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绍兴上虞将分区分类逐步解封 省卫健委回应解除隔离条件
2021年12月21日 19:33:51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见习记者 陈雷

W020211221692861808061.jpg

  浙江在线12月21日讯(见习记者 陈雷)12月21日下午,浙江举行第95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省卫生健康委、杭州市、绍兴市相关负责人介绍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浙江新增确诊病例7例,均在绍兴

  会上,省卫生健康委副主任孙黎明通报疫情相关情况。自12月20日下午4时,到今天下午4时,浙江宁波、绍兴、杭州三地报告新增确诊病例7例(均在绍兴)。无报告新增无症状感染者。

  自12月5日以来,到今天下午4时,浙江三地累计报告确诊病例486例,其中,宁波累计报告确诊病例74例;绍兴累计报告确诊病例383例;杭州累计报告确诊病例29例。

  全省已累计排查密接者27027人,次密接者41148人,均已落实管控措施。

  三地已累计开展核酸采检1832.27万人份,已出结果1800.68万人份,除上述感染者外,其他均为阴性。

  全省纳入隔离管控656889人,其中集中隔离52223人,居家健康观察72679人,日常健康监测531987人。详细点击》

  省卫健委回应解除隔离需满足这些条件

  近日浙江疫情形势不断向好,但仍有不少人处在隔离之中。这些人何时能解除隔离?会上,省卫生健康委副主任孙黎明回应称,根据疫情防控相关规定,目前浙江还处在被隔离的对象主要有:确诊病例、疑似病例、无症状感染者的密切接触者及次密切接触者,入境人员,国内中高风险地区来浙返浙人员,以及根据疫情防控工作要求需要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的其他人员。隔离对象在隔离第1、3、7、14天,将采集鼻咽拭子进行核酸检测,其中第14天实施“双采双检”。对所有入境人员,在第10天增加1次核酸检测。

  孙黎明介绍,隔离对象解除隔离必须满足以下几个条件:隔离对象在集中隔离期满时的核酸检测“双采双检” (即不同采样人员、不同厂家检测试剂、不同检测机构进行核酸检测) 结果均为阴性;同步采集隔离对象所住房间等环境样本,检测结果均为阴性;经医学观察组确认隔离对象无相关异常症状。同时,解除隔离后还要按照规定开展居家健康监测。

  绍兴上虞将分区分类逐步解封

  12月19日以来,绍兴市新发现的确诊病例均在上虞区,不仅每日新增的确诊病例数持续下降,且均在隔离管控人员中发现,实现了“社区清零”的阶段性目标。在疫情形势不断向好的背景下,绍兴上虞预计何时能解封?解封标准有哪些?发布会上,绍兴市副市长胡敏介绍,在风险清零的基础上,满足这些条件可以以小区或者自然村为单位,经过承诺、申报、评估和审批等程序,实行分区分类逐步解封:

  无病例报告的小区或者自然村,可整体解封;有病例报告的小区或者自然村,如连续14天无新增确诊病例和感染者,也可整体解封。上述两类情况,须同时满足最后一例密接人员集中隔离至少已满7天且最后三次全员核酸检测均为阴性这两个条件;

  需要解封的小区或者自然村与相邻小区或者自然村的边界必须清晰,易于管控;若边界不清晰,相邻区域需要合并考虑,直到同时符合条件方可解封;

  解封前必须对公共场所的厕所、电梯、门厅、扶手和可能被污染的区域开展一次全面消毒;

  需要解封的小区或者自然村,应对辖区内情况开展地毯式彻底排摸,尤其是核酸检测应检尽检人员必须做到一个不漏,并在解封后按要求进行管控。

  胡敏表示,目前,绍兴已经根据上述条件对上虞区封控区、管控区进行分类分级统计分析,结合今天全员核酸检测的结果,判定解封区域,具体情况会第一时间向社会公布。详细点击》

  杭州今起全域为低风险区域

  12月21日中午12点,杭州市萧山区北干街道龙湖春江天玺正式解封。至此,杭州市全域均为低风险区域。解封后的小区情况如何?其他小区解封还需哪些工作?12月21日下午,发布会上,杭州市政府副秘书长毛根洪介绍,到今天下午4点,7日以来杭州30个封控或管控的小区(楼道)有13个已经解封,其他将按照解封的条件进行评估以后有序地解封。

  为了使解封工作安全有序,各地正认真做好解封准备工作,包括对小区(楼道)所有的生活垃圾进行全面清理,环境进行全面消杀;再进行一次全员的核酸检测,全员核酸阴性是首要的条件;开展一次全员防疫宣传,提醒居民少集聚、不扎堆,非必要不前往中高风险地区,平时做好个人的防护。

  解封以后,杭州对小区人员的进出、个人的防护、测温亮码实行分类管理。如今天解封的龙湖春江天玺小区,近日还是维持原来的出入口通道,其他的通道暂未打开,前段时间到集中隔离点隔离的密接者14天集中隔离完成以后,还有7天的健康观察,也让他们在集中隔离点完成。杭州其他的小区解封以后,所有的出入通道将打开,再实行常态化的管理,外来人员进入小区需扫码验码。详细点击》

责任编辑: 庞舒青

标签: 浙江;疫情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