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西湖景区部分出租车拒载、抬价 运管:专设上客点根治陋习
2016年10月17日 20:08:23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黄兆轶
【摘要】 近期,西湖周边部分出租车出现了“议价”、“挑客”、“拒载”等一系列严重违规行为。计价器成了摆设,车费通通100元、200元的往上叫,的哥一言不合就拒载。

QQ图片20161017192916.jpg

集聚在西湖边孤山路上违规议价、待客的出租车。

  浙江在线杭州10月1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黄兆轶 编辑/沈正玺)进入10月,杭州西湖也迎来了秋季旅游旺季,无数来自全球各地的游客涌入景区、观赏美景。不过,西湖如诗画卷上,被贴上了一块丑陋的“膏药”。

  近期,西湖周边部分出租车出现了“议价”、“挑客”、“拒载”等一系列严重违规行为。

  计价器成了摆设,车费通通100元、200元的往上叫,的哥一言不合就拒载。11元起步价的杭州出租车,愣是让人“坐不起”了。

  景区议价、拒载现象常见

  正常50元的车程有人要价150

  近日,有网友向本网报料,西湖景区周边出现奇怪现象,一排出租车都亮着空车灯停在路边候客,但当乘客上车时司机却喊出“天价”打车费,要么按照人头收费,要么远超实际费用,总之就是不按规定打表计价。

  今天下午,记者也赶到了西湖景区孤山路实地调查,发现情况和网友反馈一致。孤山路西冷桥口,一边是着急打车的乘客,另一边则是不肯打表营运的空车。记者沿路询问了十多辆出租车是否愿意前往雷峰塔景区,被大多数司机都拒绝了。而有一部分司机则表示要按每个乘客20元计费才肯走。

  记者随后将目的地改换成更远的城北汽车城,一辆空车司机表示可以走这一单,但前提是不打表。正常情况下50多元的车资,被的哥一口拔高:“要去的话,就150元。”

  在现场,记者也看到了很多游客同样打不到车,打车乘客陈先生说:“都是乱来的,我要投诉他们!打了好几辆车都不肯打表,最便宜的一辆车要收我一人10块去雷峰塔,4个人就是40块,正常跑一趟哪要40块?”实际上,陈先生的这段路程正常打表计价在20元上下。

  沿孤山路深入景区,在浙江博物馆门口,运管人员正在这里维持秩序,这时才有出租车愿意打表计价送记者去雷峰塔。记者在现场观察了一会,发现不少空车都愿意开进孤山路载客,但看见运管队员后,他们都改往远离管理人员的位置候客,其目的不言而喻。

  记者了解到,仅今年10月来,杭州市运管局景区管理处已经收到12328投诉104起,处理54起,其中9起为严重违章(拒载、议价等行为);12345投诉11起,全部处理。不过,运管方面也坦陈,实际的违章数量应该是投诉的好几倍。

  车少游客多

  的哥为牟利与运管“打游击”

  运管景区管理处稽查中队中队长毛达宁介绍,近段时间来,西湖景区游客量成井喷趋势,甚至创下了单日游客量新高。这也给景区交通带来了压力,造成了游客进景区容易出景区难的情况。

  “景区公共交通主要是以公交、出租车和网约车为主。”毛达宁说,以孤山景区为例,每天的游客量在5万至8万人次,但是孤山路内只有一条公交线路和景区游览车两种运输方式,更多的运力要靠出租车承担。

  供不应求的环境导致了出租车“奇货可居”,部分的哥在利益的趋势下,就选择了违规运营。

  毛达宁介绍,违规出租车分两类,一种就是抱着“杀猪”心态来载客的,目的就是多收钱,这种司机影响最差;另一种则是在景区专挑游客,带着他们去各类特产店消费,有时为了吓退普通乘客,故意喊出高价以变相拒载。

  “基本都是老面孔,大约四五十辆车,都被我们处罚过。不过,罚过以后转头又来了,就是因为这里利润大。”毛达宁说,之前运管部门通常采取驻点的办法来管理,但是的哥也摸到了规律,和管理人员打起了“游击战”,运管部门人员、时间有限,确实比较难以管理。

  设立上客点由专人管理

  这次要从根上治理违规行为

  针对这种抹黑景区和杭州形象的行为,运管部门近期也将出台新的管理办法予以解决,这次他们要从根上治。

  毛达宁介绍,景区容易出现议价、拒载的位置有三处,西湖南线(净慈寺、雷峰塔景区周边)、灵隐寺景区周边以及西湖北线(断桥、孤山、“最忆是杭州”景区周边),全都是客流量最多的位置。目前,西湖南线因为交警部门设立了硬隔离、单向通行等交通措施,出租车很难在路边停靠聚集;灵隐寺也已经设立了专门的上客点,有专人管理,违规现象已经得到初步控制。

  “目前就孤山这一片比较严重。”毛达宁说,主要是因为孤山路两侧有社会泊位,出租车可以长时间停靠这里进行议价,这次运管部门就是要将这块滋生违规的“温床”处理掉。

  毛达宁介绍,景区直属中队的人员将被分配到岳庙管理处(孤山所在地),加强这里的现场执法力量。

  此外,在孤山也设立专门的上客点,类似于火车东站的出租车通道,安排专门的管理人员,对这里进行场站化管理。“目前,考虑了三个位置,西冷桥口、中山公园口、浙江博物馆口,明天我们会和景区管委会的人员来选址,选定后会对外公布,让乘车市民知道正规的上客点在哪里。上客点设立后,孤山路其他位置将禁止出租车停靠和上下客,我们会通过沿线监控设备进行管理。”

  除此之外,景区处也表示将通过上级部门与公交部门进行沟通,希望在节假日、周末等客流量大的时间,增加公交车发车密度。

  最后,本网也提醒各位乘客,如果遇到出租车不打表、拒载等情况,乘客可以向12328热线进行投诉。

责任编辑: 沈正玺

标签: 出租车;拒载;的哥;计价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61017725568081208.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