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宁波消防张方军:地震废墟中火线入党 入伍十年救人过百
2016年06月27日 17:55:47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李鹏
【摘要】 张方军,这个在新兵连里并不起眼的消防战士,就是靠着这种“许三多式”的执拗,愣是成了全国16万消防部队中数得着的“顶级高手”,他还曾在汶川地震中“火线入党”.入伍10年,他亲手从死神手里救回上百条生命。

psb (2)_副本.jpg

2008年,张方军在汶川抗震救灾现场“火线入党”

  浙江在线宁波6月2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李鹏 通讯员/颜杰 首席编辑/赵洁)下午1点16分,正是午休时间,宁波鄞州区的室外气温已经升至37.8℃,可消防大队的训练塔下,裹在厚重抢险救援服里的张方军还在独自练习着登梯……

  实际上,这样的情景在过去的10年里曾频繁上演。张方军,这个在新兵连里并不起眼的消防战士,就是靠着这种“许三多式”的执拗,愣是成了全国16万消防部队中数得着的“顶级高手”,他还曾在汶川地震中“火线入党”,入伍10年,他亲手从死神手里救回上百条生命。

  亲历08年汶川抗震救灾

  废墟旁“火线入党”

  在宁波鄞州消防大队警营里,浙江在线记者跟一位战士问起张方军,对方先是楞了一下,再答“你问的是不是张铁军”?

  原来,张铁军是张方军的“绰号”,战友们在警营里已经叫习惯了。他是山东肥城人,10年前入伍参军,成了一名消防兵。

  “也有人劝我,可以考虑其它部队,消防兵不光苦,还危险”,张方军回忆起10年前参军的情景时,眼睛里好像亮了一下,语速都加快了,他说,他喜欢看电影,影片里的那些英雄救人的情景都很酷,如果能当上消防兵,他也能救人了。

  2006年入伍,2008年就经历了大场面。当时恰逢“5·12”四川汶川大地震,他同宁波消防支队的战友们被紧急调派到什邡震区参加救援。

  面对着废墟瓦砾,当时20岁的张方军和战友们什么都顾不上,一口气干了两天两夜没休息……

  由于表现突出,张方军同其他4名战友一起“火线入党”,宣誓仪式就在废墟旁。

  “当时心里只想着救人,整个人都是懵的,宣誓仪式也很短,只记得党旗是那么红,心里很激动”,张方军说,直到后来,他才有时间慢慢咀嚼起这段记忆:在那么特殊的时刻,特殊的地方成为一名共产党员,“没什么比这更难忘了”。

  在汶川的14个日夜,张方军和战友一起共救出1人,搜出遗体12具。

psb_副本.jpg

 张方军(左三)在汶川抗震救灾现场

  被拉去凑数的新兵蛋子

  升级成16万消防部队的“顶尖高手”

  “铁军”这个绰号怎么来的?

  实际上,张方军在新兵连时,身体素质只能算“中等偏下”,谈不上突出。

  可他这个人比较“轴”,而且对自己要求还挺高,午休的时候,别人都睡了,他还自己加餐练。

  练到最后,他用一次性2000个俯卧撑收获了战友的惊叹。这还不算,后来,在一次比武集训时,刚好缺一个人,就把他补进去凑数,可临近比赛时,原来准备上场的战友突然受伤,于是他这个“替补”就被推到台前。结果,这位凑数的替补选手,直接拿了冠军。

  从此,张方军就开始不断挑战各种军中比武。2011年入选浙江全省业务尖子,代表浙江参加全国消防业务技能大比武;今年又参加宁波全市春运会竞赛,拿到个人第一名,还收获了 “全能王”的称号,荣立个人三等功一次。

  尤其最近,张方军参加公安部与中央电视台联合推出的《警察特训营》,在全国5000余名报名人员中脱颖而出,成为浙江唯一入选的消防员,还荣获消防专业竞技全国第三名,成为全国16万消防部队中名副其实的“顶尖高手”。

  入伍到现在,他荣立三等功5次,优秀士兵5次,先后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全国比武优秀队员、省军事行政模范、省训练标兵能手、十佳优秀士官、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消防安保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1_副本.jpg

  张方军参加央视《警察特训营》

  救人就是最大的幸福

  入伍10年从死神手里夺回百条生命

  这么高强度的艰苦训练是为了什么?

  张方军回答,抢险灭火救人啊,平时辛苦一点,等突发情况时就派上用场了。

  2015年4月的一天,杭州20多层的百脑汇大厦突发火灾,当时正在杭州消防西湖中队实习的张方军和战友们赶到现场救援。

  “当时不确定里面还有没有人被困,指挥员就让我带一名战士前去搜寻”,张方军说,这是他离死亡最近的一次,当时7楼已经满是黑烟,这种烟只要吸一口就会窒息的。当时他和战士一前一后搜寻着,可刚迈了两步,回了一下头,已经看不见身后的战友了。

  “我当时想,自己不会真的就倒在这里吧”,不过,平时的训练毕竟起了作用,他回过头找到了战友,两个人拉着手,在黑眼里摸索着,最终在烈火中成功营救出9名被困群众。

  入伍10年,张方军已记不清自己出警多少次、救过多少人。好在一切均有记录可查,浙江在线记者了解到,入伍至今,他参加过灭火救援2000多次,抢救遇险群众100余人。十年来宁波鄞州辖区大的灾害事故,从2007年奥克斯火灾,2009年利时集团火灾,2011年广博集团火灾、都有张方军奋战在抢险救灾一线的身影。

  采访的最后,张方军说,当消防兵这么多年,他觉得,成功把人救出来的时候,就是他最幸福的时候。那次杭州百脑汇的火灾,是他离死亡最近的一次,也是最刻骨铭心的一次。

755498874539286670_副本.jpg

午休时间训练中的张方军

责任编辑: 赵洁

标签: 消防;尖兵;建党95周年;许三多式;汶川地震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