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浙江加快政府产业基金运行 今年将撬动5000亿社会资本
2016年09月27日 13:59:11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金林杰
【摘要】 一年多来,政府产业基金开局良好,运行平稳,成效初显。截至2016年8月,全省政府产业基金总规模已超1千亿元,实际到位资金544.27亿元。根据省政府要求,今年政府产业基金到位资金将达到750亿元,撬动社会资本投资5000亿元。

QQ图片20160927125504.jpg

浙江省政府产业基金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现场

  浙江在线杭州9月2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金林杰 编辑/王艺)今天上午,记者从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去年5月浙江省政府决定设立总规模为200亿元的省级政府产业基金,今年通过整合归并财政资金又设立了规模为20亿元的省创新强省产业基金,并纳入省政府产业基金运作,自此省级政府产业基金规模达到220亿元。同时,积极推动各级政府设立政府产业基金,吸引带动社会资本。一年多来,政府产业基金开局良好,运行平稳,成效初显。截止到2016年8月,全省政府产业基金总规模已超1千亿元,实际到位资金544.27亿元。根据省政府要求,今年政府产业基金到位资金将达到750亿元,撬动社会资本投资5000亿元。

  引导社会资本集聚 扩大有效投资

  浙江省财政厅副厅长沈磊介绍,近年来,浙江省政府通过设立子基金和直接投资等方式,引导社会资本集聚,扩大有效投资。截至目前,政府产业基金累计撬动社会资本3790.77亿元投入实体经济,充分发挥了财政资金“四两拨千斤”的杠杆引导作用。同时,省政府积极争取国家基金落户浙江,其中400亿元规模的国家新兴产业创投基金已确定落户杭州,相关注册工作正在有序进行中。

  据了解,按照省委、省政府的战略部署,政府产业基金重点支持信息、环保、健康、旅游、时尚、金融高端装备制造等7大产业以及农业农村发展。截至2016年8月全省各级政府子基金已投资项目达1617个,总投资2585.07亿元,其中支持7大产业及农业产业的达2315.2亿元,占88.9%。

  值得关注的是,浙江省政府积极推进省产业基金及区域基金与相关市县合作,设立与特色小镇建设相关的子基金,推进特色小镇的重大项目落地取得实效。到今年8月底,省级政府产业基金及参股的区域基金就有直接投入到特色小镇的资金是17.8亿元,先后参与了10个特色小镇建设及相关重大项目的落地。如丽水莲都古郾画乡小镇、海宁皮革时尚小镇都有省政府直接参与进行投资的项目。

  规范基金管理 政府可以适当让利

  据了解,为了让基金管理更规范,在充分地调查研究和方方面面吸取意见的基础上,浙江省财政厅于今年制定了《浙江省政府产业基金投资退出管理暂行办法》。主要是为了规范政府产业基金的投资退出和合理让利机制,保护各类出资人及相关当事人的合法权益,进一步吸引社会资本的投资合作,更好地发挥政府产业基金政策的引导作用。

  沈磊指出,《办法》当中明确了浙江省各类产业基金的退出方式,规范相应的退出程序,鼓励和引导金融资本及社会资本支持我省的实体经济发展,根据政府产业基金投资领域和投资阶段,以及风险程度和基金运作的业绩考核等因素,来明确可以对下级政府和其他社会投资人适当的进行让利。对于让利处理方面,政府产业基金退出时可以进行适当的让利,但不得向其他出资人承诺投资本金不受损失,不得承诺最低收益。针对不同的让利对象,规定不同的让利原则和让利形式。

  沈磊表示,接下来有关部门还将具体出台政府产业基金的绩效评价和考核办法,以及更加细化的具体办法。

责任编辑: 王艺

标签: 产业基金;政府基金;产业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