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浙江有240多万册古籍 要建“修复网络”培养专职人才
2016年06月21日 17:00:07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金许斌
【摘要】 首批12家国家级古籍修复中心中有两家“浙”字号,分别是浙江图书馆和宁波天一阁博物馆,全省有30多名专职古籍修复人员。然而,相对于要修复的古籍总量,这些人手远远不够。

QQ图片20160621170603.jpg

文澜阁《四库全书》

  浙江在线杭州6月21日讯(浙江在线 记者/金许斌 编辑/沈正玺)古籍与中国古老文明的发展相生相伴,但随着时代的变迁和岁月的侵蚀,能完好保留下来的古籍少之又少,所以有“一页宋版书,黄金十六两”的说法。

  日前,“浙江省古籍保护成果展”在浙江图书馆开幕,至本月26日结束。展览较为全面地反映了10年来浙江在古籍保护方面的成就。

  浙江871部古籍入选《国家珍贵名录》

  浙图“镇馆之宝”亮相西子湖畔

  据古籍保护部门统计,浙江共有古籍240多万册,其中871部古籍(一部古籍多则上万少则数百册)入选《国家珍贵古籍名录》。

  这次展览中,共有23部古籍亮相,其中有浙图“镇馆之宝”《文澜阁四库全书》,有刻于永乐年间的《永乐北藏》,以及浙江省现存最早的印刷品——雷峰塔经卷等“重量级”展品。

  除了罕见的古籍精品,展览还从“调查家底——开展全面、规范的古籍普查”、“改善环境——中小型古籍库房建设的标准化和制度化”、“分级保护——建立珍贵古籍名录”等几个方面展现浙江省这10年来古籍保护工作的成效。

  2007年“中华古籍保护计划”正式实施,10年间浙江省古籍保护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到今年第一季度末,浙江省共计完成古籍普查登记2368868册,约占全省古籍总藏量的94.8%。全省共有871部古籍入选《国家珍贵古籍名录》、609部入选《浙江省珍贵古籍名录》。

QQ图片20160621170555.jpg

雷锋塔经卷

  浙图6个人1年修复11000页古籍

  专职修复人员短缺

  古籍修复要做到“整旧如旧”,工艺步骤细腻,技术要求极高,不可能实现流水线作业,大量修复工作要依靠修复人员手工完成。润湿压平、折页、捶平、压实、齐栏等一系列工艺对修复者的技术、心态都是极大的挑战。

  在浙江,古籍总藏量2万册(件)以上或善本藏量1500册(件)以上的古籍收藏单位可申报“浙江省古籍重点保护单位”;古籍总藏量0.3万册(件)以上或善本藏量800册(件)以上的古籍收藏单位可申报“浙江省古籍保护达标单位”。

  目前全省除了31家省级古籍重点保护单位和达标单位之外,还有10家国家级古籍重点保护单位,古籍总量浩如烟海。

  浙江图书馆古籍部副主任童圣江告诉记者,每年仅有少量的毕业生从相关专业毕业后从事古籍修复工作。专业修复人员少、修复量大是所有古籍修复中心面临的共同难题。

  目前,首批12家国家级古籍修复中心中有两家“浙”字号,分别是浙江图书馆和宁波天一阁博物馆,全省有30多名专职古籍修复人员。然而,相对于要修复的古籍总量,这些人手远远不够。“比如浙江图书馆,现在有6名古籍修复人员,他们一年的修复量在11000页左右,如果遇到破损特别严重的,修复速度慢,能修复的总量就更少了。”童圣江说。

  浙江建网、育人、拨款

  扶持古籍重点保护单位

  为了弥补专业修复人才的不足,浙江正在着手建立全省的“修复网络”。

  童圣江介绍说,依托浙江图书馆和宁波天一阁博物馆,浙江目前建立了3家省级修复中心和17家基础修复站。通过对一些人员进行培训,让基层修复站具备换封面、装书线这样相对简单的修复技术,对古籍进行分层分解修复。

  “另外,我们与浙江艺术职业学校建立了合作关系,共同培养专业古籍修复人员。”童圣江说,每届的毕业人数能达到二、三十人。

  “对于古籍保护我们还有专项资金,古籍保护单位会得到财政扶持。”童圣江说。

  除此之外,古籍数字化也成为古籍保护的重要途径。浙江古籍保护单位累计数字化古籍40万余拍(注:计算机存储容量单位PB,1PB=1024TB)、提供社会出版底本服务60万余拍。整理了以《浙江文丛》、《重修金华丛书》、《衢州文献集成》、《绍兴丛书》等为代表的古籍名著。

责任编辑: 沈正玺

标签: 古籍;修复;古籍保护;图书馆;国家珍贵古籍名录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