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病毒变异后疫苗还有效吗?省疾控:仍然有良好的预防和保护作用
2021年12月11日 17:55:00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翁宇君

  浙江在线12月11日讯(记者 翁宇君)今天傍晚,浙江举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第85场新闻发布会,通报新冠肺炎疫情最新情况。

  据悉,浙江一直在积极推进新冠疫苗接种工作,根据此前通报,到昨天为止,我省3岁以上人群中完成全程接种人数为6139.1万人。随着病毒不断变异升级,许多市民担心已经接种的疫苗是否对变异病毒依然有效。

  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研究员蒋健敏在发布会介绍,基于在境外疫情大规模流行国家的研究显示,我国新冠疫苗对预防感染有一定效果,对预防再传播有明确效果,对预防重症和死亡有显著效果。数据显示,我国的新冠灭活疫苗对死亡的保护率为94%,对重症保护率为90.1%。

  对于大家比较关心病毒变异后我们的疫苗是否仍然有效的问题,蒋健敏表示,目前变异毒株并没有导致新冠病毒的生物学特性发生颠覆性改变,我国现有疫苗仍然有良好的预防和保护作用。今年暑期,在外省感染德尔塔变异株的重症患者中,接种两剂次疫苗的感染者仅占所有重症病例的约5%。今年7月份,针对变异毒株,钟南山院士主持的研究显示,我国灭活疫苗对重症的保护效果达100%。总而言之,接种疫苗是预防传染病最科学、最经济、最有效的手段。符合接种条件的应尽快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和加强针,尽早实现“应接尽接”,这既是保护自身和家人健康的需要,也是守护社会公共卫生安全的需要。


责任编辑: 杨烁

标签: 疫苗;接种;肺炎疫情;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