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让世界“最忆是杭州” 浙江元素奏出最美中国乐章
2016年09月04日 23:30:02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陆海旻 金许斌
【摘要】 作为G20杭州峰会重要欢迎活动之一的大型水上情景表演交响音乐会——《最忆是杭州》今晚华丽登场,其中的合奏曲《高山流水》,正是契合了全球互为包容理解、协同合作的主题。当然,这场演出中少不了浙江人的身影,他们将“西湖元素、杭州特色、江南韵味、中国气派和世界大同”表现的淋漓尽致,向世界演奏出最美中国乐章。


6.jpg

张艺谋与崔巍(摄影:梁钢)

  浙江在线杭州9月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陆海旻 金许斌 编辑/汪江军)高山流水遇知音。今晚的西子湖畔,古琴与大提琴相遇,出席二十国集团杭州峰会的领导人和嘉宾,聆听了中国古典名曲《高山流水》。作为G20杭州峰会重要欢迎活动之一的大型水上情景表演交响音乐会——《最忆是杭州》今晚华丽登场,其中的合奏曲《高山流水》,正是契合了全球互为包容理解、协同合作的主题。

  当然,这场演出中少不了浙江人的身影。著名编导崔巍,舞蹈家刘福洋,越剧表演艺术家茅威涛、谢群英,还有杭州小姑娘徐子琪、学军小学的合唱团、杭州爱乐乐团等。他们作为东道主的代表和其他演员一起,将“西湖元素、杭州特色、江南韵味、中国气派和世界大同”表现的淋漓尽致,向世界演奏出最美中国乐章。

M001EC1CggSA1fMLwOANQ6SACSR9nPClXg317.gif

演出现场

  让世界“最忆是杭州”

  编导崔巍匠心浸透江南韵味

  在9月3日的B20峰会开幕式上,国家主席习近平向世界这样介绍杭州,“杭州是生态文明之都,山明水秀,晴好雨奇,浸透着江南韵味,凝结着世代匠心”。

  作为生活在杭州的艺术家,《最忆是杭州》主创团队编导、杭州歌舞剧院院长崔巍思考最多的是如何在晚会上展现温良婉约的江南风情,通过这50分钟向世界介绍杭州和浙江。“我们对演出的定位是西湖元素、杭州特色、江南韵味、中国气派、世界大同。杭州给中国留下了数不清的诗情画意,当时我们在创作这台晚会的初衷也在于向世界展示地方特色和杭州魅力。”

IMG_5705.jpg

浙江在线记者专访《最忆是杭州》主创团队编导、杭州歌舞剧院院长崔巍。(张孙超 摄)

  “春风来海上,明月在江头。灯火家家市,笙歌处处楼。”当春江花月夜的意境,把人们带向江南带向杭州后,紧接的就是漫山遍野的采茶女,跳着轻盈欢快的舞步……这都是崔巍脑海里的杭州韵味。

  “这个场景也是整场演出的开场,是演员最多的一个节目,充分体现在江南美丽富饶的土壤中独具韵味的文化。”

  崔巍表示,整场晚会从去年七八月份开始构思,光是开场表演的创作,导演组推翻了无数次,最后才定了《采茶舞曲》,用江南小调加上西方交响乐演奏方式,中西结合相得益彰。同时,她也一再强调,这台文艺演出是一个全新的构思,除了地点一样,《最忆杭州》和《印象西湖》是完全不同的,更不是在此基础上的老调重唱。

 “这样规格的演出无论是杭州还是中国都是首次,就是把最灿烂的中国文化呈现给世界,我想这也是艺术家们表演创作的动力。”崔巍说。

444.gif

演出现场

  一个月的“军训”

  杭州爱乐乐团演奏家都成了“勇士”

  G20杭州峰会文艺演出的总导演张艺谋日前接受采访时表示,选用交响音乐,因为它是高雅的世界语言。

  整场45分钟的演出大多是以124人的大型交响乐编制完成伴奏。其中,80余人来自中国国家交响乐团,40人来自杭州爱乐乐团。自8月4日开始,杭州爱乐乐团就投入到文艺演出的最后冲刺排练中。

  今年夏天杭州多次出现“烧烤”模式。为了保证室外演出效果,团员们每天在“曲院风荷”排练6小时以上。团员们都说这一个月的排练有种军训的感觉,他们建了一个微信群叫“G20开幕式37勇士”。

  “其实演奏难度并不是很大,大家的辛苦主要在于克服身体和环境等客观因素。”杭州爱乐乐团指挥助理洪音告诉记者。因为交响乐一般都是在室内演出,无论乐器还是演奏家状态都对环境的温度和湿度有着高精度的要求。而此次换到了室外,但是演奏的效果却不能降低,对演奏家们心理和生理上有着相当大的考验。

