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第八届浙江·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会10月20日开幕
观众可与各民族非遗传承人面对面交流、手把手互动
2016年09月22日 17:18:06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金许斌
【摘要】 为传承弘扬我国优秀传统文化,搭建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展演与交流的平台,第八届浙江·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会将于10月20日至24日在杭州白马湖国际会展中心举行。

QQ图片20160922163131.jpg

 温州泰顺、平阳、苍南等地的提线木偶戏和单档木偶戏传承人将在演艺区内为观众表演。

  浙江在线杭州9月2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金许斌 编辑/汪江军)为传承弘扬我国优秀传统文化,搭建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展演与交流的平台,第八届浙江·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会将于10月20日至24日在杭州白马湖国际会展中心举行。

  来自全国17个省、市、自治区的368位代表性传承人、工艺美术大师携作品、衍生产品参展参演,147个大型非遗项目将惊艳亮相。

  博览会以“继承传统,融入生活”为主题,通过先人智慧、工匠精神、生活状态3条连续性的展陈脉络来体现。

  本届博览会主体架构将分为三馆二区和一论坛,展馆面积约1万平方米。三馆为生活馆、体验馆、工艺馆;二区为演艺区和展销区;一论坛即“大匠至心·杭州论坛”。此外,还将同期举办“非遗薪传”——浙江传统服饰展评活动,活动将评出薪传奖。

  浙江在线记者了解到,浙江非遗以“主人翁”的姿态亮相本届博览会。

  浙江传统服饰是中国灿烂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此次浙江既有传统服饰典藏品,传统服饰面料类项目等在生活馆展示,也有非遗代表性传承人现场展演。浙江11个地市27项传统服饰类的国遗、省遗项目近百位代表性传承人与业务骨干将集体参展。

  值得注意的是,浙江非遗的“拿手好戏”——传统手工艺作品将在工艺馆汇聚一堂。这是浙江传统工艺精粹的一场雅集,囊括瓷艺、石艺、木艺、竹艺、塑艺、纸艺、漆艺、剑艺、根艺、绣艺等十大门类。届时,省文化部门将重点推出浙江青年非遗传承人的代表作品。

  温州泰顺、平阳、苍南等地的提线木偶戏和单档木偶戏传承人将在演艺区内为观众表演。有意思的是,在演艺区内,观众除了欣赏精美的木偶作品,还可以自己动手画脸谱上台演戏。

  展销区共分五个部分,根据项目的分类归纳整合为品位穿戴(服饰、饰品)、品质家居(装饰、摆设)、品味美食(麻饼、发糕、茶食等)等三个版块,并设非遗创意衍生品专区、黔东南非遗专区。让传统工艺走进现代生活,让现代设计走进传统工艺。

  在体验馆里,观众不仅可以领略到众多珍贵锦绣和雕印作品,还能与全国各民族的传承人面对面交流、手把手互动。

  博览会项目负责人吴延飞表示,将现代设计融入传统服饰、手工艺品中,让非遗以崭新的姿态重新走进市场是非遗博览会的初衷。

责任编辑: 汪江军

标签: 非遗;浙江;博览会;白马湖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