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第十五届中国茶商大会系列报道②
还原最自然本味的一杯茶 松阳打响“中国有机茶乡”金名片
2022年03月23日 18:29:00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冯潇红 通讯员 董剑辉 叶火香

  浙江在线3月23日讯(记者 冯潇红 通讯员 董剑辉 叶火香)3月初,松阳绿茗峰茶业有限公司(下称“绿茗峰”)的生产车间内,几十台全自动智能扁形茶炒制机正在忙碌工作,四溢的茶香沁人心脾。

image.png

  (标准化茶叶加工厂房 松阳县委宣传部供图)

  这是松阳第一家“有机茶加工示范点”,目前有机茶已占公司总营收的六成多。

  有机茶的生产方式遵循生态可持续的发展理念,完整地保留了茶叶的原味本性,正在成为市场新趋势。

  做好一片茶叶,富裕一方百姓。在“十四五”开局的新起点,松阳县委县政府提出打造“中国有机茶乡”金名片。越来越多的茶农和茶企开始探索有机茶的转型之路,推进松阳茶产业高质量绿色发展。

  探索有机茶生产 解决茶产业转型升级之困

  绿茗峰董事长叶洪清是名“80后”,也是松阳最早尝试有机茶种植和加工的人之一。“2008年之前,我外出经商过,后来回到家里茶厂帮忙,与老乡一起种茶卖茶。但在一次聊天中,外地客商聊到了茶产业目前存在的问题。松阳茶园虽多,但主要茶叶产品都较为大众化,市场上也没有太多知名品牌,当市场趋于饱和后就会面临激烈的同质化竞争。”

  就是简单的一次对话,叶洪清突然间有了危机意识,他开始探索,往高端化的有机茶方向转型。

  有机茶作为一种健康、安全的产品,是按照有机农业的方法进行生产和加工,生产过程中不施用任何人工合成的化肥、农药、植物生长调节剂、化学食品添加剂等物质,符合国际有机农业运动联合会标准。

  打造“中国有机茶乡”,正是松阳为解决茶产业大而不强、大而不精、大而不彰等短板,贯彻新发展理念的重要举措。以“有机发展”为产业引领,系统推动茶资源全价利用、茶产业全链开发、茶品牌全城共建、茶效益全民共享,努力打造茶园有机、茶品高雅、茶文荟萃、茶人质朴、茶韵浓郁的“中国有机茶乡”。

  “刚开始也不是一帆风顺,有六到七年都处于亏损的状态。”为了可持续发展需要,叶洪清将100余亩茶园按有机农业方法进行生产,三年后取得有机茶认证。当第一批有机茶加工出来时,由于消费者对高价的有机茶认知度和接受度不高,叶洪清只能以普通茶叶的价格出售。

  幸运的是,叶洪清坚持了下来。2015年起,他的有机茶开始受到市场和专家的认同,有机茶售价可以比普通茶高出六倍,许多村民也开始向他请教有机茶的种植和生产经验。

  近年来,追求高端品质的消费者越来越多,对有机茶产品的认可度也越来越高,绿茗峰的有机茶业务也从2018年开始盈利,每公斤有机茶能卖出4000多元高价,甚至在有机茶还未上市时,就已经被外地茶商以高价预售。

  今年,叶洪清按照食品生产认证SC标准建设了450平方米有机茶加工车间,添置了生产设备,更新了生产线,3月初正式投产,日均鲜叶处理能力可达4000公斤。

  茶商大会牵线 外地茶商扎根松阳做精有机茶

  2015年,浙江衢州人孔晓澄来到松阳参加茶商大会,考察了松阳茶产业。“那时我已经做了11年茶叶,也在深圳发展了超900个经销商。”孔晓澄告诉记者,“但我一直有一个理念,好茶叶要从种植开始。于是我用几年时间跑了全国60多个县,寻找合适的茶山。直到来到松阳,最直观的感受就是:一切都对了!”经过一次又一次的考察交流,孔晓澄在松阳建立了有机茶基地,并成立浙江悠谷春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在他看来,松阳的好山好水适合种出好茶叶,再加上政策和资金扶持,以及当时就较为完善的产业链,树立了他扎根发展的信心。

  在这里,他不断创新技术生产环节,经过长期的实验探索,自创了“六道优选”工艺,通过色差选、粗细选、长短选、磁力选、静电选和风力选等六道分级优选,智能化实现茶叶的精制,成功获得国家发明专利。“消费者都希望买到的茶叶有较为稳定的品质和外观。但作为农产品,往往大小、颜色等都差别较大。‘六道优选’可以在稳定品质的前提下,较大程度增加产量,提升产业附加值。”

  同时,孔晓澄自建十万级净化车间,用制药的标准制茶,通过数字化监管手段控制关键环节,让出厂的有机茶还原自然本味,口感层次分明,并将工厂接入“浙食链”系统,不仅实现生产过程透明化,也让消费者更放心。

  “目前,天猫平台上已经开展了有机食品拓标,我们悠谷春的有机茶品就是第一批上线的企业之一。”孔晓澄为记者展示了手机上显示的有机茶产品标识,“从电商反馈看,我们的有机茶产品基本没有退货,且是所有品类中复购率最高的。”

  建设有机茶乡 推动松阳茶业高质量绿色发展

  2021年,是“中国有机茶乡”金名片打造的开局之年,松阳深入实施“中国有机茶乡”五年建设方案。2021年,松阳有机茶园面积达1070亩;新培育有机茶转换基地24个,面积2353.5亩。

  为适应发展需要,松阳定期举办有机茶生产技术培训班,点对点指导茶农开展有机茶基地创建。目前,已经建成一个“有机茶基地示范样板”和两个“有机茶加工示范样板”。

  此外,在生态化种植生产方面,推进茶园进山、坡地种茶,营造具有自我修复能力、协调稳定的良好茶园生态系统。科学管理茶树,推行休茶制度,不采或少采夏茶,给茶树以适当休整,改善茶叶品质。

  通过主动对标欧盟标准,松阳茶叶农药化肥持续减量,目前,建成“肥药两制”改革农资示范店80家,建立150亩的茶叶化学农药零使用示范区、260亩的茶树肥药定额制使用示范区、2000亩的病虫害绿色防控示范区各一个,4万亩茶园扦插全降解天敌友好型粘虫板,9万亩茶园使用太阳能杀虫灯诱杀害虫。全县10万亩全国绿色食品原料(茶叶)标准化生产基地建成。

  随着“中国有机茶乡”建设的持续推进,松阳有机茶的品牌影响力将不断扩大,推动茶产业提质增效、茶农持续增收、茶文化传承弘扬,茶产业成为富民强县、乡村振兴的支柱产业,带领村民奔向共富路。

责任编辑: 庞舒青

标签: 松阳;茶产业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