  “在高温的烧烤下,我们乐团几乎所有人都感冒过了一轮。”洪音说,乐队的女团员们更辛苦,演出的裙子足足有四层,每天排练结束衣服都被汗水浸透,黏在身上脱不下来。

  由于阳光暴晒会影响乐器的使用,乐队排演基本集中在下午4点到凌晨1点左右,夏夜的湖上蝇虫不少,但是排练中没有人用手驱赶过,无论多痒都得忍着。

  “团员们一坐就是6个多小时,鼻子眼睛耳朵里都叮着密密麻麻的小虫子,礼服里面也全是。”洪音告诉记者,“尤其是吹奏乐器的团员们,经常把小虫子吸到口中和鼻腔中。”

QQ图片20160904213442.jpg

排演时化妆间里的茅威涛(上)和谢群英(下)

  小提琴搬到越剧中

  三位浙江艺术家讲诉西湖爱情故事

  在西湖这个充满诗意的地方,许多人来来去去……在阵阵柳浪中,在山光水色中,总有伊人在此等候,留下脍炙人口的爱情故事令人沉醉其中。第三个节目《美丽的爱情传说》是通过戏、曲、舞、歌等多种艺术形态,展现了发生在西湖边的爱情故事——梁山伯与祝英台

  其中的越剧部分是浙江小百花越剧团郭小男导演创作的新版《梁祝》中的经典桥段《十八相送》。“彩蝶双飞碧草青,这十八里路上,满是浪漫与美好。”

  梁山伯的扮演者茅威涛,是中国戏剧家协会副主席、浙江小百花越剧团团长。祝英台的扮演者谢群英,是杭州越剧院的金派花旦,国家一级演员。两位越剧大师是第一次合作,却十分有默契。从接到通知那一刻到今晚演出,茅威涛和谢群英花了2个月时间排练。“每一次排练后,我们都在不断的完善,虽然正式演出不到三分钟,却凝聚了大家的心血。每场彩排我们都全心投入,向世界展示越剧之美。”谢群英告诉记者。

  “把小提琴协奏曲搬到了戏里,我们把此创作称为“反哺”,因为小提琴协奏曲的音乐元素是来源于越剧的,重新再回到新版《梁祝》的时候,音乐形象和我们的故事结合的很完美。”茅威涛表示。

  对于越剧演员来说,室外演出也是一种挑战。“现场演出都是真唱,有时湖上风大,无线话筒被干扰,有几次排演声音效果不理想。”演出前谢群英还在一直担心天气情况。不过她的担心是多余的,今晚的西湖凉风习习。“越剧的柔美唱腔恰与这醉人湖光山色总相宜。”演出后谢群英满意地说。

  演出结束后,谢群英对记者说,今晚湖上风较大,演出时候总担心手上的扇子被吹落,幸好有惊无险,最后看到习主席向演职人员挥手致意,激动得无与伦比。

你好.png

演出现场

  在世界目光下献唱

  杭州小姑娘最想见到习大大

  《我和我的祖国》是一首将抒情和激情融合的作品。它的旋律属于中国,而它所抒写的却是全人类共通的情感——对于祖国的热爱。令人欣喜的是,歌曲里的童声来自杭州小姑娘徐子琪。徐子琪来自杭州大关小学,今年7岁,9月刚刚升二年级,两颗可爱的小兔牙是她的标志。

  8月中旬,徐子琪接到张艺谋导演要海选小歌手的消息,赶在两天之内学会了《我和我的祖国》,从20多个候选人中脱颖而出。她和另外两个入选者一起得到去现场试音的机会。去了才知道,这场表演难度不是一点点。首先要配合交响乐团现场真唱,不能放录音;其次演出现场是湖面,声音混响和剧院内完全不同,很难达到好的效果。在此次试音的3个孩子之前,已经有一个北京过来的孩子和一个上海过来的孩子都试过,效果均不理想。机会总是给有准备的人,徐子琪一开嗓就惊艳了所有人。9月2日最后一次彩排结束后,子琪很认真问妈妈:“我会不会碰到习大大。”妈妈笑着说:“你要好好唱哦,因为习大大和彭妈妈都会来看你表演的。”在今晚的演出中,徐子琪的惊艳亮相让电视机前的观众印象深刻。

  除了子琪,杭州学军小学求智校区的19名合唱团学生也在今晚演出中亮相。他们分别在《高山流水》、《欢乐颂》、《我和我的祖国》等文艺节目中登场,表现不俗。

演出现场

演出现场

责任编辑: 汪江军

标签: G20;文艺演出;徐子琪;崔巍;杭州爱乐乐团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60905265508417897.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