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对话浙江省检察长和模范检察官:用工匠精神打造检察品牌
2016年06月03日 16:21:18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首席记者/施宇翔 记者/于诗奇
【摘要】 6月3日,浙江在线来到台州市人民检察院,进行题为“坚守法治精神,共话模范检察官”的互动直播访谈,在将近一个小时的访谈中,汪瀚检察长和全国模范检察官王盛围绕优秀检察官应具备哪些素质、检察官如何坚守公平正义、如何发挥模范典型人物在“两学一做”中的作用等问题进行了深入地交流与探讨,获得网友点赞。

  QQ图片20160603155949.jpg

访谈现场

  浙江在线台州6月3日讯 (浙江在线首席记者/施宇翔 记者/于诗奇 通讯员/范跃红 编辑/汪江军)“我心目中的优秀检察官要专业素质过硬、忠诚履职、廉洁自律,同时还要有人文情怀,要有悲悯心。”谈到自己心中的优秀检察官形象,“全国模范检察官”、“浙江省优秀共产党员”荣誉获得者王盛如是回答。“他忠诚事业、信念坚定,严格司法、敢于担当,坚守良知、清正廉洁。”浙江省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汪瀚则这样点评一旁的王盛。

  6月3日上午9点,浙江在线来到台州市人民检察院,进行题为“坚守法治精神,共话模范检察官”的互动直播访谈,在将近一个小时的访谈中,汪瀚检察长和全国模范检察官王盛围绕优秀检察官应具备哪些素质、检察官如何坚守公平正义、如何发挥模范典型人物在“两学一做”中的作用等问题进行了深入地交流与探讨,获得网友点赞。

QQ图片20160603161820.jpg

浙江省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汪瀚

  700多件案件无一差错如何炼成?

  汪瀚点评:实质是对检察“工匠精神”的完美诠释

  就在前不久,台州市人民检察院研究室主任、公诉一处副处长王盛被最高人民检察院授予“全国模范检察官”荣誉称号,浙江省委亦授予他“浙江省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这两项殊荣均是全国、全省领域的至高荣誉。

  在王盛从检的16年中,他兢兢业业奋战在公诉办案一线,坚持用奉献诠释忠诚,用公正捍卫法律,用真诚换得理解,创造了优异成绩。由于认真细致,从2000年大学毕业从事公诉工作以来,王盛办理的700多件刑事案件准确率达100%。

  这样的一个骄人成绩,并不是一蹴而就,在今天的访谈中,王盛说起他参与办理的第一起案件并不完美,还差点造成了差错。那是一起抢劫杀人案,犯罪嫌疑人在被提审时突然称“签写的笔录与自己讲得二样”,否认笔录的真实性。

  王盛一开始并没有重视,一直到他的师傅提醒他,他核对后才发现犯罪嫌疑人在签写“与我讲的一样”时在“一”字上面加了个小黑点,这个小黑点很不起眼,如果不注意的话,根本不会看出异样,但仔细一看就能发现其实是“与我讲的二样”。

  在随后的调查中,办案人员也发现该案的判断存在其他合理的可能性,无法得出唯一的结论,最后案件作了存疑不起诉处理。“这个案件给我的教训就是作为一个检察官在办理每一起案件必须关注证据,必须严谨细节,关注每一个细节。”面对自己并不出色的第一次办案,访谈中王盛并没有回避。事实上,在随后的办案过程中,王盛确实也做到了事无巨细、无微不至,最后取得了骄人的成果。

  就像一名刚入伍的新兵,经过不断训练、磨练,最终成为一名合格的战士,作为浙江省人民检察院的检察长,汪瀚又是如何评价王盛的蜕变过程?

