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生态优先 绿色发展 治水促转型
仙居给农村散养土猪盖集体宿舍 赶走污染留下乡愁
2016年06月23日 18:47:51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张冰
【摘要】 “家里不养土猪,儿子都不回家”一句台州仙居当地的俗语,道出了当地农民养猪的传统习惯。农民的传统习惯要尊重,农村环境也要整治,二者是否可以兼顾?台州仙居探索出一条转型之路:人畜分离,给散养土猪盖集体宿舍,彻底改变脏乱差局面的同时,农民的实际需求也得到兼顾。

   编者按:决不把违法建筑、污泥浊水、脏乱差带入全面小康,是浙江省委、省政府对全省人民的庄严承诺。养什么都可以,但养什么都不能污染环境,是浙江对畜牧业转型升级的总体要求。

  随着“五水共治”深入推进,治水推动畜牧业转型升级也愈发显现出成果。近日,浙江在线记者跟随省治水办、省农业厅、省畜牧局,探访全省各地治水促转型的典型案例,看这些地区、这些企业在转型升级的过程中,如何让畜牧业坚持畜牧业生态优先和绿色发展。

QQ图片20160623192531.jpg

  仙居花香猪舍(摄影 夏学民)

  浙江在线杭州6月2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张冰 编辑/汪江军)“家里不养土猪,儿子都不回家”一句台州仙居当地的俗语,道出了当地农民养猪的传统习惯。然而,散养猪造成的污染同样有目共睹:村子里弥漫着臭味,有些地方污水横流。

  农民的传统习惯要尊重,农村环境也要整治,二者是否可以兼顾?台州仙居探索出一条转型之路:人畜分离,给散养土猪盖集体宿舍,彻底改变脏乱差局面的同时,农民的实际需求也得到兼顾。

  延伸阅读:

  金华美保龙:小猪住进美丽牧场 “城堡”内养殖零排污

  衢州宁莲不减存栏减污染 养猪靠科技每年多赚几百万

  龙泉生态养殖小区“肥水不流外人田” 美了环境富了乡亲

  人畜分离

  集体出资给土猪盖集体宿舍

  两年前,仙居白塔镇上横街村还是远近闻名的“养猪村”,土猪排泄物未经处理直接排放,严重影响农村环境。在仙居,50多岁农民,习惯家里春天养下一头猪,年底等孩子回来,杀猪过年。现在门前屋后栏舍拆除后,“人畜分离”工程解决了农民养土猪需求。

  所谓“人畜分离”工程,就是建设农村畜牧生态养殖集中点,也就是当地所说的农村生态养殖小区。据测算,每平米栏舍的建设成本大约800元,仙居县政府为减轻集体经济负担,会以奖代补的方式每平米奖励400元。

  在这一过程中,村委会根据所在村环境、户数、现有养殖量来确定养殖小区建设规模,原则上一个村建1至3个集中养殖点,栏舍面积按照每头猪4平方米、每头牛8平方米、每头羊2平方米的标准计算,通道等公用面积控制在栏舍面积的20%以内。村委会集体建好养殖小区,租给养殖需求的村民使用。

  至于农民的养猪成本,每间栏舍的月租金大约是5元至10元。也就是说,农民每年花费60元到120元,就可以放心养猪,解除很多后顾之忧。值得一提的是,集体养殖的土猪由于管理更科学,消毒等措施更完善,至今没有发生过大面积疫情。

  补齐短板 

  集中养猪留住美丽留住乡愁

  “农民对猪有很深的感情,土猪就是农村老人的宠物。”仙居畜牧局局长朱水星的形容更直接。他说,如今很多生活在农村的居民都属于留守老人,养一头土猪,等孩子过年回来时杀年猪、吃团圆饭。朱水星说,勤俭节约是农村的优良传统。仙居农民养猪,一方面是为了杀年猪、积有机肥,另一方面也是为了让剩饭剩菜、甘薯藤等得到充分利用。

  有人说,农村集体养猪给畜牧部门又增加了一项负担。但是在朱水星看来,这种既能保护好环境,又能满足农民需求的“负担”,值!

  按照县里的统一要求,农村生态养殖小区不仅要把原有的散养土猪集中起来,污染集中处理,土猪的集体宿舍还要建成各村的风景点。朱水星说,对已建养殖小区按照美丽牧场要求进行改造提升的,县里还会按照栏舍面积每平方米补助25元。

  如今,仙居全县20个乡镇共建成养殖小区242个,养殖小区内全部实行排泄物资源化利用,生产设施和疫病防控设施规范。栏舍统一采用徽派建筑风格,成为农村的一道美丽风景线。朱水星告诉记者,仙居计划继续补齐目前存在的短板,完善集体猪舍专人管理制度和资源的更合理利用,进一步做好农村生猪散养转型工作。

责任编辑: 汪江军

标签: 养猪;仙居;生态化;集中化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