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乌镇发来一碗“黄小厨”的鸡汤:因为相信梦想才会拥有梦想
2016年10月19日 22:44:04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陆海旻
【摘要】 10月19日下午,黄磊等国内外戏剧家一起参加了乌镇戏剧节的“小镇对话——让戏剧成为一场狂欢”活动,与观众一起分享了戏剧节创办的初衷、乌镇戏剧节的未来以及戏剧的现状。

QQ图片20161019222107.jpg

黄磊

  浙江在线乌镇10月1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陆海旻)10月19日下午,黄磊、丁乃竺、德国戏剧家汉斯·格奥尔格·克洛普和俄罗斯戏剧家特洛斯特尼科娃·伊丽娜一起参加了乌镇戏剧节的“小镇对话——让戏剧成为一场狂欢”活动。他们还与观众一起分享了戏剧节创办的初衷、乌镇戏剧节的未来以及戏剧的现状。

  “我走过很多水乡,最爱的是乌镇”

  很多人对乌镇的了解也许是从黄磊和他自拍自导的电视剧《似水年华》开始的。“为了拍《似水年华》我走了很多的水乡,最后选择在乌镇。15年前我来的时候还只有东栅。”那时的乌镇几近荒寂,但黄磊发现了这水乡小镇特有的静谧。

  也就在那时候黄磊结识了陈向宏。2007年的一次宿醉后,生于戏剧家庭的黄磊突然萌生在乌镇办一个戏剧节的想法。他与乌镇旅游股份有限公司总裁陈向宏聊起自己的想法,而后者正希望在逐渐发展的旅游基础上提升文化吸引力,两人一拍即合。2010年,赖声川和孟京辉等“一群有艺术梦想、有情怀、有社会责任的艺术家的参与,对乌镇戏剧节做出了不遗余力的奉献”。

  德国戏剧家汉斯已经是第四年参加乌镇戏剧节,他表示乌镇戏剧节最独特的一点就是,乌镇有着悠久的历史,本身就是文化遗产。“文化怎样保存才不会成为化石是全世界都面临的问题。而这里没有变成保存戏剧的博物馆,而是充满生活的气息,生机勃勃。”

  “把当今最棒的戏剧带到古镇是个很好的决定。这是个公平的空间,艺术家和观众能很好的交流。我们可以讨论戏剧,可以吸收全世界艺术养分。”汉斯说。

QQ图片20161019222112.jpg

黄磊和参加小镇对话的中外戏剧人

  “孤独也是艺术家的一部分”

  戏剧在当今仍然是一个小众的事情,戏剧如何能够走近大众视野、吸引更多观众也是今天讨论的热点。

  黄磊表示,戏剧观众是需要慢慢养成的,这也是乌镇戏剧节一直在做的事情。“戏剧表演不太需要通过别人的认同来肯定自己,因为孤独也是艺术家的一部分,与孤独相伴也很美好。俄罗斯的契科夫戏剧节举办了20年,但观众仍然需要继续‘培养’。”

  汉斯表示,把观众吸引到剧院看戏对所有的国家而言都不容易,戏剧和戏剧产业需要不断的培训,让业内的人知道怎样去发展观众。“是什么东西让戏剧场馆变得独特?是什么观众吸引观众来到你的剧场?在我的城市,如果戏剧不能够去挑起观众的热情,观众一样也会再来。这不是一家剧院的责任,要把观众吸引到剧院,是一个城镇、一个国家、一个社会所需要肩负的责任。”

  “因为相信梦想才会拥有梦想”

  乌镇戏剧节从刚开始的默默无闻,到如今在业内的小有名气,黄磊已然把乌镇戏剧节发展成了浙江这个千年古镇的一枚文化名片,每年十月都会吸引来自全球各地的文艺爱好者。然而对于黄磊来说,这仅仅只是他旺盛的工作爱好中的一个小分支。他其实已经将自己的事业遍布了好几大领域,并且都风声水起。

  对于年轻人在创业中要注意的问题,黄磊的建议是:“如果你的合作伙伴老跟你说数据和变现方式,你就赶紧换一个人,因为他根本不关心你的作品,他只关心自己要什么。”

  “最重要的一点就是,相信自己做的事情。因为相信梦想才拥有梦想,因为相信崇高才拥有崇高。”黄磊说。

  他还分享了自己另一个创业梦想:“我一直有个梦想就是做一个艺术大学,艺术教育应该是普及教育,物理化学才是特殊教育,艺术可以让我们变得更美好。”

责任编辑: 沈正玺

标签: 乌镇;戏剧节;黄磊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6101982470385037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