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坚强不屈 克己奉公——追忆浙南革命先辈郑海啸
2016年10月21日 20:18:55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吴佳蔚
【摘要】 身为浙南红军骨干,在温州平阳,郑海啸的名字深入人心。1936年,中国工农红军挺进师与浙南红军游击队会师,郑海啸所在的凤卧乡成为游击根据地的组成部分。1937年3月,郑海啸被任命为中共瑞平县委书记,肩负起了中共浙江省委和红军挺进师的后勤服务工作,让革命之红染遍浙南。

郑海啸戎装标准照_副本.jpg

郑海啸戎装照

  浙江在线杭州10月2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吴佳蔚 编辑/沈正玺)翻开眼前的《郑海啸纪念文集》,红军后人郑海农动作轻缓,如待珍宝。这是祖父郑海啸一生的传奇,身为浙南红军骨干,在温州平阳,郑海啸的名字深入人心。 

  斯人虽已逝,风范永长存。1936年,粟裕率领的中国工农红军挺进师与浙南红军游击队会师,浙南党组织与闽浙边临时省委取得了联系,郑海啸所在的凤卧乡成为游击根据地的组成部分。1937年3月,郑海啸被任命为中共瑞平县委书记,肩负起了中共浙江省委和红军挺进师的后勤服务工作,让革命之红染遍浙南。 

郑海啸和他的子女1950_副本.jpg

郑海啸和子女的全家福(1950年)

  崇学上进 立志革命

  1900年,郑海啸出生于贫农家庭,曾读过3年私塾,无奈家境拮据,从15岁开始,他就随父亲务农,后又习得一身拳法,在当地小有名气。郑海啸先后被群众推选为村和乡农会会长,带领大家开展减租斗争。

  “大家都团结起来,力量就大了!”当时,郑海啸深刻感受到团结群众和提高大家文化素质的重要性。于是,他与大家商量,把村里的私塾改为凤林初级小学,让更多农家子弟有机会读书。村民举双手赞成,并推选郑海啸为校长,兼任教员。学校没有课桌椅,郑海啸就带头把家里准备修房子用的木头捐献出来。学校办起来后,郑海啸又对困难家庭学生减免学费。

  1930年5月,中共平阳县委决定着重向北港开展工作,便到凤林初级小学找郑海啸,向他宣传革命理念和共产党的政治主张。郑海啸当场就表达想加入共产党的愿望。经过学习和锻炼,1933年6月,郑海啸正式加入中国共产党。次月,党组织决定郑海啸参加国民党政府凤卧乡乡长的竞选,在群众支持下,他顺利地当选。此后,郑海啸一面以乡长的身份公开在社会上层活动,一面从中了解国民党地方组织内部情况和县、区政府的动态,处处抓住有利时机为共产党工作。

郑海啸一家荣获“浙江省文明家庭”称号_副本.jpg

郑海啸一家荣获“浙江省文明家庭称号”

  大公无私 以身作则

  1937年9月至1938年3月,省委机关、红军挺进师在凤卧、山门期间,郑海啸承担起中共浙江省委和红军挺进师的后勤服务工作。

  当时条件极其简陋,吃块肉比登天还难,但为了让大家的生活过得好些,保证训练、学习和工作的顺利进行,郑海啸依靠当地党组织,想方设法为部队和同志们筹到大量衣被和充足食物。

  1937年冬天,由于部队指战员没有棉衣、棉被,郑海啸派人买来棉布、棉花,请来几十位裁缝师傅,并发动妇女同志赶制衣被,及时发给指战员。而在寒冬里,郑海啸自己却仍盖着一条破旧的薄棉被。

  有天早晨,刘英和粟裕到郑海啸的住处,见他床上那条很薄的旧被子,便问他怎么不盖新的。郑海啸回答说:“新被子是给新同志准备的,弄脏了不好。”之后,刘英在干部会上表扬了郑海啸公私分明的好品质。

  1942年,弟弟郑志荫被派往外地执行任务,临行前提出想要一双布鞋,但当时县里只有一双布鞋,郑海啸劝诫弟弟:“你穿鞋而其他的同志没有,影响不好。”郑志荫欣然接受哥哥的意见踏上征途,然而,兄弟俩这一别竟没能再相见。郑志荫烈士在一次突围中不幸牺牲,残忍的敌人割下他的头颅悬杆示众。

