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长途客运全实名 浙江108家长途汽车站坐车必带身份证
2016年06月16日 14:37:00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胡昊
【摘要】 从今天开始,在浙江108家县级以上的长途客运车站购票及乘坐大巴,必须要带上身份证。在长途客运、火车和飞机全部实现实名制的同时,浙江省的水路旅客运输也在逐步向实名制发展。

IMG_4614.jpg

长途车站售票窗口上方显著位置提示乘客须实名购票

  浙江在线杭州6月16日讯(浙江在线 记者/胡昊 编辑/沈正玺)早在今年2月,嘉兴6个长途客运车站在全省率先实行实名制乘车。随后,绍兴、丽水、舟山、杭州等城市也先后实行了长途客运乘车实名制。从今天开始,在浙江108家县级以上的长途客运车站购票及乘坐大巴,都必须要带上身份证。

  省运管局相关人士表示,乘车购票出示有效证件,整个流程和乘坐火车是一样的。

  有效证件包括身份证、护照、港澳台通行证、军官证等。未成年人须出示户口本或者公安部门开具的临时身份证明。如果忘带有效身份证件,可以到车站警务室或就近派出所开具临时身份证明。除了买票之外,在乘车时,也需要出示身份证件,做到人、证、票一致。

  此外,一张有效身份证件在同一车次,线上线下只允许购买一张实名制车票。到窗口购买多张车票的旅客,须出示自己及被代买者的二代身份证。如果乘客通过自助售票机、互联网以及加盟网点购票,还必须准确填写乘车人真实的身份信息,否则,将对取票及乘车带来影响。

  目前,各级运管部门已经对站务售票系统数据库进行重新设计,对数据库改造和售票系统升级,以满足实名售票需要。自动售票机系统以及“巴巴快巴”等互联网购票平台也都完成了对接,整个购票环境实现了标准化。

IMG_4616.jpg

通过自助售票机购买长途汽车票也须感应二代身份证

  记者今天中午到宁波南站,这里的所有的售票窗口和自助售票机都已经完成了购票实名制的硬件升级,在售票窗口的明显位置,也张贴了售票实名制的提示。

  记者尝试购买一张从宁波南到杭州南的车票,售票人员表示,没有身份证不能购票,如果没带,可以去车站的派出所办一张身份证明。记者观察旁边乘客购票看到,从提供身份证到购票完成不到一分钟,并没有比往常的购票手续繁琐。记者又尝试自助售票机上购票,同样被要求提供身份证。

  省运管局相关人士表示,实施实名制售票是保障乘车旅客生命财产安全、防止违法犯罪分子及危险物品通过道路客运渠道跨区域流动的重要措施。

  在长途客运、火车和飞机全部实现实名制的同时,浙江省的水路旅客运输也在逐步向实名制发展。根据省港航管理局的计划,今年7月1日起,舟山普陀山往返上海吴淞、淳安千岛湖往返安徽黄山深渡码头的2条省际航线,以及舟山普陀到宁波郭巨、象山等6条市际航线将推行船票实名制,其他水上航线由当地政府自行确定实名制实施时间。

责任编辑: 沈正玺

标签: 实名制;身份证;购票;乘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6061666793620897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