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添彩G20·文明在身边⑥ 杭州出租司机爱心助考10余年
2016年05月26日 15:26:04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金许斌
【摘要】 从2005年到现在,作为爱心助考应急车队一员的施伟浩,帮过许许多多考生。将路远考生及时送达考点、为粗心考生补办证件,在各大考点为考生保驾护航……

  前言:他们,是杭州这座城市里的一份子。生活中,他们的平凡身影随处可见,一如油盐酱醋茶。助人时,他们就是可爱的“活雷锋”,用笑容温暖人心,用双手写下“文明”。他们说,乐奉献、讲文明是别样的幸福,一句“谢谢”就 是这世上最动听的语言。

  在即将迎来G20峰会的杭州,你我身边的文明正期待着向世界展示一座城的精神风貌。

  我们愿意为时代记录下这样的文明。我们相信,文明是一盏灯,灯亮一些,身边的黑暗就会少一些。我们相信,文明就在我们身边,触手可及。我们相信,每人迈出文明的一小步,社会将迈出文明的一大步。

QQ图片20160526160848.jpg

施伟浩

  浙江在线杭州5月26日讯(浙江在线 记者/金许斌 实习生/滕一韬 编辑/沈正玺)“俊杰,你这么忙,连对象都不找,要不要伯伯帮你介绍一个。”杭州三运心馨车队队长施伟浩像往常一样和翁俊杰通了一个电话。翁俊杰是施伟浩在2005年时帮助过的一名高考生,10余年来,两人一直保持联系,成为了无话不谈的“亲人”。

  从2005年到现在,作为爱心助考应急车队一员的施伟浩,帮过许许多多像翁俊杰这样的考生。将路远考生及时送达考点、为粗心考生补办证件,在各大考点为考生保驾护航……

  10余年前帮助的考生

  至今仍和他保持联系

  施伟浩是杭州爱心助考应急队的一员。每到一年高考时,在杭城的各大考点都能见到他和队员们奔波的身影。

  2005年的高考让他至今记忆犹新,那年他送的一名考生叫翁俊杰,两人至今仍保持着联系。

  患小儿麻痹症的母亲和受工伤的父亲都需要照顾,翁俊杰在中午从家往返考点难度很大。得知情况的施伟浩自告奋勇接下了接送翁俊杰的任务。

  施伟浩早上起个大早把翁俊杰送去高考,中午送她回家,吃完午饭又送回考点,下午考完再接回家。

  “夏天很热,施师傅一天要从我家和考点来回四趟,我真的挺感激他的。”翁俊杰告诉记者,那几天她从考场出来远远看到施师傅在校门口等着就觉得特感动。

  翁俊杰当年考进了浙江中医药大学,现在是浙医二院眼科的工作人员。10多年来,两人一直保持联系,施伟浩和翁俊杰的父母也成了好友。

  “时间过得好快啊,我和施师傅都认识10多年了。”回忆起往事,翁俊杰倍感温暖。

  帮助“马虎考生”赶上考试

  爱心车队接力助考

  2008年的高考,在离考试还有40多分钟的时候,杭州中策职高考点一个考生突然急急匆匆地跑了出来。当时已经爱心助考“老手”的施伟浩对于这种情况十分敏感,马上上前主动询问。

  “她当时眼泪汪汪地,急得话都说不好了。”施伟浩询问后得知,这个女孩把自己的准考证和身份证都落在家里了。

  施伟浩一开始想请巡逻交警帮女孩回家拿准考证。但由于女孩的家远在之江度假村那,一个来回未必能赶得上考试。

  紧急情况下,在得知女孩的姐姐在家后,施伟浩马上叫女孩拨通了家里的电话,让姐姐在家附近等候,随后电话联系了服务队的队员,寻找在女孩家附近得可以帮忙的驾驶员。

  不到五分钟,爱心车队的队员姜终斌打来电话,他就在之江度假村附近,施伟浩马上让姜终斌和女孩的姐姐碰头,拿到准考证。

  为了万无一失,施伟浩又向交警求助,在交警的“护航”下,姜终斌拿着女孩的证件,一路畅通无阻赶到考点。

  准考证送到时距离开考只剩下三分钟,好在有惊无险。“当时校外的考生家长们都情不自禁地拍手。那个时候,我觉得什么都是值得的。”施伟浩说。

  施伟浩同事裘梅说:“那次之后,我们会提前踩点,把考点附近的路况都摸清楚,以便应对突发情况。”

  2007年的时候,中策职高考点有11个学生“不约而同”地忘带考试铅笔,施伟浩马上驱车赶往附近的文具店,为这些“马虎”的孩子们“解了难”。之后的每年,施伟浩所在的爱心助考车队都会准备一定量的铅笔、橡皮等考试用具,以防考生们的不时之需。

  带头义务送老人看病

  还免费接送献血的市民

  除了爱心助考之外,施伟浩平时还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善事。

  2014年7月,在和车上的一位女乘客闲聊时,施伟浩无意间得知她的姐夫80多岁了,因为年迈体力不支每次去医院很不方便。

  热心肠的施伟浩主动提出以后自己可以送老人去医院。之后,施伟浩所在的三运心馨车队的队员们听说这事后,都主动“请缨”要一起帮忙。

  “我们每周轮流接送一次,只要老人需要,我们都会坚持下去。”裘梅说。

  在裘梅看来,施伟浩就是个不折不扣的“老好人”:“每次献血中心在街头开展爱心献血活动时,施师傅除了自己带头献血之外,还带着我们其他14名队员一起义务接送来献血的市民。”

  “现在很多地方的血库都不充足,我想自己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鼓励更多人能够献一份爱心。”施伟浩说。

责任编辑: 沈正玺

标签: G20;文明;助考;爱心车队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60526626787883247.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