  以郑海啸为代表的中共党员,用大公无私的精神感动了当地民众,也成就了当地党组织强大的号召力。1939年7月21日至30日,省第一次党代会在平阳成功召开,大会选出了出席党的第七次代表大会的代表,并选举产生了新的省委。到1939年冬,全县党支部从1937年的58个发展到98个,党员从407人增加到1860人。

20160416234420_65365_副本_副本.jpg

郑海啸为革命战士后人撰写的证明材料

  坚强不屈 大义凛然

  1940年至1942年,是郑海啸生命中最黑暗的时光,在这段时间里,他连续失去3位至亲:身为平阳县委凤林交通站站长的妻子金澄梅,为严守党的秘密,被国顽军用枪托打成重伤不治身亡;弟弟郑志荫,带领一个武工组开展工作时,遭国顽军包围追杀,在突围过程中牺牲;大女儿郑明德,随武工队到平西区工作,完成任务返回途中被捕,后壮烈牺牲。

  特别是郑明德被捕后,武工队同志多次向郑海啸要求去劫狱。但郑海啸为了大家的安全,坚决反对。郑明德在监狱里表现得极为坚强,经受住了国民党平阳县县长张韶舞的种种威逼利诱和严刑拷打,让敌人一无所得。

  据平阳县党史办工作人员介绍,当时,老奸巨滑的张韶舞使出一个恶毒的办法。他托人捎信给郑海啸,言明只要郑海啸回信说女儿年少不懂事,就可以释放郑明德。郑海啸不为所动,答复说:“我们抗日,他们反共,没有什么好写的。”

  张韶舞不死心,第二次捎信来,说只要郑海啸写上“请释放”三个字就放人。但郑海啸依然咬紧牙关不松口。“郑海啸心里很清楚,张韶舞是想拿他的字到群众中去做文章,破坏党的声誉。”平阳县党史办一位负责人这样说道。

  就这样,1942年6月27日,郑明德在平阳县城英勇就义。后来,国民党顽固派烧了郑海啸的房子,还挖了他的祖坟。但所有这些,丝毫没有动摇郑海啸革命到底、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的信念。

  心系家乡 克己奉公

  “老一辈无产阶级留给我们许多宝贵的精神财富,对于那个年代的苦难和艰辛,如今很多年轻人是无法感同身受的。”祖父的一辈子都奉献给了革命事业,让郑海农敬佩不已。

  在郑海农的印象里,童年时期几乎都是与祖父相伴而过。1951年,郑海啸接受组织安排,被调往杭州工作。最让郑海农记忆深刻的,当属祖父不同于常人的“慷慨”和“吝啬”。

  “祖父当时是省民政厅副厅长,一个月有200元工资,按照那个时候的物价水平,这都够养活一大家子了,但他每个月都没有节余。”祖父的工资都花在哪儿了?年幼的郑海农一度很困惑。

  他曾记得,儿时几个孙辈缠着祖父买东西,除了书籍之外的诸如零食、玩具等从未获得过“批准”。而祖父只身来杭的几年间,一日三餐几乎都在单位食堂打发,偶尔回家,也是清粥馒头加咸菜这样的“标配”。

  但当平阳革命老区的老乡们来到杭州时,郑海啸却总是自掏腰包安排他们吃住,尽可能帮忙解决困难,等到老乡们返程时,郑海啸还会为他们筹好路费。如此一来,一个月的工资也就所剩无几了。为给更多革命战士的后代争取应有的荣誉和保障,任职期间,郑海啸还曾亲手写下近千份证明材料……1979年,郑海啸作为浙江省代表进京参加国庆三十周年庆典,粟裕同志专门派车把他接到家中,热情款待。

  今天,在平阳这片用热血铸就的红色土地上,人们没有忘记郑海啸,更没有忘记红军精神,对红军的崇敬和对革命的向往始终印在百姓心中。

郑海啸中山装标准照_副本.jpg

郑海啸中山装照(稿件配图均由郑海农提供)

  人物名片:

  郑海啸(1900—1987),浙江平阳县人,1933年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历任中共平阳县赤卫队长、瑞(安)平(阳)中心县委书记、平阳县游击队政委、中共浙南特委常委和温州专署首任专员、省民政厅副厅长、省政协常委等职。

责任编辑: 沈正玺

标签: 红军;党员;英雄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