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2015年杭州市环境状况公报:空气优良天数增加14天
2016年06月04日 20:24:14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李鹏
【摘要】 2015年杭州市通过大气污染整治,成为无钢铁生产基地、无燃煤火电机组、基本无黄标车的“三无”城市,市区空气优良天数同比增加14天,PM2.5年均值同比下降12.3%。

W020160604734542841859.png

  西湖“漂白”清塘护荷 浙江日报记者 林云龙 董旭明 摄

  浙江在线杭州6月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李鹏 通讯员/裴斐)在第45个世界环境日来临之际,杭州市发布了《2015年杭州市环境质量公报》。

  记者了解到,2015年杭州市通过大气污染整治,成为无钢铁生产基地、无燃煤火电机组、基本无黄标车的“三无”城市,市区空气优良天数同比增加14天,PM2.5年均值同比下降12.3%;全市85.1%的地表水水质(市控以上断面)达到或优于Ⅲ类标准。

  全面空气优良天数增加14天

  PM2.5浓度近年最低

  按照环境空气质量标准(GB 3095-2012)评价,杭州市区环境空气优良天数为242天,同比增加14天;优良率为66.3%,同比上升3.8个百分点,PM2.5年均浓度为0.057mg/m3,较2014年下降12.3%,较2013年下降18.6%。

  淳安县、桐庐县、建德市、临安市、富阳区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分别为324天、322天、313天、291天、302天,优良率分别为93.9%、88.2%、86.5%,79.9%、82.7%。

  西湖水质全部达到III类及以上

  钱塘江水质状况为优

  杭州全市47个市控以上断面,水环境功能达标率为85.1%,同比上升10.6个百分点;达到或优于Ⅲ类标准的比例为85.1%,同比上升4.2个百分点。

  钱塘江水质状况为优,水环境功能达标率为95%。干、支流市控以上断面达到或优于Ⅲ类标准比例为100%。苕溪水质状况为优,水环境功能达标率为100%,达到或优于Ⅲ类标准的比例为100%。

  运河及城市河道水质有明显改善,运河、城市河道水环境功能达标率分别同期上升25个百分点和28个百分点。

  西湖水质状况优,平均透明度为1.36米。湖区内4个监测点位(湖心、西里湖北、少年宫及小南湖)水质均符合或优于Ⅲ类水质。千岛湖水质状况优,平均透明度为4.56m。湖区内6个监测点位(小金山、大坝前、三潭岛、排岭水厂、航头岛、茅头尖)水质均达到水环境功能区Ⅱ类目标要求。

  全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状况优,12个国控饮用水水源地水质保持稳定,达标率均为100%,与去年同期保持一致。

  立案1048件刑拘66人

  打造环境监管最严格城市

  在治水方面,2015年,杭州市市区两级共建设河道75条,完工36条(段),完成闸站4座,打通断头河17条;完成农村河道综合整治321公里,超额完成整治任务。整治完成84条137公里黑臭河,全市基本消灭“垃圾河、黑河和臭河”。

  在治气方面,杭州全面实施和推进大气污染整治工作,率先成为无钢铁生产基地、无燃煤火电机组、基本无黄标车的“三无”城市。全年淘汰燃料小锅炉3225台,关停萧山电厂、半山电厂燃煤机组,实现全市燃煤火电机组“清零”,全面关停杭钢半山基地。

  另外,2015年,杭州全市共立案查处行政处罚案件1048件、罚款4934万元。向公安机关移送涉嫌环境污染犯罪案件36件,刑事拘留66人,移送适用行政拘留环境违法案件27件,行政拘留55人, 移送案件数和拘留人数较去年分别大幅增长40%和137%。共实施按日计罚3件,实施查封、扣押29件,实施限产、停产8件,打造环境监管最严格城市。

责任编辑: 赵洁

标签: 杭州;空气;PM2.5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