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浙江本轮疫情毒株传代缩短至2-3天 杭州拱墅疫情基本得到控制
2022年04月28日 16:19:16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陈雷

1.jpg

  浙江在线4月28日讯(记者 陈雷)4月28日下午,浙江举行第116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4月28日0-15时 浙江新增本土确诊病例8例、无症状感染者5例>>

  省卫生健康委副主任孙黎明会上介绍,近日,衢州江山市发生一起农村聚集性疫情,由于涉及人员来源区域广、个别病例活动轨迹复杂出现扩散,感染源头仍在溯源之中。经病毒基因测序为一起独立疫情(奥密克戎BA.1进化分支),防疫部门发现较为及时,传播链条清晰,目前疫情主要集中在石门镇,所在地区已启动二级响应,全域静态管理,后续不排除出现家庭等聚集性疫情的可能,当地正在抓紧推进排查管控和区域协查,严防因流调追踪管控不到位出现疫情外溢风险。

  3月3日以来,浙江累计发生本土疫情229起,其中感染者数量控制在5例以下209起,占91%;近期发生的金华婺城区疫情趋于扫尾结束阶段,杭州拱墅区疫情总体得到基本控制。

  孙黎明称,当前浙江疫情防控形势仍然严峻复杂,受省外周边城市影响,多点多源、散发频发、局部聚集性发生的特征持续存在,必须保持高度警惕。其中,浙江本轮疫情主要毒株为奥密克戎BA.2,比过去的变异株传播速度更快,传染力强、潜伏期短,传代平均时间已经从早期病毒的1周缩短至2-3天,并且隐匿性强,在未被发现的情况下,一周之内就可以传2-3代,甚至每天传一代。“五一”长假即将来临,走亲访友、踏青旅游等聚集性活动增多,人员跨区域流动性强,带来的不确定风险明显增多,近期除衢州江山市外,金华义乌、杭州上城、丽水云和等地在主动就医或重点区域扩面检测中发现了感染者。此外,浙江省外周边城市疫情仍处在高位,日新增感染者数量短时期内居高不下,并且与浙江抗疫保畅交往频繁,货车司机、援建工人、来浙返浙人员中仍时有感染者发现,防输入、防扩散压力大,这些均为浙江疫情防控面临的风险与挑战。

责任编辑: 郭涛

标签: 浙江疫情;杭州;拱墅;毒株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