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京杭运河600年古桥下河水被"抽干" 施工单位称有保护
2016年10月12日 21:13:44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金许斌
【摘要】 “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广济桥下的水被抽干了!”今天上午,这条消息在微博上引起关注,浙江在线记者通过多方核实,这是一项运河清淤工程,广济桥周围的水仍在枯水水位以上。

QQ图片20161012192132.jpg

微博网友发布的运河广济桥段“干涸”照片

  浙江在线杭州10月1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金许斌 编辑/沈正玺)“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广济桥下的水被抽干了!”今天上午,这条消息在微博上炸了锅,甚至有网友说是个别人为了抓鱼把水抽干,导致这个历史名桥面临倒塌的危险。

  到底是怎么回事?浙江在线记者通过多方核实,这是一项运河清淤工程,广济桥周围的水并没有被抽干,水位仍在枯水水位以上。

  运河广济桥下水位下降

  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广济桥位于杭州市余杭塘栖镇西北,南北向横跨于京杭大运河上,是古运河上仅存的一座七孔石拱桥,也是大运河上保存至今规模最大的薄墩联拱石桥。

  今天上午,微博上爆出广济桥下水被抽干的消息,许多网友担心,水抽干后会不会对桥本身产生影响。

  今天傍晚5点40分,浙江记者赶到塘栖古镇景区。站在广济桥上远远望去,附近水位的确有所下降,有一部分淤泥裸露。据附近居民回忆,运河水位是三四天前开始下降的。

  记者在现场看到,河水并没有像网上说的那样“已经全部干枯”。而在广济桥两侧各50多米处都有围栏,将桥与施工河道划出一个100米左右的区域。

QQ图片20161012192147.jpg

记者身在广济桥桥面可以拍到桥身两侧的“围挡”(图中红框处)

  其实是运河淤泥清理工程

  记者随后联系了塘栖运河综保有限公司,工程部一位姓朱的经理表示,眼下广济桥附近正在做水体清淤工作。

  这次水体治理范围为广济桥东西各1公里,主要是在河内种植水草,投放固体微生物。目的是改善这部分河段的水体自净能力,恢复通航能力,工程预计持续两个月。为尽量减少工程对广济桥可能造成的影响,工程部在离广济桥东西各60米处打下木桩,以保证广济桥核心部分水位处于枯水水位以上。另外,在施工时通过实时数据监测,以确保工程不威胁广济桥的安全。 

  文物部门:将派专家评估风险

  晚上6点10分,余杭区文广新局文物保护科3名工作人员赶赴现场调查取证,记者一路跟随采访。

  文物保护科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现场勘探仍不能准确评估清淤工程对广济桥的影响,接下来将派文物专家进行风险评估,并向国家文保单位报备,同时联系运河综保公司制定合理方案完成清淤工程。

  针对为何没有向文保部门报备,运河综保公司项目部朱经理的解释是,因为工程本身并不涉及广济桥这一桥身主体,工程也不会对桥体产生影响,所以确实没有报备文保部门。

QQ图片20161012192142.jpg

广济桥两侧的“围挡”把桥身与施工河道隔开

  浙江新闻+

  塘栖古镇广济桥,高峻挺拔,俗称长桥,桥身如长虹卧波,是古运河上仅存的一座七孔石拱桥。“长虹高跨实雄哉”广济桥桥造型秀丽,拱券采用纵联并列分节砌置法,水平全长78.7米,宽6.12米,矢高7.75米。2014年6月,随着大运河申遗成功,广济桥作为遗产点正式成为了世界文化遗产的一部分。

W020160904807919101848.jpg

杭州塘栖古镇广济桥(新华社 徐昱/摄)


责任编辑: 沈正玺

标签: 运河;广济桥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