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治国理政地方谈·浙江篇
“党建联动“补交通短板 乐清湾大桥建设进度提前过半
2016年06月27日 14:34:08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记者/陈健
【摘要】 凭借“领导划分责任区”、“党员对接联络点”的创新模式,浙江省交通集团不断攻克技术难题,精准实现高速“智造”。至今年6月,乐清湾大桥及接线工程已累计完成投资60亿元,总体施工进度超过50%,预计将提前一年实现全线通车。

中国台州网-台州日报.jpg

乐清湾跨海大桥建设施工现场

  浙江在线台州6月2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陈健 编辑/胡芸)“永远要有逢山开路、遇河架桥精神。”这是浙江乐清湾跨海大桥建设生动写照。

  凭借“领导划分责任区”、“党员对接联络点”的创新模式,浙江省交通集团不断攻克技术难题,精准实现高速“智造”。至今年6月,乐清湾大桥及接线工程已累计完成投资60亿元,总体施工进度超过50%,预计将提前一年实现全线通车。

  党建联动 乐清湾跨海大桥加速延伸中

  东海之滨,乐清湾大桥犹如苍龙跨海,将台州、温州两市连为一体。该工程线路全长38.16公里,其中桥梁部分约24公里,投资120亿元,原计划2018年建成。通过工程指挥部与项目部的“党建联动”,工程进度大大提前。

  工程党总支将7个标段划分为“项目部”、“施工现场”两个点,14名党员领导定点对接,明确责任。立足工程实际,每位党员带着现场学管理,带着岗位学职责,找准短板,解决问题。

  在隧道施工中,党员邱兴友带领技术人员自主研发隧道内全自动智能喷淋设备,有效解决隧道养护难题,实现技术全国领先。

  在160多米的塔吊高空,党员伍建和带领安全人员驻点蹲守,引进实时安全监控系统,破解海上作业安全难题,使乐清湾大桥成为全国交通首批“品质工程”创建项目。

  总工程师梅敬松,工程副指挥葛蔚敏,通过压缩土建标段、改变大桥架设方案、调整回填材料,实施桩底后压浆技术等措施,节约总造价20亿余元,并将原定四年工期缩短为三年完成。

  “省委提出扩大有效投资,补齐交通建设短板,交投集团深知使命艰巨,责任重大。”浙江省交通投资集团董事长高兴夫介绍,2016年省交通集团将完成100亿元高速公路建设投资:力争龙浦、杭新景衢州段项目年底通车,杭金衢改扩建一期基本建成。同时,确保文成至瑞安段今年开工,宁波舟山港主通道项目明年实现全线开工。

  融入工匠精神 浙江交通实现智能制造

  建设跨海大桥,必须有顶尖科技支撑。

  为提高工程进度和安全性,乐清湾大桥创新采用“短线匹配法节段梁预制拼装施工”,即把桥体切分为5米长的小段,在预制厂内统一制造,再运至海上拼装组合。

  “每个节段的误差必须控制在1毫米以内,难度在国内‘史无前例’。”第5标段负责人张牧介绍,为攻克精度难题,党员干部连续四个月扎根施工现场,不断优化混凝土配比,改进振捣工艺;并创新引进“笛卡尔”坐标系定位,超前跨逐T型拼装、微型微调控制等工艺……最终将节段梁合格率从初期的72%,提升至98%;将每段桥体的安装时间从一个多月,缩短为一个星期。

  在工程管理领域,乐清湾项目还首次引入BIM信息化平台,手机扫描二维码便可获得机械、产品、作业员工等信息,实现产品与原料追踪管理,生产工序与技术安全协同管控。

  与此同时,远红外交叉热成像技术,对船只碰撞实行24小时预警。隧道内有害气体检测、超前地质预报等技术,也为施工安全提供保障。

  “技术上不懂的地方,问驻点党员、技术员,马上就能解决。装备了最好的设备,有电脑保证安全,在大海上施工,我们心里也不怕。”民工组长吴小明告诉浙江在线记者,现在有20多个老乡跟着他在乐清湾项目干活:“工资挺高的,都能准时发。能为跨海大桥出份力,咱们很自豪!”

责任编辑: 胡芸

标签: 乐清湾大桥;交通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