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游子踏归程 浙商谋新篇(二)
过节仍不忘充电取经 “回归”温商誓将创新进行到底
2016年09月15日 20:38:20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吴佳蔚
【摘要】 10年前,温州商人冯易乐做出了一个重大决定,响应“浙商回归”的号召,从打拼了7年的福建回到老家温州平阳,开启新的创业征程。在旁人看来,此举是一场高风险的“赌博”,但冯易乐坚信,家乡日趋浓厚的创业创新氛围,对于企业发展是一次不可多得的机遇。

  编者按:海外飞鸿至,金秋月更明。作为民营经济大省,浙江商人从故乡这片热土起步,以梦为马奔赴远方,脚步遍及全球。正值中秋佳节,无数游子回归,不仅看到浙江日新月异的变化,更是带回经济转型新动能,迎来投资创业的良机。

  秋来雁归,浙江在线推出中秋特别报道,聚焦风起云涌的“回归经济”,讲述“群凤回巢”的好故事。

20151020144436_400_副本.jpg

浙江依特诺电子有限公司董事长冯易乐(左)

  浙江在线杭州9月1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吴佳蔚 编辑/王艺)10年前,温州商人冯易乐做出了一个重大决定,响应“浙商回归”的号召,从打拼了7年的福建回到老家温州平阳,开启新的创业征程。在旁人看来,此举是一场高风险的“赌博”,但冯易乐坚信,家乡日趋浓厚的创业创新氛围,对于企业发展是一次不可多得的机遇。

  今天是中秋节,恰逢一年一度的“世界温州人大会”举行,冯易乐坐不住了,他准备赶赴这场行业盛宴。“以前回家过节都是喝酒吃饭,现在我们温州企业家更愿意参加这种聚会,拉家常的同时聊聊生意经,相互学习,将来把企业做得更好更强。”

  白手起家

  将“吃苦”当作立身根本

  和许许多多浙江商人的发家经历一样,从贫苦到成功,冯易乐人生中走的每一步都饱含汗水。

  农村出身的冯易乐,受家境的影响,15岁便开始做起了油漆学徒。随后的10年里,他的从业经历如同“游击战”一样,在平阳承包过家具厂,开过家具店,还在福建、湖南干过推销跑过业务。

  回想起当年跑业务的艰辛,冯易乐笑言,现在有时候跟朋友回想起当年的情形眼泪都要流下来。“那时候真的可以说是一贫如洗,从湖南回来的路上,客车路过了村口都不敢下来。摆在眼前的就两条路,要么窝囊回家,要么闯出个样子来。”冯易乐说,当时他没有下车,径直去了当年跑过业务的福建福安,摆地摊卖起了童装。摆了一段时间的地摊后,他又操起了老本行,推销起了金融机具,静下心来在福建打起了“阵地战”。1999年,他成了一家上海金融机具公司的福州分公司经理。

  随着业务的不断扩大,冯易乐萌生了自立门户的想法。2002年,借助在金融机具行业内多年的营销经验,他既当老板又当员工,创办了福州银乐公司。经过几年的努力,“冯易乐”这个名字在福建银行界很有名气,他逐渐掌握了福建金融机具市场的半壁江山。

  “吃苦是我们浙商的优良品质,也是我们能够立身于世的根本。”对于冯易乐而言,曾经吃过的苦都是宝贵的人生财富,让他在今后的创业之路上走得踏实、坚定。

  壮志回乡

  以“创新”推动行业发展

  2006年,在“浙商回归”的号召之下,冯易乐回乡创立了浙江依特诺电子有限公司,依然从事金融用品制造。之后的数年里他又先后数次增资,把原来在外创办的多家企业变为子公司,将重心从福建转移回了温州。

  冯易乐直言,之所以选择回乡创业,除了那份挥之不去的乡情,家乡近年来的高速发展所孕育出的良好投资环境让他和一大批温州商人看到了无限商机。

  “政府服务提升了,交通硬件设施也改善了,大家的投资信心更足了。”这是冯易乐回乡创业的理由。尽管全球经济形势尚未走出低迷,但温州人骨子里特有的拼劲激励着他“迎难而上”,在故土重新出发。

  如今,冯易乐的企业仅智能点钞机一款产品的年产值就超过了1个亿。此外,自助填单机、自助电子回单柜等金融用品都是企业销售榜单上的“爆款”。

  刚刚过去的G20杭州峰会给冯易乐留下深刻印象的,便是“创新”这一主题。在他看来,技术与人才是创新的主体,决定着企业的上限与发展空间。

  “资金易得人难得。”冯易乐告诉记者,为了“求贤”,他先后建立了深圳、福州、成都三大技术研究中心、与南京大学、浙江大学等高校建立起了稳固的技术合作。“公司里一位博士还是我们特地从福建招聘来的,为了留住这些人才,我们提供了各方面的优惠措施,希望他们以后在平阳扎根,为企业发展、为地方经济建设出力。”

  今天是中秋节,冯易乐与家人吃完团圆饭之后便要赶赴另一场“盛宴”——2016世界温州人大会。

  吃饭送礼的传统过节方式逐渐被同行聚会所取代,冯易乐和他的商界朋友都乐见这一变化。老酒换成清茶,家常变为取经,这个节日,冯易乐依然忙碌,却无比充实。

  尽管纵横商海多年,冯易乐仍表示,自己得多听听、多学学,从商界前辈、经济专家那儿吸收更多“养分”,好为企业的发展充电加油。

责任编辑: 王艺

标签: 浙商;浙商回归;温商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