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俄罗斯专家点赞“一带一路” 建议建立长效智库机制
2016年06月18日 23:22:23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陈铖
【摘要】 二十国集团智库会议(T20)今天在浙江安吉开幕,来自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的高级研究员伊利亚·丘巴洛夫博士对记者说:“冷战之后,这个世界上的资源都被‘垄断’在了少数国家手中,而中国正在通过‘一带一路’战略,在欧亚大陆提供了一种新的发展模式的可能。”

QQ图片20160618232323.jpg

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高级研究员伊利亚·丘巴洛夫(Ilya Chubarov)博士

  浙江在线6月18日安吉讯(浙江在线 记者/陈铖 摄影/于诗奇 编辑/沈正玺)“冷战之后,这个世界上的资源都被‘垄断’在了少数国家手中,而中国正在通过‘一带一路’战略,在欧亚大陆提供了一种新的发展模式的可能。”今天,二十国集团智库会议(T20)在浙江安吉开幕,来自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的高级研究员伊利亚·丘巴洛夫(Ilya Chubarov)博士这么对记者说道。

  从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首次提出“一带一路”战略至今已近三年时间。它覆盖了全球60多个国家和地区,总人口44亿,约占全球的63%;经济总量超过20万亿美元,约占全球的29%,对全球经济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一带一路战略的提出可以说是非常及时的。”丘巴洛夫表示,冷战之后,世界的格局有了新的变化,一些国家掌握着大部分的自然资源、经济资源以及信息资源,并成为了一些国际政策的制定者,这可以说是一种垄断。“经过这几年的推进,我们也看到了一定成果,如果沿线国家的合作能够深入下去,对世界发展也能提供一个十分有效的借鉴。”

  在丘巴洛夫看来,中俄两国有很多相似之处。“中国和俄罗斯都属于地大物博的国家,但都存在东西部发展不平衡的现象。‘一带一路’从中国西部穿出,可以带动沿线城市发展。俄罗斯东部虽然不在主要线路上,但是通过区域的基础设施建设加强,所有地区都可以参与其中。”

  “就拿电商来说,越来越多的俄罗斯民众开始通过淘宝从中国购买一些生活用品,而俄罗斯的一些企业也通过天猫向中国出口一些特色产品。我的一个朋友就在从事这这样的工作。”丘巴洛夫表示,随着“一带一路”战略的不断推进,交通运输设施得到不断完善,双边贸易障碍逐渐排除,能够促进区域与区域之间的优势互补,共同发展。

  此外,对于“一带一路”战略的推进,丘巴洛夫也提出了自己的见解。“在G20峰会之前召开T20这样的智库会议,可以把全球最有智慧的头脑集中在一起,发现新的发展机会。”丘巴洛夫说,“同样,‘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也可以形成一个长效的智库机制,通过专家学者协作,进行长期的科研活动,发布年度报告。”作为一名学者,丘巴洛夫认为,如果能设立这样的机制,可以把成员国的智慧成果凝聚起来,为今后“一带一路”战略推进提供学术支持。

QQ图片20160618232342.jpg

伊利亚·丘巴洛夫博士接受浙江在线记者采访。

责任编辑: 沈正玺

标签: 智库;战略;远东;一带一路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