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浙江启动首届“三毛散文奖”评选 打造本省第三大文学奖项
2016年10月26日 17:08:44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金许斌
【摘要】 10月26日下午,“三毛散文奖”启动仪式在作家三毛(原名陈懋平)祖居地浙江舟山定海区举行。该奖项由《人民文学》杂志社、浙江省作家协会、定海区委区政府主办,将与郁达夫小说奖、徐志摩诗歌奖并列成为浙江三大文学奖项。

QQ图片20161026155117.jpg

  舟山定海的三毛祖居

  浙江在线舟山10月2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金许斌 编辑/沈正玺)撒哈拉沙漠的阳光,穿越时空,打在三毛日思夜想的浙江故土。

  10月26日下午,首届“三毛散文奖”启动仪式在作家三毛(原名陈懋平)祖居地浙江省舟山市定海区举行。该奖项由《人民文学》杂志社、浙江省作家协会、定海区委区政府主办,两年一届,全球华语作家均可参评,将与郁达夫小说奖、徐志摩诗歌奖并列成为浙江三大文学奖项。

  三毛曾回定海寻根

  “从来没有如此爱恋一片土地像中国”

  “三毛散文奖”发布会现场,三毛的大姐陈田心微笑着在人群中说:“我是想回来看看。”时光倒回到1989年,也同样是一句“我想回来看看”,三毛开始了她的寻根之旅。

  在回到定海之前,故乡对三毛来说,只是地理书上的一个地名。当时她对父亲说:阿爷是定海人,想回去帮阿爷修坟。三毛的父亲也弄不明白女儿怎么会有这样的想法,因为修坟一般是年长者才会想去做的事。

  1989年春天,三毛从台湾一路西行,回到浙江,在亲人的陪同下来到定海小沙老家,取了祖父坟上一把土与陈家老宅井中打出的一瓶水,带回台湾。在祖父陈宗绪坟前,三毛恭恭敬敬磕了9个头,抱着坟碑放声大哭:“阿爷,魂兮归来,魂兮归来,平平(三毛曾更名为陈平)来看你了。”

  寻根之旅结束后,三毛给自己取了一个笔名“小沙女”,并给书法家倪竹青寄去一封信,字里行间都是对祖国的深情:“此次回乡之后,乡愁更深,最想念的是故乡,更加魂牵梦萦。我在台湾生活了3年,在国外22年,从来没有如此爱恋一片土地像中国。”

  “三毛散文奖”正式启动

  打造浙江第三大文学奖项

  时光荏苒,转眼间26年过去。今天下午,面向全球华语作家的“三毛散文奖”启动仪式在三毛魂牵梦绕的故乡定海举办。

  该奖项由《人民文学》杂志社、浙江省作家协会、定海区委区政府主办,两年一届。以弘扬三毛文学精神为主旨,注重汉语叙事传统的继承和创新,将与“郁达夫小说奖”、“徐志摩诗歌奖”并列成为浙江三大文学奖项。

  凡在规定期限内,在中国大陆地区、香港澳门特别行政区和台湾地区以及海外各地公开出版的汉语散文作品集、公开发表的单篇散文作品均可参评。

  评选设三毛散文集奖和单篇散文奖两大类。其中,散文集一等奖1部,奖金10万;二等奖奖3部,每部奖金5万;三等奖5部,每部奖金3万。单篇散文奖10篇,一等奖1篇,奖金两万;二等奖3篇,每篇奖金1万;三等奖5篇,每篇奖金5000元。

  首届“三毛散文奖”将于2017年4月举行颁奖活动,并拟邀请知名作家贾平凹担任评委会顾问。围绕“三毛散文奖”的设立,浙江还将打造一系列“文学工程”,包括在定海建立三毛纪念馆,成立三毛研究会,创作三毛传记等。

三毛独坐在那里.jpg

  三毛独坐在那里。 著名摄影师 肖全/摄

责任编辑: 陈健

标签: 三毛;散文;文学;定海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