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平均潜伏期缩短1-2天!省疾控专家列举德尔塔变异株五大特点
2021年12月12日 18:55:18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见习记者 陈雷

  浙江在线12月12日讯(见习记者 陈雷)12月12日,记者从浙江第八十六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浙江宁波、绍兴、杭州三地感染病例毒株属于德尔塔变异株。

  德尔塔变异株有哪些特点?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研究员蒋健敏会上介绍,经综合分析,发现与新冠病毒原始流行株相比,它具有以下五个特点:

  传播力更强。“德尔塔”变异株传播速度快,从有效的暴露到发病的时间变短了,或者说它的每一代之间,代际传播的间隔短了,平均潜伏期缩短了1-2天。

  病毒载量更高。与英国最早发现的VOC“阿尔法”变异株相比,患者核酸检测的CT值普遍低了,CT值越低就表示体内病毒载量越高,患者治疗核酸转阴所需要的时间更长。

  致病性更强。“德尔塔”毒株在印度和在英国的传播中,它的致病性有所增强。感染该变异株的人群产生症状的比例和住院风险更高,患者发病以后转为重型、危重型的时间有所提前、比例有所升高。

  临床表现比较类似。感染“德尔塔”变异株的患者临床表现和既往毒株导致的临床症状,没有显著差别,仍然表现为发烧、干咳、乏力等。

  可能存在免疫逃逸,但疫苗仍有保护作用。目前变异并没有导致新冠病毒的生物学特性发生颠覆性改变,因此,我国现有疫苗仍有保护作用,接种疫苗不但预防感染,还能显著降低发生重症和死亡的风险。

  同时,蒋健敏表示,虽然德尔塔变异毒株有了一些不同,但我们在几次疫情中也积累了防控经验,相信一定能够战胜病毒。


责任编辑: 李心怡

标签: 病毒;疫苗;核酸;感染;发病;生物学特性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