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当护士做厨师 六一来临杭州残障儿童玩得很HIGH
2016年05月31日 14:29:53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记者 胡昊
【摘要】 六一儿童节是所有孩子们的节日,今天上午,杭州市的残疾儿童们在社会各方志愿者的关心下,过了一个开心的六一儿童节。

QQ图片20160531163152.jpg

杭州健康实验学校的孩子们给婴儿模型做抚触

  浙江在线杭州5月3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胡昊 实习生/滕一韬 通讯员/杜锦虹 编辑/汪江军)六一儿童节是所有孩子们的节日,今天上午,杭州市的残疾儿童们在社会各方志愿者的关心下,过了一个开心的六一儿童节。

QQ图片20160531163204.jpg

孩子们学做紫菜饭团

  职业教育

  帮助孩子们学习照顾人

  在杭州市健康实验学校,有一群特殊的孩子,他们对社会的感知或许不如普通孩子那么敏锐,但对六一儿童节的各种活动也有着同样的期待。

  今天上午,“Do都城大篷车”的志愿者老师们把职业体验课送到了健康实验学校,让在那里的128位残障儿童们提前和社会有了一个接触。

  “来,我们穿好护士服,戴好护士帽以后,我们就要给婴儿们做抚触了。”台上的志愿者老师要求孩子们靠近放在桌子上的婴儿模型,轻轻地解开衣服,用手轻柔地从额头开始进行按摩。尽管孩子们对于婴儿并没有什么概念,但做起来还是很认真。“然后是抱起小婴儿,轻轻地拍几下婴儿的背部。”孩子们学着老师的样子,轻轻摇着“小婴儿”,有的嘴巴里还发出“噢、噢”的声音。

  杭州市健康实验学校的蒲校长告诉记者,学校是浙江省成立最早的一所九年一贯制的智力残障儿童教育学校,创办于1982年,现有84名学生。“我们的孩子,三分之一是自闭症儿童,他们是生活在自己世界里的孩子,缺乏和外界社会的沟通,另外的三分之二是脑瘫、智障及多种智力残疾的儿童。”

  今天上午的活动,是杭州市残疾人康复职业培训中心与市青少年活动中心的党(团)青年志愿者主动找到了蒲校长,希望把职业教育当作一份六一儿童节的礼物,带给这两所学校的智力残障儿童。针对孩子们的特点,志愿者们特别选定了公安局、美食学院、医院、料理店、新生儿护理中心等12个体验项目进校。

  “与普通学校的学生相比,和这些孩子沟通需要更多的耐心,不过,我们发现,孩子们体验自己喜欢的职业的时候,很明显能看出来他们很快乐。”一位志愿者告诉记者。在志愿者的耐心指导下,有的孩子亲手制作了紫菜饭团、健康面条等,有的孩子则穿上制服,过了一把当警察、护士、美发师和建筑工人的瘾。“他们都是被照顾的对象,现在他们也尝试着照顾别人,这种心理上的变化,会对他们的成长有好处。”

QQ图片20160531163211.jpg

乐乐在做康复性训练

  曾经连翻身都不会的脑瘫女孩

  现在每天要走近一公里

  同一时间,在杭州市上城区新起点残疾人康复中心,一群“特殊”的孩子也在通过认真地表演,迎接六一儿童节。

  跟着歌曲旋律不太合拍的哼唱,举止动作有些笨拙的表演。这些看似不标准的表演却赢得了台下阵阵掌声。

  “这个孩子是自闭症,那个是智力发育迟缓……”新起点残疾人康复中心的负责人徐卫红告诉记者,“孩子们能有这样好的表演,我已经特别开心了。”看着台上的孩子们,徐卫红眼圈有些发红。

  表演的孩子里,有个白白净净个头小小的女孩,叫妙妙。徐卫红告诉记者,妙妙在语言发育上有些迟缓,之前连爸爸妈妈都不会叫。而现在,她学会了一些简单的发音。

  “幼儿园里是一个老师对一群孩子,这里的话,因为孩子们的特殊性,老师们都是一对一。”徐卫红说,照顾这些孩子需要更多的时间和耐心。

  怎样能让这些孩子更好地成长?徐卫红说,除了争取到本地省市医院相关专家的帮助,康复中心还邀请了美国明尼苏达的17名专家,每年来中心为残疾孩子们免费评估诊断、针对每一个孩子研究制定个性化的康复训练方案。

  演出台下被节目吸引住的乐乐在妈妈的怀里很安静。早上9点,她在妈妈和康复老师黄时庆的协助下做肢体训练。小小的人儿吊着减重带在跑步机上“行走”,因疲惫而哭泣不止。

  “她现在没法独自立,必须要锻炼她的肌肉力量,让她以后能自己站起来走路。”乐乐的康复老师黄时庆告诉记者,乐乐今年7岁,出生时是脑瘫。现在每天早上,她要在跑步机上走900到1000米。

  乐乐妈妈告诉记者,从乐乐9个月开始,她就带着乐乐进行治疗,“一开始连翻身都不可能,现在可以坐住了,希望以后她能站起来自己走。”

责任编辑: 汪江军

标签: 职业体验;残障儿童;康复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