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苍南:迅速自救尽快复产
2016年09月30日 22:39:05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作者: 记者 周琳子
【摘要】 苍南作为我省蔬菜优势产区之一,农业受灾严重。据初步统计,苍南县农作物受灾面积9.41千公顷,全县农林牧渔业直接经济损失2.1亿元。风雨过后,当地党员干部和群众合力迅速自救,希望能尽快补种复产。

  浙江在线9月30日讯(浙江日报记者 周琳子 通讯员 欧阳潇 许允水 蔡士胜)9月30日下午2时许,温州市防指决定结束防台风III级应急响应。然而,在苍南,这场与台风“鲇鱼”的抗战还未结束。此次台风过境,时值农业秋收秋种关键期,苍南作为我省蔬菜优势产区之一,农业受灾严重。据初步统计,苍南县农作物受灾面积9.41千公顷,全县农林牧渔业直接经济损失2.1亿元。风雨过后,当地党员干部和群众合力迅速自救,希望能尽快补种复产。

  在马站镇后岘村,村委会主任曾喻情望着被淹的田地,心中忍不住伤感。这里是马站镇最大的大蒜、葱和西红柿等蔬菜种植基地,种植面积超过840亩,虽然部分农作物还能补种,但当地农户仍然承受了巨大损失。

  走进后岘村村委会,能通行的地方都被临时搭起的架子摆满,上面摆放着从田地里抢救回来的西红柿育苗。“经过2天的连夜抢救,我们救回了100亩西红柿育苗,价值约70万元。”曾喻情说。由于育苗价格高,为防止遗失,他和年轻的村干部已经连续3天没回家,按照轮班,一组人在村委会值班,一组人到田里夜巡。为了保障村民的利益,决不能少一棵存活的育苗。他说:“西红柿育苗已经抢救回了一部分,之后可以补种。可是葱和大蒜受淹受损后,已经错过补种的时机。”

  为了及早将被淹的田地排洪,抢救回一部分农作物,曾喻情一天打了近90个电话,手机打得滚烫,声音也变得沙哑,但是他一刻也没停下来。挖机来了,施工队来了,村干部全体7人齐齐下地,村民们见了,都带着自备的工具赶来……800多人不停忙碌着,田地里到处可见党员干部与农户排水作业,齐心协力,以便尽快恢复生产,开展补种工作。

  后岘村的党群合力自救,其实早在17号“鲇鱼”台风到来之时就已经开始。27日中午,村民曾瑞茶发现自家房子旁边的北山溪水位暴涨,原来是之前污水处理的施工队为浇注生活污水处理池时,留下的缺口。随着雨势越来越大,缺口也在慢慢变大。

  溪堤后面就是村里的蔬菜基地,村民们刚种上大蒜和葱,一旦洪水淹没田地,不堪设想。曾喻情立刻冒雨组织村里党员组成应急队伍,并从镇上请来了砌驳坎的工人帮忙。从下午2点到晚上8点,曾喻情等村干部顾不上喝一口水,连雨衣都来不及穿,最终将溪堤缺口堵上。工人完工离开了,曾喻情和村监会主任陈里国、支部委员陈宝上留了下来,守了一夜。

责任编辑: 吴盈秋

标签: 抗台;农业;鲇鱼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