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杭州试验用无人机当“城管” 高空违章建筑无处藏身
2016年06月15日 14:59:47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金许斌
【摘要】 一台配备摄录仪的无人机从杭州中河高架体育场路口上空掠过,随后,杭州数字城管采集部的后台就得到了信息:高架路面上有一盏路灯未亮。这是杭州城管在试验无人机信息采集。

QQ截图20160615154958.png

无人机摄录仪在空中进行城市管理信息采集

  浙江在线杭州6月15日讯(浙江在线 记者/金许斌 通讯员/罗洁 编辑/沈正玺)6月7日晚上,一台配备摄录仪的无人机从杭州中河高架体育场路口上空掠过,随后,杭州数字城管采集部的后台就得到了信息:高架路面上有一盏路灯未亮。

  这是杭州城管在试验无人机信息采集。连日来,随着试验进度的不断加快,用无人机当“城管”指日可待。

  最高飞行高度800米

  无人机当起了“城管”

  能空中拍摄,能遥感测绘,能收集信息……无人机正越来越多地被运用于城市管理领域。

  近日,杭州数字城管拱墅采集部为有效解决人工、车辆采集存在的视野盲点问题,尝试运用无人机采集技术,对大运河、高架立交以及城市排污口、卫生死角等难以进入的点位进行空中采集。

  记者从杭州数字城管采集部了解到,拱墅采集部配备的无人机摄录仪最高飞行高度可达800米,最大上升速度6米/秒,最大水平飞行速度20米/秒(72公里/每小时),在最高速度下能飞行半个小时。通过Wi-Fi,无人机可以与手机相连接受经过培训的操作人员的控制,手机屏幕能显示的就是无人机拍摄的实时画面。

  无人机采集与数字城管采集部原有的路面信息采集队伍一起,实现了信息采集“水、陆、空”三维一体覆盖。

  监控河道排污死角

  管控高空违章建筑

  用上了“高大上”的无人机后,杭州的城市管理会产生哪些可喜的变化?

  据数字城管拱墅采集部工作人员介绍,使用无人机主要是针对河道、高架桥、高空建筑的监管死角。

  例如河堤垂直面下隐藏的排污口是较难监控的点,用了无人机就能更容易地发现河边、跨河桥梁底部及其他监管死角的排污问题。

  还有作为城市交通的重要组成部分的高架桥梁,由于桥面车辆行进速度快,采集员人工拍摄不仅难度大,而且很危险。而通过使用无人机,采集人员犹如装上了“天眼”,桥下遥控就能全方位看到高架桥面、护栏、路灯等出现的问题。

  随着城市管理精细化程度的提升,目前杭州城管对高层阳光房、高层广告的关注力度也逐步加大,但受限于信息采集器的硬件条件,对一些高空问题的拍摄无法很好地还原现场情况。但有了无人机,高空情况一览无余,采集员就能发现以往在地面难以察觉的问题了。

  杭州数字城管采集部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无人机信息采集仍处于试运行阶段,主要在拱墅区范围内进行数据采集。

  “如果试验成功,我们将向杭州各个区的数字采集部门进行推广,让无人机为我们的城市管理工作‘添砖加瓦’。”该负责人说。

责任编辑: 沈正玺

标签: 无人机;数字城管;信息采集;死角;城市管理;河道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60615606735004015.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