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互联网+“的浙江领跑(四)
“互联网+”与大交通联姻:改变市民出行方式
2016年10月31日 16:13:56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胡昊
【摘要】 出门之前,先打开手机,用地图app确定目的地,再查询目的地附近道路提前避开拥堵路段;或者直接开启叫车app,让网约车司机从家门口接送你上车。浙江交通部门认为,随着互联网带来的强大数据优势,市民出行方式正在变得越来越合理,相应的,大数据在缓解城市交通拥堵、节省市民出行时间方面发挥越来越大作用。

QQ图片20161031153215.jpg

“互联网+”下,大数据在缓解城市交通拥堵、节省市民出行时间方面发挥着越来越大作用。

  浙江在线杭州10月3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胡昊 编辑/汪江军)出门之前,先打开手机,用地图app确定目的地,再查询目的地附近道路提前避开拥堵路段;或者直接开启叫车软件,让司机从家门口接送你上车。

  随着互联网带来的强大数据优势,市民出行方式正在变得越来越合理。相应的,大数据在缓解城市交通拥堵、节省市民出行时间方面也发挥着越来越大作用。

  1小时后路况怎样

  大数据分析10次能猜对9次

  在国庆长假开始前的一周,浙江省交通信息中心发布了一份“全省高速公路长假容易拥堵区域和时间”的预测。

  “路况预测一直是一个世界性的难题,预测未来一周的路况更是难上加难。”有关专家告诉记者,尽管如此,他们还是看到了乐观的一面,“在‘互联网+’的影响下,通过大数据的分析,不少人调整了出行方式,比如短途游,有的人看到高速拥堵,就从自驾换成了高铁出行,这也是今年国庆交通‘拥而不堵’的一方面原因。”

  2013年,浙江省交通运输厅建成了全国首个基于手机信令数据的省域高速公路路网交通信息采集系统,实现了利用手机大数据对高速公路路网运行状况的实时检测,每3分钟更新一次。2015年春运期间,浙江省交通运输厅采用阿里云大数据计算平台,对高速历史数据、实时数据与路网状况进行加工分析,成功预测出未来1小时内高速公路各个路段的通行状况,相对准确率达到91%以上。

  在今年国庆节之前,浙江已经可为出行者提供省内七条高速公路的实时运行情况和预测情况查询服务,总里程达1300多公里。“接下来,我们陆续会把省内高速路况预测服务的覆盖范围扩大至杭州机场公路等高速公路。”浙江省交通厅工作人员说。

  该工作人员还介绍:“我们以前发布的路况,往往是拥堵发生后才知道,都是滞后信息。而现在,拥堵还没发生时,我们差不多就能提前预知到。有了这些未来交通研判信息,给了市民更多出行选择。”

QQ图片20161031153206.jpg

杭州城市数据大脑

  预测市区路况的“城市大脑”上线

  试点道路上的车速快了3%到5%

  相比较高速公路,城区交通的路况更加复杂,更加难以捉摸。而通过监控等手段产生的数据记录也每时每刻都在产生,大量数据堆积的时候,最重要的是如何运用数据为城市提供解决方案。

  在10月13日召开的云栖大会上,杭州市委副书记、市长张鸿铭,阿里巴巴集团技术委员会主席王坚和富士康集团创办人兼总裁郭台铭共同启动了“杭州城市数据大脑”,而交通拥堵将成为“城市大脑”亟待解决的首要课题。

  “世界上最遥远的距离到底是什么?”王坚认为,红绿灯和监控摄像头的距离,他们在一根杆子上,但没有通过数据连接,所以没有红绿灯的优化配时,“技术发展到现在这个程度,城市文明发展进入一个新的巨大提升阶段,需要有一个处理数据的大脑。最遥远的距离靠数据解决。”

  日前“城市大脑”在杭州萧山区市心路的试点,通过对车辆行驶轨迹、车流量、红绿灯时间等相关的数据分析,对红绿灯时间进行实时调节,以适配当时车流量,尽可能减少拥堵的产生。通过过去一个月的数据分析,萧山市心路绝大多数路段的车速提高了3%到5%,部分路段提速达到了11%。

  下了飞机就能上大巴

  “信息剪刀差”被攻克

  “在保证绝对安全的情况下,飞机才能起飞,但因为天气原因导致起飞时间不定,旅客稍有点疏忽,就有可能落下自己的航班。”杭州萧山国际机场信导部系统运行中心副经理朱林凯告诉记者,机场推出“互联网+”环境下的“口碑机场”可以解决这些问题,“在登机牌上都有条形码,扫码绑定航班信息。如果航班信息有变动,旅客就能第一时间得到信息推送。”

  “口碑机场”是杭州萧山国际机场携手支付宝开发的智慧出行方案之一,除了了解航班信息外,旅客还可以得到起飞时间更改、登机口变更、开始登机、催促登机信息的提醒,最大程度地避免因没有准确掌握航班动态而误机。

  “还有一个问题正在被解决,这还是一家绍兴的民企开发的‘互联网+’系统。”杭州机场有关人士介绍说,当我们下飞机的时候,并不知道机场大巴何时出发,很有可能需要打发在机场等大巴的无聊时光,“这就是‘信息剪刀差’。”

  目前在机场到达口已经有了解决方案,相应的app正在开发完善中。“到时候,下飞机时就可以通过手机预订机场大巴车票,出港后可以直接上机场大巴,这也就解决了‘信息剪刀差’等问题。”

责任编辑: 汪江军

标签: 交通;杭州;大数据;计算;大脑;提速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