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 台风夜,瑞安上演“生死时速”成功营救11人
2016年09月29日 23:58:00 来源: 瑞安日报 作者: 记者 夏盈瑜 杨微微 林翔翔
【摘要】 凌晨4时28分,“瑞安高楼镇11名被困人员成功脱险”的消息传来,省、温州、我市防汛防旱指挥部所有人揪着的心终于放下了。至此,一场历时7个多小时的彻夜生死救援取得圆满成功。

QQ图片20160930000831.jpg

救援现场

  浙江在线9月29日讯(瑞安日报记者/夏盈瑜 杨微微 林翔翔)凌晨4时28分,“瑞安高楼镇11名被困人员成功脱险”的消息传来,省、温州、我市防汛防旱指挥部所有人揪着的心终于放下了。至此,一场历时7个多小时的彻夜生死救援取得圆满成功。

  早早等候在现场的120救护人员马上对被困人员进行身体检查,护送他们前往我市各大医院,并及时开展心理疏导。

  “28日晚,我们在高楼镇滩脚村青龙头转移群众的时候,冲锋舟触碰水下硬物导致侧翻,所有人落水。”被困人员之一、瑞安民兵救援队队长孙良友告诉记者。

  9月28日18时许,受强台风“鲇鱼”影响,狂风暴雨横扫瑞安,瑞安市人武部救援队乘坐冲锋舟赴高楼镇转移低洼地带群众,数十名群众被转移。不料,当日晚上21时许,在救援队实施第六次救援时,冲锋舟触碰水下硬物,船上7名民兵和4名群众全部落水。其中两人爬到一间活动板房上,1人抓住电线杆,好几人被冲到200米开外的竹林里去,他们紧紧抱住竹木支撑。

  “马上救人!”被困险情传来,正在瑞安防汛防旱指挥部里的市长陈胜峰第一时间作出指示,要求把救人放在第一位,千方百计组织力量全力救援。

  台风夜、风雨中,一场关乎群众生命的生死大营救,在我市高楼镇紧张展开。

  “由熟悉水性的民兵下水,带上抛绳器,打算游泳过去救援。”瑞安市人武部政工科科长陈漫告诉记者,水流湍急,救援人员一下水,就被大水顺流冲下,根本无法游到百米开外的被困人员身边。

  最好的救援办法是有一条冲锋舟。可当时镇、村所有救援船都在各地救援,没有冲锋舟,那就用竹排,可是竹排没有动力,一下水就被冲走了。

  此时,得到消息的瑞安公安消防、人武、乡镇出动多艘冲锋舟、温州军分区紧急调用救援队伍,从三个不同方向紧急赶往出险地点……各种救援力量以不同方式向着现场前进。

  时间就是生命。险情传达至省防汛防旱指挥部,省委书记夏宝龙,省委副书记、代省长车俊第一时间指示。省委副书记王辉忠坐镇省防指现场指挥,与温州各方商讨救援方案。省委常委、秘书长陈金彪也密切关注救援工作。温州市委书记徐立毅,市委副书记、市长张耕,紧急调动一切可以用的力量组织救援。温州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陈作荣亲临瑞安指挥调度。温州市副市长陈建明紧急指示东海救捞局应急小分队赶赴现场。

  “不要局限用一种方法,要提高营救的安全系数,多种方法一起用。”在灯火通明的瑞安防汛防旱指挥部,省、市、县视频对话,讨论方案出了一个又一个:试试用无人机送绳子?绳子细小无人机载重量又不够。用直升机救援?可夜色已深加上风雨太大,十分危险。开敞车进入?被困点低洼水深达四五米以上,已经超出敞车救援能力。巡逻车、冲锋舟、射绳机、消防气垫船……方案想了一个又一个。

  “这是我近20年来最难的一次救援。”瑞安市公安消防局政委郑国前告诉记者,28日23时,接到任务的他带领瑞安公安消防局及4个镇街道的专职消防队共80余名官兵,火速抵达高楼镇,然而,从高楼镇到达事发地点,短短六七公里的路程,他们带着8消防车、8皮划艇足足“走”了4个小时。

  “虽说看过去一片汪洋,但地势有深有浅,陆地上障碍物很多,浅水区皮划艇无法行驶,我们只能用人力将其拉过去。”伸手不见五指的黑夜,消防官兵们冒着倾盆大雨,艰难前行。

  赶往事发现场的还有来自高楼镇、市人武部、瑞安预备役营、东海救捞局、温州军分区等地的多支救援队伍,他们成立临时救灾抢险指挥部,一边安慰被困群众,一面想办法解决难题。

  夜越来越深。恶劣的环境,增加了被困人员的心理恐惧。

  “团结就是力量,这力量是铁……”风雨之夜,温馨的一幕出现了:每隔5分钟,出现了一次“对歌”,岸上的救援人员就向受困人员唱歌、喊话、照明,提醒他们不能泡在水里,打起精神。

  郑国前告诉记者,开展救援时,多名人员困在错综复杂的毛竹林中,皮划艇开进去,既要避免湍急的水流将其冲到其他地方,又要避免毛竹扎破皮划艇。但这一切都不是救援人员的难题,他们小心翼翼地移动,向被困人员靠近,再靠近……

  综合各方考虑,水库是否继续泄洪,关乎救援工作的成功与否。关键时刻,省市领导决定,为了给救援工作创造条件、赢得时间,停止上游珊溪水库泄洪。

  29日凌晨3点43分,救援现场水位从4米逐步下降,救援力量想尽一切办法靠近被困人员。靠近他们后,这些人员体力已经严重透支,根本无法爬上皮划艇。消防战士们和其他救援人员俯下身子,让他们踩到身上过去。

  第一批被困人员救出来了,第二批人员也出来了。至29日凌晨4点28分, 11名被困人员得到成功营救,无人受伤。

救援现场

救援现场

责任编辑: 汪江军

标签: 冲锋舟;高楼镇;皮划艇;防汛防旱指挥部;救援人员;救援工作;温州市;无人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