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浙江红十字会推进院前急救培训 救护员占户籍人口1.81%
2016年10月20日 19:06:06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胡昕然
【摘要】 假如你在公共场所看到有人突发心肌梗塞倒地,或在交通意外现场看到有人受伤流血,除了拨打120急救电话,还能做些什么?大多数市民因不懂急救知识,遇到上述情况往往只能“干着急”,导致伤者错过最佳抢救时间。

92739199942573256.jpg

  浙江在线杭州10月2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胡昕然 通讯员/李伊平 编辑/王艺)假如你在公共场所看到有人突发心肌梗塞倒地,或在交通意外现场看到有人受伤流血,除了拨打120急救电话,还能做些什么?大多数市民因不懂急救知识,遇到上述情况往往只能“干着急”,导致伤者错过最佳抢救时间。

  “我国目前的现场应急救护技能知识普及率非常低,只有1%左右,而西方国家基本已达35%以上。”在今天举行的浙江省红十字应急救护培训师资教学技能大赛上,红十字总会赈济救护部救护处处长郭建阳表示,要全面推进应急救护培训工作“提质扩面”。

  “黄金4分钟”应急救护普及率低

  全国培训合格救护员不足人口的1%

  “在事发现场,如果伤者心搏骤停超过4至6分钟,就会造成不可逆的脑死亡;而急救车辆到达现场往往需要十几分钟,这时在现场的市民利用这个‘黄金4分钟’进行应急救护就十分重要。”郭建阳表示。

  曾有专家指出,中国公众遇到急、危、重症病员不能现场救护的主要原因,一是不会救,二是不敢救。郭建阳介绍,我国培训合格的救护员仅有1000多万名,尚不足全国人口的1%。而相比之下,美国、欧洲等发达国家和地区的急救知识、急救技能普及培训率已非常高,日本高中生急救技能普及率已达90%,西方国家基本已达35%以上。

  郭建阳建议,公众急救知识与技能的培训尤其要从校内学生抓起,应该把急救培训,尤其是心肺复苏纳入必选课。此外,机动车驾驶员、高危行业的工作人员,也应该进行急救技能培训,在紧急情况下可进行自救或是救助他人。

  2015年起,杭州率先实施了《杭州市院前医疗急救管理条例》,鼓励公民参与伤员急救。这项《条例》是全国首个明确“急救免责”的地方法规。该《条例》规定,鼓励经过培训取得合格证书、具备急救专业技能的公民对急、危、重伤病员实施紧急现场救助,其紧急现场救护行为受法律保护,不追究有关法律责任。紧急现场救护中作出突出贡献的,卫生计生行政主管部门可以给予其表彰奖励。

  浙江红十字会开展教学技能大赛

  应急救护培训师现场传授急救技能

  在今天上午举行的浙江省红十字应急救护培训师资教学技能大赛上,11支参赛队伍参加比赛,参赛选手都是各地红十字会的兼职救护培训师。选手们以鲜活的事例,围绕创伤救护止血、包扎,骨折的判断和固定,肠管脱出的应急救护,踝关节扭伤,踩踏现场的应急救护等6个抽选主题,清晰地为台下的“学员们”传授创伤或突发事件的现场处置知识与技能。

  据悉,从2013年起,红十字公益性应急救护培训就已经上榜为浙江省政府十方面实事内容之一。据统计,“十二五”期间,全省共培训红十字救护员87.76万人,普及培训412万人次,培训(复)救护培训师7887人。与“十一五”期间相比,普及培训人数和救护员培训人数均增长了一倍,师资培训量翻了两番。截至2015年底,全省注册红十字救护员占户籍人口比例为1.81%,救护知识普及人数占户籍人口比例为8.48%。

  浙江省红十字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大家可以拨打浙江省红十字会救护培训报名热线0571-86452560进行咨询,培训内容包括创伤急救基本技术,心肺复苏、气道异物梗阻排除法,触电、溺水、烧(烫)伤、踩踏等意外事件的处置,各类中毒的预防处置等。在急救中心或红十字会培训2天,并经过考核后,便可拿到正规的急救证书,成为红十字救护员。

责任编辑: 王艺

标签: 红十字会;急救;院前急救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61020688900996428.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