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过了腊八就是年”,节日知识你了解多少?
2022年01月10日 10:01:32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董沈涛

  浙江在线1月10日讯(编辑 董沈涛)今天是农历十二月初八,中国人把这一天称为“腊八节”。俗话说,“小孩小孩你别馋,过了腊八就是年。”每到腊月,农活早已忙完,兼有春节临近,腊八节的习俗便带上了很多喜庆的色彩。泡腊八蒜、走亲访友,更少不了的还有一碗香气扑鼻的腊八粥,既有温暖的亲情,也浸透着浓浓的年味儿。

  节日到底从何而来?

  腊八节作为传统的民间节日由来已久。在我国古代,很早便有岁末“腊祭”的习俗,据西汉戴圣所编《礼记·郊特牲》记载,腊祭是“岁十二月,合聚万物而索飨之也”。东汉应劭所著《风俗通义》中记载道:“腊者,猎也,言田猎取禽兽,以祭祀其先祖也。”举行冬祀的日子也被称为“腊日”,即在这天祭祀祖先和神灵,以此祈求五谷丰登、阖家平安。

  很长一段时间里,腊日并无固定日期。汉代的时候,腊日被确定在冬至后的第三个“戌日”。到了魏晋南北朝时期,佛教传说的故事为腊日增添了新的含义,宗懔所著《荆楚岁时记》中已有“十二月八日为腊日”的记载。魏晋时期裴秀《大腊》中写道,“岁事告成,八腊报勤。告成伊何,年丰物阜”,描述了古代腊祭时祭祀百神的场景。

  民俗专家王娟补充道,也有人把“腊”解释为“接”的意思,意味着新旧交替。腊八节即意味着“冬天过去,春天来临”。

  人们为什么要在这天喝粥?

  “开锅便喜百蔬香,差糁清盐不费糖。团坐朝阳同一啜,大家存有热心肠。”腊八节这天,喝一碗腊八粥是我国很多地区的节日习俗。在俗语中,浓稠的腊八粥还肩负着把冻掉的下巴粘起来的“重任”。

  中国人喝腊八粥的历史,最早开始于宋代。每逢腊八这一天,不论是朝廷、官府还是黎民百姓家都要做腊八粥。到了清朝,喝腊八粥的风俗更是盛行。在宫廷,皇帝、皇后、皇子等都要向文武大臣、侍从宫女赐腊八粥。在民间,家家户户也要做腊八粥,祭祀祖先;同时,合家团聚在一起食用,馈赠亲朋好友。

  腊八粥熬好之后,先要敬神祭祖,之后要赠送亲友,最后才是全家人食用。保存着吃剩的腊八粥,取其年年有余的意义,是一个好兆头。如果把粥送给穷苦的人吃,那更是为自己积德。在民间,腊八粥还有巫术的作用。假如院子里种着花卉和果树,也要在枝干上涂抹一些腊八粥,这样树木在来年就可以多结果实。

W020200102545590841114.png

  ▲志愿者分发腊八粥(图据:新华网)

  人人都适合喝腊八粥吗?

  李时珍的《本草纲目》里记载:粥能生津、益气、治虚寒、养脾胃,最为饮食之妙诀也。可见,粥是古人认为好的滋补养生方法。

  腊八粥常用的原材料有米、麦、豆、果、蔬等,用水煮熟后加白糖或红糖食用,营养丰富,具有补气、安神、养血、健脾的功效,还可以帮助我们身体御寒。

  既然腊八粥如此滋补,是不是人人都可以喝?湖南省中医药研究院附属医院主任医师兰东强教授提醒大家,腊八粥具有滋补的功能,但并不是人人都适合的。比如,腊八粥中的黄米富含膳食纤维跟不饱和脂肪酸,能益气,但是脾胃虚弱的人却不适合多喝;粥能在人体内被快速吸收,升高血糖,患有糖尿病人群也不适合多喝腊八粥,但是可以喝“改良过”的腊八粥。

  兰东强教授建议,糖尿病患者想喝一碗热腾腾的腊八粥可以选择去掉里面的各种糖类,少加枣泥等果干类,换成可以减缓血糖上升的燕麦与各种豆类杂粮。在腊八粥内添加糯米、薏米、粳米,可以达到养胃健脾的作用;添加适量的花生、核桃、莲子,可起到润肺、补肾、健脑的作用;添加适量的龙眼、酸枣,能更好地改善睡眠状态。

W020200102771929111554.jpg

  ▲腊八粥(图据:新华网)

  (综合自人民网、新华网、中国新闻网、长沙晚报)

责任编辑: 吴珂珺

标签: 腊八节;习俗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gdxw/ycxw_zxtf/202201/W02022011036157417119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