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杭州将尽快推出全市健康码扫码“四码一屏”功能
2022年04月22日 20:19:55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陈雷

1.jpg

  浙江在线4月22日讯(记者 陈雷)4月22日下午,浙江举行第114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省卫生健康委、省商务厅、杭州市卫生健康委、金华市卫生健康委等单位负责人介绍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浙江在线记者会上获悉,4月22日0-14时,浙江报告新增本土确诊病例5例,其中杭州余杭区1例,宁波宁海县1例,嘉兴南湖区1例(无症状感染者转归),绍兴越城区2例(无症状感染者转归)。新增本土无症状感染者25例,其中杭州上城区1例、拱墅区8例、西湖区2例、萧山区2例、余杭区1例、临平区3例、临安区1例,温州苍南县1例,金华婺城区4例、义乌市2例。

  自3月3日以来,浙江本轮疫情累计报告本土确诊病例509例,现有本土无症状感染者584例。详情点击》

  浙江通报疫情防控最新形势 社会面风险总体可控

  省卫生健康委副主任孙黎明会上介绍,总体上看,本轮疫情发生以来,浙江省外输入疫情发现后都迅速处置,60%以上的输入疫情未发生本地续发传播,超过九成的输入疫情感染者人数控制在5例以下,在疫情发现早、相关风险人员及时排查、管控到位的情况下,社会面风险总体可控。

  孙黎明表示,当前,浙江疫情防控形势仍然严峻复杂,多点多源、散发频发、局部聚集性发生的传播特征仍将持续。详情点击》

  杭州拱墅“4.19疫情”来源仍不明确

  近期,杭州拱墅区、临平区、萧山区等多地陆续出现确诊病例,杭州目前疫情形势如何?杭州市卫生健康委党委委员、二级巡视员施长友会上介绍拱墅“4.19”疫情相关情况。4月19日以来,截至4月22日14时,“4.19”疫情已报告关联病例59例。从分布地区看,有44例病例在拱墅区,且主要集中在半山街道的水榭塘湾、阔板桥两个小区,4天以来未形成广泛蔓延之势。从人群特点看,4.19疫情涉及8起家庭聚集性疫情和2起聚餐相关疫情,共有36例感染者,中小学校、农贸市场、商场等复杂场所未见大规模传播。从发现方式看,59个病例中有53个病例是在隔离管控和封控区、管控区筛查中发现的,通过划分“三区”、强化管控、多轮筛查等方式,及时发现病例并采取控制措施。

  施长友表示,当前“4.19疫情”源头仍不明确,同时段内还在杭州上城、临平、西湖、萧山等区发现病例,这些病例中有些与拱墅疫情存在关联,但是还有部分病例传播链尚不清楚,提示杭州市疫情存在多点散发和聚集性疫情并存的态势,需进一步强化风险区域的管控,进一步加快风险人员的排查,防止疫情进一步扩散蔓延。

  杭州将尽快推出全市健康码扫码“四码一屏”功能

  4月22日上午,杭州有市民发现扫地铁站内场所码,出现了健康码、行程卡及核酸检测结果呈现在一个页面上的情况,对此,施长友回应称,4月22日起,杭州市开始试点健康码扫码新功能,群众进出各类人员聚集性场所等场景时,只要拿出手机扫一扫“场所码”,即可实现“四码一屏”的显示,即健康码、疫苗接种情况、核酸检测结果和行程卡信息同时展现。

  由于杭州市每日扫码流量巨大,综合考虑到系统运行稳定和应用迫切性,杭州第一批首先试点上线了地铁、公交、火车站和各入杭通道防疫检查站健康码扫码的“四码一屏”功能。目前,全市其他场景的扫码仍然依循原有健康码扫码页面,不过目前试点比较顺利,杭州将尽快推出全市的健康码扫码“四码一屏”功能,早日实现群众日常通行和防疫核验“只扫一次”。

  金华婺城白龙桥镇疫情拐点已显现

  针对近期大家关心的金华疫情及其溯源情况,发布会现场视频连线了金华市卫生健康委主任李唯。李唯介绍,金华目前共有3起疫情,一是婺城4.15疫情,截至4月22日14时,本起疫情累计报告阳性感染者164例,其中确诊病例36例;无症状感染者128例。经流行病学调查分析,本起疫情感染来源很有可能是由G330国道过路货车司机修车、餐饮、休息等途径传入婺城区白龙桥镇楼家村、王路荡村等沿线村落并造成的社区传播。经省疾控中心全基因测序,确认本起疫情毒株为奥密克戎(BA.2.2进化分支)变异毒株。金华市目前已开展了7轮区域核酸筛查,新增阳性病例数逐渐下降,且多数在集中隔离点检出,市区4月20日首次出现社区清零,疫情拐点已经显现。

  二是兰溪4·19疫情,截至4月22日14时,本起疫情累计报告阳性感染者7例,均为无症状感染者,感染来源基本明确,与外市疫情相关联。

  三是义乌4·21疫情,截至4月22日14时,本起疫情累计报告阳性感染者4例,均为无症状感染者,是物流搬运工,感染来源还在进一步调查中。

  杭州、宁波、金华等地蔬菜供应目前可满足日常需求

  受疫情影响,部分地方居民出现囤购生活必需品现象。会上,省商务厅总经济师朱军介绍,从目前情况看,杭州市日供应蔬菜超过6000吨,宁波市日供应4500吨,金华市日供应1200吨,均能够满足中心及周边城市日常需求。省商务厅将加强市场运行动态监测,每天动态掌握重点批发市场、超市、农贸市场的粮、油、肉、蛋、菜、奶等生活物资的进销存和价格情况。

责任编辑: 庞舒青

标签: 疫情;浙江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