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长三角城市群规划发布 浙江将促进2个城市圈同城化发展
2016年06月03日 17:57:57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曾杨希
【摘要】 日前,国家发改委、住建部印发《长江三角洲城市群发展规划》。规划提出,在长江三角洲城市群构建“一核五圈四带”的网络化空间格局。

1.jpg

长三角城市群空间格局示意图

  浙江在线杭州6月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曾杨希 编辑/马丽红)日前,国家发改委、住建部印发《长江三角洲城市群发展规划》。规划提出,在长江三角洲城市群构建“一核五圈四带”的网络化空间格局。具体为:提升上海全球城市功能;促进南京都市圈、杭州都市圈、合肥都市圈、苏锡常都市圈、宁波都市圈五个都市圈同城化发展;促进沪宁合杭甬发展带、沿江发展带、沿海发展带、沪杭金发展带四条发展带聚合发展。

  在促进五个都市圈同城化发展的规划中,涉及浙江的为杭州都市圈和宁波都市圈。

  杭州都市圈包括杭州、嘉兴、湖州、绍兴四市。具体规划为:发挥创业创新优势,培育发展信息经济等新业态新引擎,加快建设杭州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和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湖州国家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建设全国经济转型升级和改革创新的先行区。

  宁波都市圈包括宁波、舟山、台州三市。具体规划为:高起点建设浙江舟山群岛新区和江海联运服务中心、宁波港口经济圈、台州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改革创新试验区。高效整合三地海港资源和平台,打造全球一流的现代化综合枢纽港、国际航运服务基地和国际贸易物流中心,形成长江经济带龙头龙眼和“一带一路”战略支点。

  浙江省社科院区域经济研究所副所长查志强对浙江在线记者表示:“近年来,浙江一直都在加快推进杭州都市圈和宁波都市圈的建设。以杭州都市圈为例,在交通共联、设施共享等领域,杭州和周边城市不断推进共同发展。比如,湖州德清已开通到杭州市直达公交。此次发布规划对杭州和宁波等地的定位,能促进长三角城市功能完善和互补。”

  此外,该规划还在创新驱动经济转型升级、健全互连互通的基础设施建设、推动生态共建环境共治、深度融入全球经济体系、创新一体化发展体制机制等方面做出了详细的规划。“‘长三角一体化’涉及到不同行政区划主体,推动进程较慢。此次规划提出了一体化的未来发展方向,是一个利好消息。”查志强说。

责任编辑: 胡芸

标签: 经济转型升级;杭州都市圈;长三角一体化;宁波都市圈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