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轻生者两次跳河被救上岸 52岁丽水协警救他累到虚脱
2016年06月23日 19:12:21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刘永拓
【摘要】 人生须自重,有人偏偏不爱惜生命。昨天,一位男子在丽水松阳县跳河轻生,被附近一名协警救上岸。上岸后,他缓了口气又跳下去。此时,协警已体力不支,仍再次入水营救。

QQ图片20160623202953.jpg

被徐声其救上岸的轻生者

  浙江在线6月2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刘永拓 通讯员/冯群强)人生须自重,有人偏偏不爱惜生命。昨天,一位男子在丽水松阳县跳河轻生,被附近一名协警救上岸。上岸后,他缓了口气又跳下去。此时,协警已体力不支,但仍再次入水营救。

  这位协警叫徐声其,52岁,是松阳县公安局园区派出所协警。第一次入水,他险些被水流冲走;第二次,要不是同事出手,他很可能上不了岸。其同事介绍,为了营救这名轻生者,他自己差点没命。

  跳入三米多深溪流救人 

  自己差点被大水冲走

  6月22日20时许,休假的徐声其来到南门老桥下首松阴溪边钓鱼。如往常一样甩杆,他在夜色中静静享受垂钓的乐趣。

  突然,老徐听到有人喊“有人跳河了”。随着一声沉闷的“噗通”声,他看到松阴溪里有位落水者在水中没扑腾几下就往水底沉。

  出于职业习惯,徐声其立即掏出手机拨打110报警。随后,他迅速扒下身上衣裤,抓起钓鱼用的粗绳,跳入水中,朝着落水者方向游去。

  “当我快到落水者身边时,他只剩下半截手指露出水面。”徐声其说,他估计水面至溪底最少有3米深,所以想着应该先从底下将落水者托起。可当他潜到落水者身下,正准备将对方往水面托时,对方却一脚猛踩到他的头部,把他直踩到水底。

  为了抢抓营救时间,徐声其一个挺身钻出水面,深吸一口气后又潜入水下。他用绳子将落水者绑住,并用牙紧咬绳头,一只手牵引绳子,一只手用力划水游往岸边。

  “不知道游了多久,只感觉绳子越来越沉,好不容易才坚持到岸边。”徐声其说离岸边2米左右时,他看到县公安局巡特警和西屏派出所的民警赶到,便将绳子交给民警。

  “实在是没力气了。”救完人,老徐自己却没能及时上岸,由于体力不支,他随着水流往下游漂去。

  轻生者再次跳入水中

  老徐将其救起已瘫倒在地

  徐声其今年52岁,工作之余爱好看书、钓鱼,已经二十多年没有游泳了。这一趟来回,几乎耗尽他全部力气,只能尽量保持让头部留在水面。

  当他漂到下游一个洗衣埠头时,看到那里水流较缓,便挣扎着往岸边靠近。此时,前来增援的民警递给他一根救援绳,他抓住绳子成功上岸。

  “我刚上岸,才坐下,那个人又跳下水了。”徐声其说,当时,巡特警和接处警共6个人,但只有一件救生衣。他强撑着再次入水,逆流往上,与上游的巡特警巡逻队员徐关龙一起,一个推、一个拉,合力将二度跳水的轻生者救上岸。

  再次上岸,他已经虚脱至瘫倒。不仅如此,他还狂吐,吐出喝进肚子的脏水还夹杂着胆汁液。

  当民警将徐声其与落水者一起送到松阳县人民医院时,徐声其躺在急诊室的病床上,全身不能动弹,虚脱到连舌头都僵硬了。而徐关龙,救完人脱救生衣时才发现,自己右手手肘有一鱼勾牢牢勾着,却完全感觉不到疼痛,全都麻木了。

  “下水救人前,真没想太多,本能的。”丽水市松阳县公安局园区派出所协警徐声其与巡特警大队的徐关龙,一夜成“网红”,收获微信朋友圈满屏赞声,而两度下水救人导致严重虚脱的徐声其和被鱼勾勾破手肘的徐关龙,却非常淡然,说只是做了一件该做的事。

责任编辑: 汪江军

标签: 轻生;水面;松阳县;两次落水被救;民警差点没命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