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萧山精神病院护士周建红:26年如一日照顾精神疾病患者
2016年09月22日 11:23:01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金许斌
【摘要】 有一个群体,是护士却和普通护士有所不同。他们不仅仅是打针、配药、观察病情,还要当“全职保姆”,负责病人的心理治疗、喂饭、洗漱、大小便、穿衣袜。有时病人发病,可能还会在她们身上留下伤痕。她们有着统一的名字——精神科护士。

你好.jpg

  浙江在线杭州9月2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金许斌 编辑/汪江军)有这样一个群体,是护士却和普通护士有所不同。他们不仅仅是打针、配药、观察病情,还要当“全职保姆”,负责病人的心理治疗、喂饭、洗漱、大小便、穿衣袜。有时候病人发病,可能还会在她们身上留下大大小小的伤痕。

  她们有着统一的名字——精神科护士。周建红就是这个群体里的一员,19岁那年,她成为萧山精神病医院的一名普通护士,如今她已经为精神病患者服务26年。

  9月20日,浙江在线记者来到萧山精神病医院,见到了这位兢兢业业的护士。

  一份特殊的工作

  7点20多分,萧山回澜路上分外安静,偶尔从巷子里传来几声犬吠。萧山区精神病医院男病区护士长周建红和往常一样穿过巷子走进医院大门。

  7点40分,周建红换上一身淡蓝色的护士装,面带笑容地开始了自己一天的工作。在这里,她已工作了26年,目前,包括周建红在内的12名护士,照料着病区里的80多位住院精神病人。

  周建红和同事们走进病房,动作麻利地开窗通风、折叠衣被。和普通护士不同,精神科护士需要对病房进行安全检查。对于容易复发的精神病患者来说,打火机、刀具、绳子等都属于危险物品。

  “老李,吃药了!”10点30多分,周建红走进患者老李的房间。患有躁狂症的老李最近情绪很不稳定,他摇摇头表示不愿服药。

  周建红微笑着劝导:“乖,张开嘴,就和平时吃苹果一样往下咽就可以了。”说到最喜爱的苹果,老李孩子般咧开嘴笑了,尝试着吞咽。

  可能是实在太难受了,老李将没完全咽下去的药吐了出来,药汁喷在了周建红手上。周建红依然笑着安慰:“没事没事,已经做的很好了,我们再试试。”

  精神科护士并没有固定的休息时间,如果病患有事,半夜也要赶回医院。并且精神病患者往往伴随着智力下降,喂饭、洗漱、大小便、穿衣袜都需要护士负责。“很多人都说我们其实是家政保姆。”周建红笑着说,对她来说这已习以为常。

  剖腹产当天仍坚守岗位

  周建红记得很清楚。上班的第一天,护士长交给周建红一把进出门的钥匙后把她送进了精神病房。

  当看到周围围着一群呆呆傻傻的“疯子”,有些龇牙咧嘴盯着她看,把她吓得不轻。想到要和这么一群人打一辈子交道,周建红有些接受不了,想哭又怕让家人担心,硬是憋了回去。转眼间26年已经过去,当年那把钥匙已被手指磨平了两边的商标。

  精神科护士的工作不是所有人都能做的,这份职业需要极强的心理承受能力。前段时间周建红带着病患去萧山医院做化验检查,患有躁狂症的病患不停地抓医生的头发,周建红劝说他坐端正不要乱动,没想到病患突然反手给了她重重一巴掌。

  周建红蹲下身,轻声细语地安抚他,让他逐渐平静下来。“这对我们来说已经很习惯,精神病患者有时候自己也不知道自己在做什么,他们直来直去很单纯,就和孩子一样。”

  周建红说,最怕的就是病人突然的攻击行为。病区里几乎所有的护士都有过被伤害的经历。有的手指被咬出血;有的鼻子被打折了,整个脸都肿了;有的手上被抓破的,脸上被喷饭,眼镜被打破。

  精神科护士还很忙。医院里一天到晚都不能缺人,轮到“通宵班”的护士最幸苦,半夜有突发状况可能就要忙上一晚上。

  周建红怀孕时,因为工作太多走不开,她大着肚子忙前忙后。孩子出生当天周建红还顶了一位同事的白班,一直忙到晚上8点多。

  “羊水破了,半夜被送到医院进行剖腹产,幸好孩子没出什么事情。”说起这件惊心动魄的事,周建红却很平静。

  照顾一名患者24年为他料理后事

  精神病需要长期治疗,院区里的病患基本都是“常客”。长时间的相处让周建红与病患建立了深厚友谊。

  周建红心里一直挂着一个名为李兆(化名)的病患,26年前她刚进单位时,李兆就已经在了。

  李兆的抑郁症和躁狂症常交替发作,每当病发时,李兆就喜欢给护士和病友唱红歌讲故事。李兆每次讲起他在上海当知青时候的经历时,周建红都会搬条凳子坐在床边安静聆听。

  李兆平时都管周建红叫孙女儿,他们在一起度过了24个春夏秋冬。两年前李兆半夜里突发疾病,经过紧急复苏治疗依然没救过来。周建红像儿女一样帮李兆擦洗身子料理后事。

  想起李兆平时的欢声笑语,周建红心里一万个舍不得,心里默默地为他祈祷。

  在这26年来周建红有过很多委屈受过很多累,可是当大家亲切喊她时,周建红心里满满都是感动。

  “在我们这边,不管是医生、护士还是病人,都对她很客气。”护士陈君说,“我们护士长就像幼儿园的老师一样,照顾着每一个人。”

  周建红说:“病患对我们来说和家人一样,当家属满怀期待把病人送入病区,又开开心心地把痊愈的病人接走时,当一个个衣衫褴褛、蓬头垢面的无主病人被警察送入病房,经我们的双手后又变得神清气爽,与家人团聚时,我们就会深刻感觉到做这一切都值了。”

责任编辑: 汪江军

标签: 最美;周建红;护士;萧山;精神病院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6092241484545616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