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滑坡前还在劝大家转移 遂昌三民警带村民冲出摇晃的房屋
2016年09月30日 21:51:06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刘永拓
【摘要】 60多岁的苏村上村村民潘青海现在住在防台安置点,遂昌县公安局界北派出所所长尹渭俊带着民警薛超、辅警雷凯去看他,四个人说起9月28日山体滑坡前的惊魂一刻,不免唏嘘不已。“要是没有他们,我估计也跑不出来。”潘青海拉着几位民警的手说。

QQ图片20160930205927.jpg

尹渭俊(右)和薛超(左)看望被救出的潘青海(中)

  浙江在线杭州9月3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胡昊 刘永拓 通讯员/龙岳 编辑/汪江军)28日17时28分左右,丽水市遂昌县北界镇苏村发生山体滑坡,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山石夹带泥浆倾泻而下,将20户房屋掩埋。60多岁的苏村上村村民潘青海的家,就在山体滑坡中损毁。现在他住在防台安置点,遂昌县公安局北界派出所所长尹渭俊带着民警薛超、辅警雷凯去看他,四个人说起9月28日山体滑坡前的惊魂一刻,一阵唏嘘。

  “要是没有他们,我估计也跑不出来。”潘青海拉着几位民警的手说。

  村民返家 民警劝说赶紧转移

  9月28日上午,雨一直下,考虑到台风“鲇鱼”带来的持续影响,上村的组织人员转移工作一刻也没停过。但不少已转移的村民还是偷偷回到家里,想把一些值钱的东西带出来。

  尹渭俊听说这个情况,赶紧带着薛超和雷凯,和镇村干部一起,再进苏村上村转移村民。“大伯,快跟我们走,转移到安全的地方去!”“山体已经出现开裂,太危险了,东西不要带了!”一家一户说下来,尹渭俊说得口干舌燥,薛超和雷凯也分头劝说村民快速转移。

  “有些村民不愿意撤离,特别是上了年纪的人,认为没有危险,不会发生泥石流。”尹渭俊告诉记者,为了劝说村民离开,他们只能拿出手机,把拍摄的一些山体滑坡的照片和视频放给村民看,“反正是能用的方法,我们几乎都用上了。”

webwxgetmsgimg (1).jpg

  获救村民苏国洪(左)紧紧握住尹渭俊(右)的双手

  山体滑坡 前脚刚走房屋就塌了

  28日下午5点,雨越下越大,天色也慢慢暗下来。沿村的河流水位不断上涨,山上开始有零星石块滑下来。此时苏村上村还有20多户村民家没有排查。“这时,山上石块滚落的声音已经很响,有些村民就是不愿意离开,我们真着急啊。”尹渭俊只能带着民警,冲进村民家里去劝:“快走,危险啦!马上就要坍塌啦!”

  见到一些人无动于衷,尹渭俊只能和薛超等人强制将村民背出已经开始摇晃的房间。

  5点15分,尹渭俊听到在路边警戒线观察的雷凯大喊:“赶快,山塌下来了……”后面的声音就听不清楚了。

  前脚跑出来才几秒钟,尹渭俊就听到身后房屋倒塌的声音。“头也不敢回,真的,太惊险了,再晚几秒钟,就永远出不来了。”

  潘青海当时就在家里找身份证和钱包,听到雷凯的喊声后,他也顾不得找东西,光着脚就冲了出去。

  58岁的村民苏国洪那时正端着碗吃饭,听到喊声就扔下碗筷往外跑。“我父母没有跑出来,我们都以为在这里住了几十年,不会发生山体滑坡的,没想到……”

  转移的身后 是滚滚的泥石流

  躲过了山体滑坡的尹渭俊和村民们发现,泥石流正在迎面而来。“我们的警车就是在离我们10米左右的地方,突然车两边路翘起来,警车瞬间就被泥石流带走了。”

  尹渭俊见回去的道路已经被泥石流阻断,就和薛超等人带领村民往上游村庄王宅桥方向转移。路上,尹渭俊和遂昌县公安局联系,请求支援,得知情况后,遂昌县公安局增援力量迅速到达,当晚营救出了多名村民。

  在转移时,尹渭俊发现还有一辆镇政府工作车辆跟在后面,“走了没多久,我回头看时,那辆车子就看不到了,可能也被冲走了,到现在车上的那名工作人员还是失联。”

  刚到王宅桥村,大家发现村子里的一条河道被泥石堵住,形成了一个堰塞湖,水位开始漫到王宅桥村口的桥面上。尹渭俊和薛超又联系上了村干部和村里党员,与他们一起紧急协助疏散群众200多人。

  这时,大家发现,手机信号已经中断,村里的座机也打不通,无法与外界联系。尹渭俊和村干部商定后,决定找两个当地村民带路,带上砍刀开路,步行翻山出去求救。走了2个半小时,尹渭俊的手机上才跳出信号。

  9月29日正好是尹渭俊46岁的生日,他说,这个生日,惊心动魄。

  一晚没睡 盯着堰塞湖水位的随时变化

  留在王宅桥村的薛超和雷凯一点也没有休息,他们留在堰塞湖边,观察水位的变化。

  “晚上6点到9点,水位涨势非常厉害,为了精确测量水位,我们就用卷尺,把村口的一棵大树做标杆,来测量水位情况,每半个小时记录一次。”稍晚时候,留在村里的人发现手机可以连上微信了,薛超就通过微信向指挥中心报告水位的情况。

  村民们想邀请两位民警到家里休息,被婉拒,于是,村民们提供了一辆皮卡车,停在岸边留给两人休息。“为了省汽油,我们不敢开空调,只是到了点把车灯打开一下。”薛超说,这么做除了检测水位外,还要看有没有来围观的村民,并劝他们尽快离开。

  直到29日凌晨5点,堰塞湖的水位才下降到安全水位。“被替换下来的时候才发现,我们脚后跟不是长了水泡,就是肿了起来。”薛超还是心有余悸。

责任编辑: 汪江军

标签: 村民;山体滑坡;堰塞湖;民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