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急救要有信仰 杭州急救医生出书讲述“急救那些事儿”
2016年09月25日 21:13:41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金林杰
【摘要】 “再专业的急救医生也抵不过你在现场的正确、及时的抢救。”周海斌说。分享会上,他通过心肺复苏模型,用实际操作,教现场的听众正确的胸外心脏按压、人工呼吸。

  浙江在线杭州9月25日讯(浙江在线 记者/金林杰 编辑/沈正玺)9月25日下午,杭州图书馆(市民中心)J楼的一个报告厅内坐满了对急救感兴趣的听众,这里正在举办一场专业急救医生的分享会,同时也是杭州市急救中心急救医生周海斌的新书《急救那些事儿》的签售会。

  整场分享会,周海斌用幽默的语言,深入浅出地为大家讲述了充满正能量的急救故事;通过实际操作演示,为大家讲解如何正确进行胸外心脏按压以及使用自动体外除颤器(AED)。

1.png

  杭州急救工作全国领先

  院外心肺复苏成功率全国第一

  “杭州的急救工作全国领先,院外心肺复苏成功率更是全国第一。”分享会一开始,杭州市急救中心急救医生周海斌便讲述起杭州急救工作的成绩和他的急救经历。

  2013年冬天的一个凌晨,一位老人突然从睡眠中惊醒,跟身边的老伴进行了一段奇怪的聊天后便昏迷不醒。周海斌接到急救电话赶到老人家中时,老人已经没有了心跳和呼吸。于是周海斌采用了一切能采用的手段,除颤4次,历时30分钟,最终让老人恢复了呼吸和心跳。

  后来周海斌去探望手术后恢复意识的老人,老人抓着他的手,不愿意松开,口中念叨着的只有感谢。“当听到他对我说‘谢谢医生,我很好’那一瞬间,我真的觉得自己的工作是功德无量。”从那以后,周海斌和老人成了忘年交。

  周海斌说,每年全国有50万人猝死,希望有更多的人能了解急救、懂得如何急救,也许,不知道什么时候,就能挽救身边的生命。

111.jpg

周海斌在示范正确的胸外心脏按压姿势。

  及时、正确的急救可以挽救生命

  急救技能和辅助器械应该推广普及

  “再专业的急救医生也抵不过你在现场的正确、及时的抢救。”周海斌说。分享会上,他通过心肺复苏模型,用实际操作,教现场的听众正确的胸外心脏按压、人工呼吸。现场的每一个人也都上台学习和尝试了急救操作。

  周海斌说,“黄金急救时间”是在事发的4-6分钟,一旦超过,大脑细胞可能会发生不可逆损害。但是部分情况下,专业的急救人员不能在这么短时间内到达。“做胸外心脏按压,不一定能救活;但是,你不做,基本就救不活了。”学会正确的胸外心脏按压也许就能挽救你身边的生命。

  自动体外除颤器(AED)在急救过程中也起到了重要作用。通过电流的刺激,来“唤醒”心脏。“我觉得AED十分有效,如果能像消防栓一样随处可见的话,也许能挽救很多生命。”刚进行完胸外心脏按压练习的一位女士告诉记者,急救的操作有一定的难度,但具备这项技能十分重要,如果有有效的器械辅助,将对急救更有帮助。她也表示,希望身边的人都参与到急救这件事中来。

429611826484304955.jpg

周海斌在指导听众如何进行正确的人工呼吸

  急救是一门艺术

  要有信仰要胆大心细

  《急救那些事儿》当中的很多急救案例是根据作者周海斌亲身经历改编的。通过小说的形式,用生动的故事来告诉大家什么是急救,周海斌希望每个人都能有急救的意识,真的遇到紧急情况,大家能敢于出手,做一些简单的急救措施。

  “急救需要信仰;急救需要胆大心细。急救,是一门艺术。做急救,是一种修行。”这是周海斌在书的后记里写的一段话。

  浙江新闻+

  9月14日,杭州市急救中心在微信平台上推出“杭州紧急呼救服务”。市民若是遇到突发状况,可以通过手机来求救。

责任编辑: 沈正玺

标签: 急救;心肺复苏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