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小女孩机舱内不慎跌倒后脑出血 杭州医生万米高空急救援
2016年09月17日 13:32:35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刘永拓
【摘要】 一觉醒来,杭州医生徐亮变成了一位正能量“网红”。因为,昨晚在曼谷飞杭州的航班上,一个小女孩后脑勺出血,情况紧急。他挺身而出,不仅救了小女孩,而且避免了飞机中途备降。

徐亮为小女孩处理伤口.jpg

徐亮为小女孩处理伤口

  浙江在线杭州9月1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刘永拓 编辑/胡芸)一觉醒来,杭州医生徐亮变成了一位正能量“网红”。因为,昨晚在曼谷飞杭州的航班上,一个小女孩后脑勺出血,情况紧急。他挺身而出,不仅救了小女孩,还避免了飞机中途备降。

  后脑勺磕到飞机座位 小女孩血流不止

  昨晚,一批浙江人同乘泰国某航空公司航班返回杭州。时至晚上8点多,大部分人已经入睡,整个机舱颇为安静。

  突然,机舱前部传来一阵孩子哭声。徐亮坐在最后一排,也听到了哭声。已为人父的他直起身体往前看了看,以为是普通的孩子哭闹,便调大耳机音量继续听音乐。

  “飞机上有医生吗?有个小女孩需要急救!”广播中,一位男性乘务人员用不太流利的中文寻找医生。声音盖过了徐亮的耳机,他听地真真切切,便立即从座位起身。

  越靠近机舱前部,哭声越响亮。其实,哭泣的不止有四五岁的小女孩,还有年轻的妈妈。徐亮看到小女孩头上有血迹,脖子上围着的卫生纸也沾满了血,于是立即俯下身体查看。

  小女孩父母说,女儿当时在座位上玩,可能没有系安全带,一下子没站稳向后倒,头磕在了地上。不幸的是,她的后脑勺碰到飞机座位的金属滑轨,很快就出血。由于疼痛,她哭得很厉害。

  男医生紧急施救 小女孩终于不哭了

  小女孩哭闹起来,不仅她的父母慌了神,其他人也有点不知所措。有人拿来餐巾纸按在伤口止血,也有人拿来了冰块。

  由于小女孩的出血比较多,必须立即止血,但是徐亮发现光靠冰块和纸巾等是不行的,必须使用急救物品。于是,他向乘务人员询问有没有急救箱。

  唯一能讲中文的空乘告诉他飞机上的急救箱不能随便开启,只能由专业医生来使用。徐亮是余杭区第一人民医院放射科医生,有急诊科工作经历,处理伤口绝无问题,但他得证明自己的医生资质。

  此时,他想到手机里保存着自己的医学院毕业证书。他连忙翻出照片给乘务员看,对方才取来了急救箱。这时,机舱变成了急诊室。

  徐亮带起手套,用剪刀剪掉小女孩后脑勺伤口周边的头发,然后用酒精进行消毒,最后用纱布进行压迫止血。“经过20分钟左右的急救,小女孩的出血以及泪水都止住了。”徐亮说过程很顺利。

徐亮同事微信截图.jpg

徐亮同事的微信

  他不但救了人 还避免飞机中途备降

  徐亮为小女孩处理伤口的时候,乘务组就询问过他情况是否严重,需不需要飞机备降,前往医院救治。包扎结束后,副机长又问了一次。

  “我根据专业知识认为没有大碍。”徐亮说自己是CT医生,也曾在急诊室工作,小女孩的这种外伤比较普通,不用过于担心。

  至于飞机备降,徐亮判断暂时不需要。于是,机组采纳了他的建议。

  不过,徐亮并没有大意。他先让父母给小姑娘喝了点牛奶,补充体力,以防出现休克症状。回到座位前,他还特别交代孩子父母要注意观察孩子状态,如果有呕吐情况立即呼叫他。此后,两个小时的航程,他每隔半小时都去看孩子一次。

  晚上10点多,飞机降落萧山国际机场。徐亮从后排走到小女孩跟前,看到她已经能牵着妈妈的手走路,终于放下了心。看到孩子父母面露愁容,他再次安慰,并建议他们带孩子去医院做一次检查。

  今天一早,徐亮救助小女孩的事被同事发到余杭区第一人民医院微信公众号,已收到500多次点赞。对于自己变成正能量网红,徐亮说他只是尽力医生的本分。“没想到现在网络的力量这么强大。”他说。

责任编辑: 胡芸

标签: 女孩;后脑勺;医生;出血;飞机;机舱;止血;急救箱;孩子;伤口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