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生态优先 绿色发展 治水促转型
绝不破坏环境 看江山“污染大户”如何向“美丽牧场”转型
2016年06月27日 14:37:13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张冰
【摘要】 三年前,刘小龙的腾龙养殖场,被当做污染江山石门镇石门溪的“反面案例”被媒体曝光。三年后,还是他的养殖场,因为花大力气投入治污,成为养殖业绿色发展的正面典型。直到现在,他还在探索,哪种模式更适合自家养殖场,能最大限度减少对环境的影响。

    江山市腾龙生态养殖场污水处理中心.gif

      江山市腾龙生态养殖场污水处理中心

  编者按:随着“五水共治”深入推进,治水推动畜牧业转型升级也愈发显现出成果。近日,浙江在线记者跟随省治水办、省农业厅、省畜牧局,探访全省各地治水促转型的典型案例,看这些地区、这些企业在转型升级的过程中,如何让畜牧业坚持畜牧业生态优先和绿色发展。

  浙江在线杭州6月2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张冰 通讯员 焦永亮 编辑/汪江军)最近,刘小龙把微信头像设置成了自家养殖场的照片:从山上俯拍下去,一排排干净整洁的猪舍被青山绿树环绕。

  三年前,刘小龙的腾龙养殖场,被当做污染江山石门镇石门溪的“反面案例”被媒体曝光。三年后,还是他的养殖场,因为花大力气投入治污,成为养殖业绿色发展的正面典型。直到现在,他还在探索,哪种模式更适合自家养殖场,能最大限度减少对环境的影响。

  延伸阅读

  金华美保龙:小猪住进美丽牧场 “城堡”内养殖零排污

  衢州宁莲不减存栏减污染 养猪靠科技每年多赚几百万

  龙泉生态养殖小区“肥水不流外人田” 美了环境富了乡亲

  仙居给农村散养土猪盖集体宿舍 赶走污染留下乡愁

  从“污染大户”到“正面典型”

  养了17年猪的刘小龙,曾对养殖场的污染问题有挥之不去的“阴影”。那一次,有媒体报道他所在的石门镇生猪养猪污染严重,腾龙养殖场的污染问题也被曝光。

  成为“反面案例”后,刘小龙跑了多个地方考察养殖场污染治理模式,先后投入上百万元引进污水处理设备,并不断探索新的养殖模式,让养猪的同时真正做到不污染环境。

  他告诉记者,现在小猪从断奶到体重达到70公斤前,都生活在由锯末、稻壳和真菌组成的发酵床上,猪排泄物一产生,就会自然发酵、分解;而对于超过70公斤的生猪产生的养殖污水,经过工业化处理后达到排放标准后最终用于农田灌溉。

  目前,腾龙养殖场还有1.1万头生猪存栏,“污染”已成为过去式。“这三年最大的变化就是环保理念越来越强。”刘小龙毫不讳言当初对环保不够重视。他说,正是在政府的引导下,让包括自己在内的众多养殖户转变理念,开始重视在环保方面的投入,原来的“污染大户”朝着“美丽牧场”的方向转型。

    江山市石明畜业有限公司异位生物发酵床排泄物处理车间.gif

  石明畜业有限公司异位生物发酵床排泄物处理车间

 “4+1”管控模式促养殖业转型升级

  刘小龙坦言,三年转型过程并不顺利,也走过不少弯路。直到现在,他还在探索,究竟什么样的模式更适合自家养殖场,能最大限度减少对环境的影响。最近,他正准备上马“异位生物发酵床处理”零排放模式。一台发酵床翻抛机二十多万元,他订购一台试用,预计整个改造工程花费250多万。

  他告诉记者,以前的发酵床是猪直接生活在上面,而这种“异位生物发酵床处理”的模式,是把猪的排泄物清理到养殖场另外的地方集中处理。按照刘小龙的计划,以后将猪粪等养殖场废弃物通过这种模式处理成有机肥,污水依然通过工业化设备处理。

  刘小龙说的这种“异位生物发酵床处理”零排放模式,正是江山近年来大力开展的“4+1”生猪养殖管控模式中的一部分。

  作为传统养猪大县、全国生猪调出大县,江山自开展“五水共治”以来,创新推行了控量监管、排放监管、智慧监管、联动监管和零排放养殖等“4+1”生猪养殖管控模式。

  据了解,江山根据全市养殖场规模及配套的生态消纳地、治污设施等,科学分配核定全市存栏能繁母猪及生猪总量,将具体指标分配到场到户。与此同时,出台相关政策推广农牧结合的生态模式,严格监管实行工程治理的规模养殖场。

  在这一过程中,江山充分利用“互联网+”实施智慧监管,率先建立的江山畜牧科技信息平台现已投入试运行,动物防疫、畜产品质量安全等全部实现信息化管理。对于养殖过程中可能出现的病死猪,江山引进浙江菲尼可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建成占地30.9亩的死亡动物无害化处理厂;同时,生猪保险与无害化处理联动工作已经在江山各生猪养殖场实现全覆盖。

责任编辑: 汪江军

标签: 养猪;江山;美丽牧场;五水共治;生态养猪;腾龙养殖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