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抑郁症不是见不得人的病 面对它我们该怎么办?
2016年09月21日 18:50:00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吴盈秋 冯一伦
【摘要】 9月16日晚,演员、歌手乔任梁疑似因抑郁症在上海意外身亡,年仅28岁。一时间,“乔任梁”、“抑郁症”成为了微博热词。同时,也将抑郁症这一隐藏在人们身边的杀手,从阴影中又带回到聚光灯下。

QQ图片20160921172448.png

崔永元微博

  浙江在线杭州9月2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吴盈秋 冯一伦)9月16日晚,演员、歌手乔任梁疑似因抑郁症在上海意外身亡,年仅28岁。一时间,“乔任梁”、“抑郁症”成为了微博热词。同时,也将抑郁症这一隐藏在人们身边的杀手,从阴影中又带回到聚光灯下。

  事实上,抑郁症并不是见不得人的病,在我国有各类精神疾病患者逾亿人,抑郁症是其中一种重要病因,只有引起重视、积极面对、配合治疗,才有可能减少抑郁症导致的最坏结果——自杀。

QQ图片20160921172528.jpg

因抑郁症而自杀的明星

  抑郁症在娱乐圈并不少见

  2003年4月1日,香港著名艺人张国荣因抑郁症病情失控坠楼身亡。其经纪人陈淑芬曾表示,张国荣去世前一年因为身患抑郁症而十分痛苦,抑郁症病发时候痛得好像要把他的肉都撕开了一样。

  和张国荣选择同样方式告别的,还有歌手陈琳、演员贾宏声,他们都因抑郁而结束了自己的生命。

  2001年,工作的精神压力导致崔永元从睡眠障碍发展到严重的精神抑郁症。在后来接受央视《人物》栏目专访时,崔永元自曝在得重度抑郁症时,每天都想着自杀。

  被世界卫生组织授予“抗抑郁”形象大使的歌手杨坤,曾因为抑郁症受了整整六年的苦,最严重时要靠进口药物来维持。他认为,娱乐圈的人比普通人更容易得抑郁症,艺人常常得承受巨大的心理落差,常在辉煌之后独自品尝孤独滋味。

111.jpg

  抑郁症离我们有多远

  心境低落、思维迟缓、疲劳衰弱,随着生活和工作的压力不断增大,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出现抑郁症的一些症状,严重的还伴有焦虑和无助感。

  世界卫生组织调查显示,目前全球范围内有超过3.5亿人患有抑郁症,遍及各个年龄层。抑郁症已经成为世界第四大疾病,每年因抑郁症自杀死亡人数高达100万人。预计到2020年可能将成为仅次于冠心病的人类第二大疾患。

  据中国疾控中心精神卫生中心统计,我国有各类精神疾病患者逾亿人,抑郁症是其中一种重要病因,其发病率可达5%-6%,在工作人群中的患病率为2.2%-4.8%。而就医率不足10%。此外,抑郁症患者还存在高复发现象,有75%至85%的抑郁症患者会在5年内复发;10%的抑郁症患者最终会自杀身亡。

  在抑郁症患者分布上,女性患病率是男星的两倍,尤其在怀孕、流产、分娩后、更年期等特殊阶段,是抑郁症的高发期。此外,如果父母双方中一方患抑郁症,其子女抑郁症的患病率为25%。

222.jpg

  面对抑郁症,我们怎么办?

  “我怎么确定自己得了抑郁症?这是问得最多的一个问题,正确的答案是:你确定不了,那是专业医生的菜。好吧,那我什么时候去找医生?唉……其实去看心理医生在发达国家很常见也很普通。这样吧,当你长时间陷入焦虑、失眠、没有胃口、对任何事情都提不起兴趣、不愿见人社交……而且你购物、旅游、喝小酒都不起作用时,去看医生吧。”

  这是崔永元17日谈及抑郁症时的一条微博。正如小崔所说,在很多发达国家,看心理医生是一件很普通的事情,抑郁症也不是见不得人的病。从抑郁症患者的角度上看,既然是病,那就应该正视自己,积极配合医生的治疗。

  专家指出,抑郁焦虑是一种常见的精神障碍,严重的患者可能会出现极端的想法和行为。但抑郁症并不可怕,可怕的是讳疾忌医。由于社会观念的影响,很多人遇到精神问题时,都不敢面对,更不愿意去接受诊治。

  其实,除了抑郁症患者主动的配合医生进行治疗外,患者周边的亲人、朋友也需要加入到治疗的过程,给他们提供心理上的支持。从心理治疗和社会支持两方面,减轻患者过重的心理负担,提升患者的应对能力,防治病情复发。

责任编辑: 汪江军

标签: 抑郁症;明星;应对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