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杭州千余家民宿持照上岗 浙江民宿规范化进入"快车道"
2016年06月15日 19:52:37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胡昕然
【摘要】 杭州首批桐庐民宿“持照上岗”刚满一年,杭州持照的民宿已从6家发展为1099家。未来,浙江民宿如何向前走?浙江在线记者做了一番调查。

2.jpg

桐庐首批获得营业执照的民宿之一。

  浙江在线杭州6月1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胡昕然 编辑/马丽红)杭州首批桐庐民宿“持照上岗”刚满一年,杭州持照的民宿已从6家发展为1099家。

  地中海风格小院、高颜值的山间民宿、城市客栈……一家民宿,诉说着一个故事,一种风情。未来,浙江民宿如何向前走?浙江在线记者做了一番调查。

  杭州持照上岗的民宿达1099家

  去年6月,在“中国最美县城”之称的桐庐,6家民宿领到首批营业执照,杭州民宿告别无证经营。桐庐是中国民宿发展的“先行军”:截至去年底,该县有农家乐(民宿)经营户总床位8119张,接待游客267.2万人次,直接经营收入达1.7亿元。

  据桐庐县农办相关负责人俞陆平介绍,一年来,桐庐“持照经营”的民宿已经增长到150多家,还有407家正在审核中,预计将在6月底持照上岗。截至目前,杭州市的持照民宿从6家发展为1099家,各家民宿不仅颜值高,而且服务周到,温暖如家。

  申屠女士是桐庐县民宿老板之一。但由于政策限制,她从事民宿经营4年多,一直都没把营业执照拿下来,“过去客人一听说我们无法出具发票,就不来住了。两个月前拿到证后,做生意也更有底气了。”

  但5平米的消毒间、2条应急通道、应急灯、监控公安系统联网、烟控装置……许多民宿要拿到一张“营业执照”,还真不简单。

  俞陆平说,未通过审批的民宿客房中,不少是农民自家改造的老房,消防通道等设施也不符合住宿要求。诸如此类的民宿身份尴尬问题并不少见。一方面,政府非常支持开设民宿,旨在吸引更多旅客,让旅客体验当地民俗、民风,为激活旅游添砖加瓦;另一方面,由于执照这个“硬杠杠”,许多民宿无法光明正大地进行推广,经营上也受到不少制约。

  此外,政府对民宿的面积和房间数也没有明确定义。“一些景区的农家乐,客房从3间到二十几间不等,甚至有些是违规建筑,不但会有纳税问题,还可能产生很大的安全隐患。”杭州市旅委主任李虹表示。

  杭州市旅委另一位相关人士告诉记者,目前国家层面尚无相关文件明确对民宿进行定义,这对于民宿行业规范的制订也是一个难题。

  去年,杭州在规范民宿管理下了很大功夫。从《关于加快培育发展农村现代民宿业的实施意见》,到《杭州市农村现代民宿业扶持项目财政资金分配实施方案》,再到《关于进一步优化服务促进农村民宿产业规范发展的指导意见》。同时,在消防、安全、卫生等方面进行了明确规范。

4.jpg

从去年开始,湖州德清已开始对民宿评星分级,成为全国民宿规范化的“排头兵”。资料图

  浙江民宿规范立法走在全国前列

  “不像住酒店,房东人很好,这里有家的感觉。”“因为一间房,爱上一座岛。”不少游客认为,民宿是体验风土人情的好选择。近年来,民宿业作为一种新的旅游业态,已经从一项纯粹的解决住宿需求升级为浙江省乡村旅游产品体系里的关键环节。

  业内人士认为,如果民宿这一新兴业态要想持续并健康地成长,必须有一个很好的顶层设计和配套的法规保障。

  在近期举行的桐庐民宿大会上,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专家委员会主任魏小安表示,目前大多数中国民宿处于灰色地带,经营较难合规合法:“比如卫生、安全、消防管理等刚性标准,如果没有相应的政策规范,民宿发展很难突破。”

  就民宿规范立法问题,浙江已经走在全国前列。李虹表示,年内有望出台“杭州民宿标准”,管理部门会对食品、环境、消防等内容设定门槛,要求经营企业达标。同时,杭州民宿的房间数量将略高于国际标准,上限或设定在20个床位以内,鼓励更多本地居民投身民宿产业。

  据了解,目前杭州正在加紧制订旅游民宿服务规范。这意味着,未来杭州市将给民宿评星分级。但这个评分体系并不具有强制性。

  在评星分级这一举措上,湖州德清已走在成为全国“排头兵”。去年5月14日,德清发布了中国首部县级乡村民宿地方标准规范《乡村民宿服务质量等级划分与评定》,规定了乡村民宿的术语和定义、服务质量基本要求、等级划分条件及评定规则。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对服务质量基本要求、等级划分条件及评定规则进行细分,将乡村民宿依次划分标准民宿、优品民宿、精品民宿三个等级。

  浙江省旅游局政策法规处处长李伟钢认为,在利用政策规范的同时,民宿应更加注重个性化,做好品牌建设,让市场规律和游客需求来决定它的走向。

责任编辑: 马丽红

标签: 民宿;杭州;旅游;浙江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