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添彩G20·文明在身边⑦杭州学警主动送晕倒路人到医院
2016年05月31日 11:20:05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张冰
【摘要】 “当时有人求助;我觉得这是群众有需要,是自己的分内之事。这两天,一段视频在微信朋友圈传开:一名杭州交警发现路人晕倒,把他扶起来喂了水之后,又帮忙送到医院。

        W020160530680341978546.jpg  

杭州90后学警费永强

  前言:他们,是杭州这座城市里的一份子。生活中,他们的平凡身影随处可见,一如油盐酱醋茶。助人时,他们就是可爱的“活雷锋”,用笑容温暖人心,用双手写下“文明”。 他们说,乐奉献、讲文明是别样的幸福,一句“谢谢”就是这世上最动听的语言。

  在即将迎来G20峰会的杭州,你我身边的文明正期待着向世界展示一座城的精神风貌。

  我们愿意为时代记录下这样的文明。 我们相信,文明是一盏灯,灯亮一些,身边的黑暗就会少一些。我们相信,文明就在我们身边,触手可及。我们相信,每人迈出文明的一小步,社会将迈出文明的一大步。

  浙江在线杭州5月3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张冰 首席编辑/赵洁)“当时有人求助,我觉得这是群众有需要,是自己的分内之事。”谈到29日晚上的经历,费永强说他当时也没想那么多。

  这两天,一段视频在微信朋友圈传开:一名杭州交警发现路人晕倒,把他扶起来喂了水之后,又帮忙送到医院。视频引来众人转发和点赞:杭州交警真帅。

  主动送晕倒的路人到医院

  根据网友提供的线索,记者找到了杭州交警支队上城大队城站中队的费永强,原来他还是一名正在实习的“学警”。“这是我第一次拨打120和110报警。”正在接受采访的费永强接到一个电话,是110指挥中心对出警满意度的回访。

  “警察警察,那边有个人晕倒了!”29日晚上9点左右,费永强巡逻到杭州江城路河坊街交叉口附近,忽然听到有人呼救。据他回忆,当时看到一名中年男子倒在江城路的人行道上,表情看起来非常痛苦。经过简单沟通,他得知男子是安徽人,今年四十多岁,患有高血压,此前在宾馆等地方也晕倒过。

  第一次遇到路人晕倒,学过相关知识的费永强很冷静。“我先打120报警,又向中队报告此事。指导员让我把工作放一放,先帮忙安置病人。”按照医护人员电话里的指导,费永强托着男子的头把他扶起,直到七八分钟后救护车赶来。

  考虑到男子在杭州没有其他亲人,费永强陪着把他送到医院,并帮忙拨打110联系民警进行调查。一番检查过后,医生确认该男子并无大碍,费永强才放心离开。

  百姓的需要就是我的分内之事

  1991年出生的费永强老家湖州长兴,在部队服役两年后回到浙江,现在是浙江警官职业学院的一名学员,明年才毕业。“我非常喜欢纪律部队,退伍后心里一直有这种情结,警察也是一支非常有纪律的队伍。”他说。

  “当时有人求助,我觉得这是群众有需要,是自己的分内之事。”谈到助人经历,费永强说他当时没想那么多,而且参与救人的也不止他一个人。他记得,自己扶着男子的时候,旁边有路人递过一杯水,男子喝了几口,还有人帮忙买来面包塞到男子随身的塑料袋里。

  费永强觉得自己的做法很平常,可是围观的路人不这么想。路边小店老板娘毛大姐说,经常可以看到这位瘦瘦高高的小伙子巡逻,前天晚上小伙子救人时,附近店里的人和过路的人都来给帮忙。有人把救人经过拍成小视频发到朋友圈,为费永强的行为点赞,说他是“杭州帅交警”。

  遇到困难群众还会伸出援手

  实际上,这不是费永强第一次主动伸出援手。他说,在部队的锻炼,在学校的学习,在交警中队的实践,教会了自己很多。

  就在不久前,费永强在下班途中遇到一名骑电动车的女子,神色非常慌张。看到身穿警察制服的费永强,这名女子紧紧抓住他的衣服:我的孩子不见了!

  几经询问,原来这名女子来接放学的孩子,发现孩子早已离开。在费永强的提示下,这位妈妈想起孩子戴的手表与自己的手机是联网的,通过电话得知,孩子上了公交车。

  费永强说他主动提出帮这位妈妈照看车子,并帮她拦了辆出租车。最终,妈妈在公交站找到了孩子,母子俩返回来取电动车时,一个劲儿地向费用强道谢。

  “我今年1月17号到中队实习,跟师父(正式民警)一起在城站广场周边执勤,主要是维持交通秩序。”费永强说。

  尽管在交警岗位实习时间不长,费永强说,他深深体会到了执勤的辛苦和群众对警察的信任。他告诉记者,以后遇到群众有困难,他还会像平时那样,义无反顾地伸出援手。

        

  相关阅读:

  添彩G20·文明在身边①杭州温暖“剪刀手”义务服务老人6年 

  添彩G20·文明在身边②杭州手鼓老师用音乐点亮自闭孩子心灵  

  添彩G20·文明在身边③杭州夫妇捐9年积蓄为病儿感恩社会

  添彩G20·文明在身边④杭州公益达人3年清理自行车篮超万个

  添彩G20·文明在身边⑤杭州保安劝导9起电信诈骗止损13万

  添彩G20·文明在身边⑥ 杭州出租司机爱心助考10余年

责任编辑: 赵洁

标签: 杭州;晕倒路人;学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6053160776686182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