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水中“PM2.5”研究惹争议 杭州自来水水质有保障
2016年10月17日 19:43:12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胡昕然
【摘要】 日,一则题为《23省44城市自来水检出疑似致癌物》的文章在网上引发热议。对此,杭州市水务集团的相关负责人表示,杭州市自来水供应严格按照国家规定饮用水标准检测水质的指标进行检测、监测、供应,市民可以正常和安全使用。

20150828154806656.jpg

  浙江在线杭州10月1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胡昕然 编辑/胡芸)近日,一则题为《23省44城市自来水检出疑似致癌物》的文章在网上引发热议,一时间“自来水致癌说”甚嚣尘上。

  文章称,清华大学环境学院国家环境模拟与污染控制重点实验室陈超课题组历时3年,在全国23个省、44个城市和城镇、155个点位采集了164个水样,样涵盖水厂出厂水、家庭自来水和水源水。研究人员检测了自来水样中当前已知的全部9种亚硝胺类消毒副产物,其中NDMA(亚硝基二甲胺)是亚硝胺类化合物中含量最高的。

  流行病学研究表明,亚硝胺与消化道癌症密切相关,它也被认为“像极了当年空气污染中被忽视的PM2.5。”

  对此,杭州市水务集团的相关负责人表示,杭州市自来水供应严格按照国家规定饮用水标准检测水质的指标进行检测、监测、供应,市民可以正常和安全使用。

  亚硝胺为何物?又从何而来?

  亚硝胺类化合物被国际癌症研究中心判定为2A类致癌物,即“动物致癌证据明确,但人类致癌证据不充分”。而很多流行病学研究也同样表明,亚硝胺类化合物与消化系统癌症有较明显的相关性。

  这样的物质为什么会存在于自来水中呢?长期以来,饮用水中的亚硝胺一直被认为是一种可接受的“消毒副产物”。消毒是保证饮用水安全最重要的一步,自来水厂消毒通常会使用含氯消毒剂,在氯的作用下水中的少量污染物会变成消毒副产物,其中部分有机氮化物可以变为亚硝胺类物质。

  许多环境学家认为,与消毒不充分可能引起的危害相比,消毒副产物带来的健康风险小,不能为控制消毒副产物而牺牲消毒效果。而氯是最廉价且相对安全的消毒手段,多年来始终找不到它的替代品。

  生活中,食物、化妆品、啤酒、香烟中都含有亚硝胺,特别是很多人常吃的腌制食品,咸鱼、腊肉、咸蛋、咸菜。此外,烟草也是亚硝胺的重要来源之一,一根烤烟的亚硝胺含量可以达到200ng以上。

  专家:不应抛开剂量谈毒性 

  世界卫生组织在2008年提出的饮用水亚硝胺水质标准的推荐值为100ng/L,而加拿大、澳大利亚国家标准分别是40ng/L、100ng/L,检测结果显示中国亚硝胺浓度最高的长三角区域,出厂水与龙头水浓度分别为27ng/L和28.5ng/L,均低于这些数据。对此,北京生态文明工程研究院副院长贾卫列认为,虽然中国迄今没有饮用水亚硝胺水质标准,但是检测数据很难得出中国自来水亚硝胺问题突出的结论。

  陈超表示,在已经鉴别出的700多种消毒副产物中,亚硝胺是健康风险最大的消毒副产物类别之一,特别是NDMA(亚硝基二甲胺)。

  对此,有相关医学专家认为,不应该抛开剂量谈毒性。检测食品中亚硝酸盐含量的单位通常是mg/kg,而此次检测饮用水中亚硝胺含量的单位是ng/L,而一mg等于一百万倍的ng,浓度十分低。按照媒体报道的数据推算,即使一辈子喝长三角的水,因亚硝胺而患消化道癌症的概率也只有十万分之几。

  清华大学环境学院教授王占生也同样表示,中国的水质标准是需要不断修改,如果这一类消毒副产物,已升级到比较重要的地位,那就要立标准,但如果目前尚无纳入,说明现在可能威胁还不大,或证据不充分。

  水务集团:杭州自来水水质有保障

  杭州市水务集团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目前对网上流传的“自来水检测出致癌物”的消息高度重视,“这个调查是针对全国的自来水的情况,杭州水务集团已经在联系相关专家对这个领域的水质指标进行数据共享和监测。”

  自2012年7月起,我国实施了新饮用水标准,需要检测的水质指标从35项增至106项,堪称世界最严。而尽量避免有指标遗漏,也应成为水质标准继续升级的方向。杭州市水务集团也表示,杭州市自来水供应严格按照这套国家规定的饮用水标准检测水质的指标进行检测、监测、供应,确保市民的正常和安全使用。 

  记者在杭州市水务集团官网看到,杭州市水务集团在首页显著位置放有“月度水质报告”。记者点击开10月18日最新发布的供水质量和污水厂出水质量每月公报2016年7月内容,内容显示,由国家城市供水水质监测网杭州监测站提供的7月杭州市区(不包括萧山区、余杭区和滨江区)的杭州市供水质量符合规定,其中水质指标中的余氯在出厂水检测时为1.14mg/L,而管网水检测为0.33mg/L,按照国家标准(GB5749-2006)要求,余氯需要≥0.05mg/L。


责任编辑: 胡芸

标签: 亚硝胺;消毒副产物;水质标准;饮用水标准;水质指标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6101771101098237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