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买船票得用身份证件 7月起浙江公共交通率先全面实名制
2016年06月14日 20:43:46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吴振宇
【摘要】 7月1日起,浙江将率先在2条省际航线和6条市际航线推行船票实名制。这意味着,浙江将全面实行公共交通实名制。新政实施的背后,九三学社社员、温州市鹿城区政协委员、温州瓯江海事处工程师叶胜已经为此付出了大量的努力和心血。

45.jpg

7月1日起,浙江将率先在2条省际航线和6条市际航线推行船票实名制。资料图

  浙江在线杭州6月1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吴振宇 编辑/马丽红)7月1日起,浙江将率先在2条省际航线和6条市际航线推行船票实名制。这意味着,浙江将全面实行公共交通实名制。

  新政实施的背后,九三学社社员、温州市鹿城区政协委员、温州瓯江海事处工程师叶胜为此付出了大量的努力和心血。

  海岛出行“一票难求”

  近年来,随着我国水上交通旅游经济快速发展,水上客运需求日益提升。据悉,2015年,我国水路客运量高达2.7亿人次,也就是说,平均每天有近74万人次通过水路出行。

  多年来,由于水路运输未实施实名制,旅客无法通过网络订票,航运公司难以通过预售情况提前掌握运力需求,导致一些航线经常出现“一票难求”的情况。

  在2015年暑期和国庆节小长假期间,因短途游客激增,温州瑞安至北麂岛航线每天的船票都会早早销售一空,使得后续赶到的游客行程受阻。而在舟山,过去因为从沈家门前往东极岛的船班次有限,游客买张船票很不容易,在旅行高峰期更是“黄牛”活跃,一些“黄牛票”甚至被炒到正常票价的2到3倍。

  据叶胜介绍,以浙江省为例,过去仅少数旅游客运航线试行实名制,仅占全省水路客运总量的2%。而上述航线实名制购票设备均由客运公司自行开发,不具备联网功能,未与公安部门专网互联互通,且仅作客运公司内部统计旅客人数、登记乘客信息等简易用途,实名制功能和作用无法充分发挥。

  委员建言推动实名制

  叶胜说,虽然我国对地面和空中交通运输旅客已全面实施实名制,但多年来水路运输旅客实名制工作推进迟缓,不仅不利于提升服务水平,也给我国水上客运安全监管、应急救援等工作都带来了较大难度。

  为此,叶胜与同事、社员们广泛走访港航部门,就水路运输推广实名制工作开展了大量的深入调研。今年2月,叶胜向温州市政协提交了社情民意信息《建议加快推进全国水上交通旅客实名制工作》,并上报省政协社情民意信息工作部门。

  省政协社情民意信息工作部门将这一信息上报全国政协的同时,专报省委省政府领导,建议我省实现除摆渡以外水上客运的实名制全覆盖,率先开展水路客运旅客实名制试点。4月5日,省港航局正式对外发布《关于开展全省水路旅客运输实名制工作的通知》,明确今年6月30日前,从事省际、市级水路旅客运输的航运企业和客运码头需建立健全实名制售票、验票制度。

  交通运输部办公厅在复函中也指出,实行水路客运实名制,对保障水路旅客生命安全、维护旅客合法权益、提升运输服务水平具有重要意义。这则信息中所反映的水路客运实名制实施范围、步骤等建议,交通运输部也将在《水路旅客运输实名制管理规定》起草过程中予以充分考虑。

责任编辑: 马丽红

标签: 水路运输;政协;实名制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