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浙江通报疫情防控最新形势 社会面风险总体可控
2022年04月22日 15:34:28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陈雷

  1.jpg

  浙江在线4月22日讯(记者 陈雷)4月22日下午,浙江举行第114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

  省卫生健康委副主任孙黎明会上介绍,近日,浙江金华婺城区白龙桥镇发生一起聚集性疫情,经流调溯源显示,与近期省外疫情基因序列高度同源,基本判定为高速服务区出口沿国道两旁过路货车司机经修车、餐饮、休息等途径带入,经隐匿传播引起家庭、企业、村庄等局部聚集性疫情,并呈现多点扩散与局部暴发的特点。目前疫情已得到有效控制,近3日新增感染者均为集中隔离点发现,实现社会面动态清零。

  总体上看,本轮疫情发生以来,浙江省外输入疫情发现后都迅速处置,60%以上的输入疫情未发生本地续发传播,超过九成的输入疫情感染者人数控制在5例以下,在疫情发现早、相关风险人员及时排查、管控到位的情况下,社会面风险总体可控。

  孙黎明表示,当前,浙江疫情防控形势仍然严峻复杂,多点多源、散发频发、局部聚集性发生的传播特征仍将持续。

  一是多点多源。浙江是重要交通枢纽,高速公路、国道、省道干线货车司机流动性强。随着保畅保供力度进一步加大,货物、人员流动带来的省外输入风险持续存在,特别是浙江周边城市疫情仍处于高位,社区传播和外溢风险仍然较高,稍有不慎就可能出现新的传播源和传播链条。

  二是散发频发。截至4月21日,浙江本轮疫情已累计发生207起,有省外货车司机引起,有中高风险地区来浙返浙人员,还有周边城市援建工人等,平均每天4起,涉及11个市66个县(市、区),动态清零任务十分艰巨。

  三是局部聚集性发生。从前期处置情况看,浙江本轮疫情涉及的奥密克戎变异株传播速度快、隐匿性强,流调追踪难度大,极易通过批发市场、社区商铺、建筑工地、大型商场、农贸市场等人员流动和聚集场所放大疫情,造成社区传播和外溢。如何严防省外经交通物流引入传播风险,严控疫情扩散,对科学精准防控提出了更高要求。近日,杭州、嘉兴、台州、金华等地相继报告本土疫情,杭州拱墅区感染者轨迹涉及社区、学校、医院、超市、菜场、餐馆、企业等;金华义乌市新报告3例搬运工感染者,所在地区正严密开展社区排查和“三区”管控,对风险场所及风险人员进行全面排查、协查和管控,并在重点城区扩大核酸筛查,严防疫情传播和外溢风险。


责任编辑: 郑嘉欣

标签: 疫情;管控;人员流动;社会面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