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这个秋天在杭图邂逅张爱玲 《小团圆》创作40周年手稿展出
2016年09月25日 14:32:35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陆海旻
【摘要】 9月24日至30日“《小团圆》创作四十周年 张爱玲手稿复刻本展”将在全上海、杭州、广州、南京、青岛、苏州同时举行。今天上午,杭州图书馆推出“张爱玲《小团圆》复刻本展”,展出张爱玲《小团圆》手稿复刻件的第一章和第二章。

QQ20160925-0.jpg

张爱玲作品《小团圆》手稿

  浙江在线杭州9月25日讯(浙江在线 记者/陆海旻 编辑/沈正玺)9月,是张爱玲的秋。她在9月诞生,也在9月陨落。她笔下的灵魂、文字中的孤傲,跌宕起伏的人生轨迹,给人们留下了无限的遐想和余味。

  今年正值《小团圆》创作完成四十周年,9月24日至30日“《小团圆》创作四十周年 张爱玲手稿复刻本展”将在上海、杭州、广州、南京、青岛、苏州等地同时举行,各展场将分别展出《小团圆》小说中不同章节的复刻手稿和画家冷冰川为《小团圆》创作的一组墨刻作品。

  今天上午,杭州图书馆推出“张爱玲《小团圆》复刻本展”,展出张爱玲《小团圆》手稿复刻件的第一章和第二章。

QQ20160925-1.jpg

读者参观手稿展并拍照留念。

  上午10点展出刚开始,就有很多读者前来参观。“我第一次看到张爱玲的字,觉得和她小女子的个性一样。”一位女读者在展柜前看着手稿说,《小团圆》手稿让读者进一步了解作家的创作思路,更是一种对历史的保存。

  《小团圆》是张爱玲倾注毕生心血的作品,带有浓厚的自传色彩,于1976年完成后,因故未发表,直到2009年才首次正式出版。在这部带有“寻根”意味的作品中,张爱玲完整梳理了自己的家族史,描绘了新旧交替时代传统家族所面临的冲击和争斗,裹挟在历史洪流中千面百样的人物,以自己最擅长的文学笔法,实现了历史与个人的“小团圆”。

  正如她自己所说:“这是一个爱情故事,我想表达出爱情的百转千回,完全幻灭了之后也还有点什么东西在。”

  张爱玲早期创作的手稿很少有保存下来,读者能看到的只有她九岁时的投稿信、《红玫瑰与白玫瑰》中的小段文字及《太太万岁》剧本等少部分,而像《小团圆》手稿这样完整清晰保存下来实属不易。

  “张爱玲《小团圆》复刻本展”将从9月24日持续到10月10日。

责任编辑: 沈正玺

标签: 张爱玲;小团圆;手稿;展览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