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儿童最反感父母玩手机 专家:亲子关系不密切孩子易叛逆
2016年06月16日 18:32:32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胡昕然
【摘要】 “我的生日愿望是,爸爸妈妈可以少看看手机,多看看我。”随着低头族父母的增多,浙江省妇联调查结果显示,今年六一儿童节,儿童最反感父母的行为有哪些,其中“玩手机”排名第一。

4.jpg

网络图片

  浙江在线杭州6月1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胡昕然 编辑/马丽红)“我的生日愿望是,爸爸妈妈可以少看看手机,多看看我。”随着低头族父母的增多,浙江省妇联调查结果显示,今年六一儿童节,儿童最反感父母的行为有哪些,其中“玩手机”排名第一。

  在杭州,曾有一名小学生通过写信表达了自己对爸爸看手机的不满:“我知道您工作很辛苦,但不知为什么自从您换了新手机之后,您就再也不和我说话了,不关心我。您是我的亲人,我最亲的亲人,您为什么对我那么冷漠。我想对您说,少看一个微信,对我多一份关心和关爱,好吗?”

  近年来,手机成了孩子心中霸占爸爸妈妈的“怪物”。2014年,《国民家庭亲子关系报告》显示,有17.8%的父母在与孩子共处时经常看手机,51.8%的父母偶尔看手机,两者相加则有近七成的父母在陪孩子时玩手机。浙江省妇联在今年六一儿童节的调查结果显示,幼儿园、小学、中学的孩子们最反感父母的行为就是玩手机,他们不约而同地提出愿望:“让爸爸妈妈放下手机,不要再玩手机。”

  浙江省妇联儿童工作部副调研员张康伟在全省家庭教育的长期调查中发现,“低头族”家长多为80后,他们对手机过度迷恋,有的甚至玩手机上瘾。张康伟表示,”多数家长只是人在陪伴、心不在陪伴的状态,陪伴质量严重下降。”

  记者发现,许多家长在陪伴孩子时,一边玩手游,一边让宝宝自己玩。宝宝问问题,父母有时五至十分钟都没有反应过来,继而对孩子失去耐心。张康伟认为,“孩子虽然表达能力不足,但内心十分敏感,对于父母的一举一动都很在意。那些幼时亲子关系不密切的孩子,一旦进入青春期,会选择躲避甚至逆反。”

  然而,这是一个离不开手机的时代。如何平衡手机刷屏与亲子互动之间的矛盾?对此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李建新提出建议,每天下午5点半到8点半这三个小时以内,家长最好不要当着孩子的面摆弄手机,尤其是在吃饭、学习的过程中,不要给孩子树立“一心二用”的反面典型。如确有工作需要,父母可“错峰换挡”,比如爸爸忙时,妈妈可“脱机”陪孩子学习或游戏,待爸爸结束工作后,爸爸可带着孩子做做运动,让妈妈休息一下。

责任编辑: 马丽红

标签: 亲子关系;妇联;二孩;低头族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6061672443757810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