  “王盛的这种职业精神,实质上正是对‘工匠精神’的完美诠释 。”汪瀚认为,王盛在办理案件时,仔细考究每一项程序,不放过任何细节和证据。经手的每一个案件,都要经得起各方质疑和法律的检验,此为检察“匠人”之艺。

  汪瀚表示,我省检察干警必须要有崇高的使命感和高度的责任感,履职尽责,一丝不苟,高效无误,像工匠一样,精心、精细,创优办案质量,树立“检察品牌”。

QQ图片20160603161816.jpg

“全国模范检察官”、“浙江省优秀共产党员”

  温岭杀医案王盛坚持两大原则获社会认同

  汪瀚点评:维护公平正义是检察官的价值追求

  在王盛办理的700多起案件中,有一起案件不得不提,那就是2013年轰动全国的温岭杀医案。王盛当时担负重任,成为该案的办案组组长。

  王盛清楚地记得,案犯连恩青当时提出医院在对其治疗过程中存在不当行为,导致了他的鼻部疾病并未治好的观点。为了查清事实真相,王盛通过走访证人、亲自观看医生对CT机器的操作、随机调看其他病人的CT片资料进行比对验证等途径,同时,他还请台州市、浙江省两级医学会组织专家进行了两次论证,所有结果都表明医院并无明显不当行为。最终为案件的宣判奠定了坚实基础。

  “对这起案件我印象最深刻的是两件事,一是我们尊重事实、尊重证据,客观地查清事实,还原案件真相的做法得到了社会认同;二是我们平等地维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对案件平和的处理方式得到了社会的认同。”回忆起当时,王盛深有感触,他认为该案顺利、准确结办的最关键因素就是“尊重权利,查明事实,维护公平正义”。

  “公平正义对老百姓来说是什么呢?简单来说,办案不放过一个坏人,不冤枉一个好人,这是老百姓心中的公平正义。”访谈中,汪瀚检察长也深深认同王盛的观点,他认为检察干警只有把依法履行法律监督职责、维护公平正义作为价值追求,坚持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才能担当重任、不辱使命。

  荣誉纷至沓来王盛以翻篇归零心态树立新起点

  汪瀚谈“两学一做”:身边的榜样影响力最大

  这几年,王盛斩获无数荣誉,不仅是“全国模范检察官”、“浙江省优秀共产党员”,他还先后荣立个人一等功1次、个人二等功1次,获评“浙江省优秀检察官”,荣获全国检察机关“守望正义——群众最喜爱的检察官”,“浙江省劳动模范”、“浙江省杰出青年”、“台州市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

  荣誉面前,王盛时刻保持清醒,在今天的访谈中,王盛表示对他来说荣誉是鞭策、是动力,更是全新的起点,他将以翻篇归零的心态,努力以更加优异的业绩回报党和人民的厚爱。

  同时,生活中的王盛还是一个热爱学习的人,但凡与检察工作相关的专业知识,他都勤于学习,比如说证据学、法医学、刑侦技术、会计学……在这样好学的态度下,王盛练就了一双“火眼金睛”,保证他在办案时高度准确。

  “我觉得一名检察官,一名优秀的检察官,他是终身学习者。我们的社会在不停往前发展,只有我们自身的素质不断提高,才能够更好地去办理案件。”王盛道出了学习的重要性。

  如今,全党上下都在开展声势浩大的“两学一做”,王盛这样的模范典型,如何帮助我省检察系统更好开展“两学一做”?

  汪瀚认为,王盛这样优秀的典型,正是“两学一做”的鲜活教材和优秀榜样。榜样的力量无穷,身边的榜样影响力又最大。

  汪瀚表示,作为我省的检察干警,要准确把握“两学一做”内涵要求,学习党章党规,做合格共产党员,同时还要做“模范检察官”。“让每个人都努力通过自己的勤奋、刻苦、坚守,成为一个模范的检察官,更好地为人民服务,这是我们开展‘ 两学一做 ’的目的。 ”

责任编辑: 汪江军

标签: 浙江省;检察官;访谈;点评;王盛;汪瀚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6060361122771485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