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杭州多名老人乘扶梯时摔伤 起因是有人突然摔倒引起拥挤
2016年10月17日 18:51:03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刘永拓 吴佳蔚
【摘要】 乘坐自动扶梯应该抓稳扶牢,尤其是老人要多加小心;携带大件行李时,尽量坐升降梯。昨晚,一个温州老年旅行团在杭州城站火车站广场北侧乘坐自动扶梯时发生意外,多名老人摔伤。

QQ图片20161017180011.jpg

今天上午,专家对事发电梯进行安全检查。

  浙江在线杭州10月1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刘永拓 吴佳蔚 编辑/沈正玺)乘坐自动扶梯应该抓稳扶牢,尤其是老人要多加小心;携带大件行李时,尽量坐升降梯。昨晚,一个温州老年旅行团在杭州城站火车站广场北侧乘坐自动扶梯时发生意外,多名老人摔伤。

  记者了解到,事发时自动扶梯运行正常。事件起因是行李箱侧翻,带倒一位老人,殃及其身后的同伴。当时,这位老人想扶一下行李箱,不料没站稳,随后扶梯出口发生拥挤,多名老人在慌乱中摔伤。目前,伤者情况稳定。

  相关新闻:杭州城站手扶电梯多位老人摔倒 疑为旅行箱翻倒引起

QQ图片20161017180028.jpg

李阿姨(图中红衣女士)在医院接受检查。

  老年旅行团还未上路 其中9人就受伤了

  昨晚九点多,一辆旅游大巴停靠在杭州城战火车站北侧的自动扶梯旁,走下来的都是“爷爷奶奶”级的旅客。他们拖着旅行箱,一个接一个地走上电动扶梯,准备前往火车站乘车。结果在电梯上不慎摔倒,好几个人受了伤。

  今天上午,记者在浙江省中医院急诊室内见到了受伤的老人及部分家属。坐在病床上的李阿姨头部、左小腿及右脚踝都缠着厚厚的纱布,衣领上斑驳的血迹依稀可见。

  “我们是珠三角十日游,团费1780元左右。”她说,他们一个团共有37人,都来自温州,年龄在50岁以上。“我们昨天下午4点多从温州出发,到杭州城站时9点多,还没进站就出事了。”

  李阿姨回忆道,团员们拎着大包小包坐自动扶梯前往位于二楼的候车室,她排在队伍的倒数第四个。“前面的人突然倒了,我还没反应过来也跟着倒下了。”她说,随后电梯继续往上,“哎呀哎呀”的叫喊声响成一片。

  事发后,李阿姨被送到浙江省中医院。医生诊断,她的头部和腿部多处擦伤,其中头部的伤痕在10厘米左右,需留院观察。据了解,昨晚送来的伤者9人,大多属于轻伤,其中一位70多岁的老人事发后被人发现昏倒在地,已转院治疗。

  箱子翻了她想扶一下 没站稳带倒身后同伴

  他们究竟是怎么受伤的?记者通过伤者的讲述和监控视频了解到,一位老人的行李箱没放稳是这次意外的起因。

  陈大伯当时走在队伍前列,事发时已经登上天桥,没有受伤,但他的老伴腿部擦伤。他告诉记者,最先摔倒的是走在队伍中部的一位老太太,“她从温州来的时候就晕车,上扶梯的时又犯晕了,倒在扶梯上。”

  在事发自动扶梯的管理室,记者查看了监控视频。视频显示,事发经过基本和陈大伯所说一致:前面有人摔倒,后面的人有些慌乱,在扶梯出口发生拥挤,多人倒下,摔伤。

  记者看到,昨晚9点20分许,旅行团到达自动扶梯入口。由于扶梯比较狭窄,只容一个人站立,他们走上去时小心翼翼。其中一些老人在把旅行箱放上自动扶梯时,有些吃力。

  9点22分,在靠近扶梯出口时,一位老太太身前的旅行箱出现晃动,她立即用手去扶。监控上可以看到,箱子侧翻时,老太太也倒下去,用一只手死死抓住右边扶手。紧接着,这位老人身后的几位团员躲之不及,也摔倒了。

  此时,自动扶梯并未停止运行,所以在扶梯出口位置,行李箱发生拥挤,出现短暂混乱。最后,队伍前方的人跑过来将摔倒的人一个个拉起来。监控显示,整个过程持续3分钟左右。

QQ图片20161017180018.jpg

工作人员对电梯进行安全检查。

  事发时自动扶梯运行正常 已进行安全检查

  事发后,涉事自动扶梯被封闭。今天上午10点多,两位工人打开遮挡板,对扶梯内部零件进行检查。

  记者问:“昨晚是不是电梯发生故障了?”对方明确回答:“电梯没有故障,昨晚是因为有人没站稳,带倒后面的人。”记者追问:“如果没有故障,那你们在修什么?”这位工作人员表示他们并非进行维修,而是在进行安全检查。

  现场一位杭州市政公用建设开发公司工作人员介绍,这两位“工人”是上城区质监局委托的专家,来自杭州市特种设备检测研究院。他表示,经检测,自动扶梯昨晚没有发生运行故障,安全起见,专家们进行了“体检”,最终也没有发现异常。

  杭州市政建设开发公司属于自动扶梯建设方,而管理维护方是杭州市路桥集团有限公司。今天上午,路桥方面的人员也到场调查。他们表示,这部自动扶梯连同广场南侧的自动扶梯今年6月份启用,定期养护,运行正常,“经确认,老人摔倒不是电梯故障引起的。”

  据介绍,这两部自动扶梯宽度60厘米。记者站上去体验,发现空间比较狭窄,只容一个成年人站立,如果中等尺寸的行李箱放在上面,会有小半部分悬空。记者现场观察,拖大号旅行箱的乘客一般不会从这里前往火车站出发层,而是乘坐出发层下方比较宽敞的自动扶梯。

责任编辑: 沈正玺

标签: 自动扶梯;老人;行李箱;旅行团;温州;老太太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61017680094542359.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