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浙江打造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网 以大数据监测“智慧农业”
2016年10月26日 20:03:44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张冰
【摘要】 目前,浙江正在打造一张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网,监管农业生产全过程,并对监管数据进行分析和综合利用,为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服务。作为全国唯一的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省,浙江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工作已经走在全国前列。

QQ图片20161026192919.jpg

  通过扫描二维码,就能了解农产品和农资产品相关信息。

  浙江在线嘉善10月2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张冰 通讯员/厉宝仙 编辑/汪江军 )自从有了“农安嘉善”智慧监管APP,乡镇监管员高春喜只需拿着一部手机,就能在巡查、抽检现场,把农产品信息上传到“浙江省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平台”,还可以随时查看历史巡查信息和监管员工作记录。

  作为全国唯一的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省,浙江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工作已经走在全国前列。目前,浙江正在打造一张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网,监管农业生产全过程,并对监管数据进行分析和综合利用,为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服务。

  “浙江省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平台”全面应用

  探索农产品质量安全信息化监管新模式

  2014年,浙江省政府决定全面启动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建设,经过两年多的努力,“浙江省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平台”已在全省推广应用。目前,浙江已有41个县整建制完成追溯体系建设,2万多家规模主体纳入主体信息库管理,6100多家规模主体实现主体追溯或过程追溯,130余万条检测信息上传平台,消费者可通过登陆平台进行实时查询。

  “扫一扫二维码,就能查到农药的详细信息,包括药品名称、药性、生产企业等。”嘉善一家农资店的老板告诉记者,通过农资产品数据入库,为农产品生产安全用药提供了保障:“通过扫描手机二维码,消费者还可以看到农产品的产地和用肥、用药情况,让消费者对质量安全放心。”

  据了解,全省各地在省级追溯平台的基础上,结合本地实际探索出很多农产品质量安全信息化监管新模式。

  例如,嘉善县在省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平台PC端基础上,推出了“移动端”,形成“信息可共享、源头可追溯、数据可定位、风险可防范”的现代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平台;杭州市在全省最早探索推行全程追溯体系,在余杭区健全和完善农产品准出管理机制,实现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全覆盖;丽水遂昌县则把绿色惠农卡与省农业行政执法总队的在线监管连接起来,可以查到农户的用肥用药情况。

QQ图片20161026192933.jpg

  通过扫描二维码,就能了解农产品和农资产品相关信息。

  综合利用监测数据

  让“浙农追溯”成安全优质农产品代名词

  据统计,浙江省规模农产品生产主体有2万多家,想打赢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这场硬仗,“人海战术”早已过时。

  嘉善县的“农安嘉善”智慧监管APP,为各地提供了一种可借鉴的全程监管模式。目前,浙江农业部门已经部署,要求整建制完成追溯体系建设县,以“移动端”为载体,加快形成现代农产品质量安全移动端监管平台;同时打造监管一张网,最终实现省、市、县平台与基层监管点协同联接、巡查监管与执法监督同步联动,对发生违法违规行为的主体实施精准打击,让监管“落地”。

  对于追溯体系抓取的监管、检测数据,浙江农业部门也已经注意到其中更多的价值。通过数据日积月累、综合分析,可以真实掌握农产品质量安全风险隐患点,例如:什么农产品容易发生隐患,隐患点来源于使用哪些农药,高效低毒低残留生物农药推广情况如何等信息,全都一目了然。

  据了解,浙江正在谋划建立“用数据说话、用数据管理、用数据决策”的管理机制,通过大数据推进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精准化和可视化。建立追溯管理与风险预警、应急召回的联动机制,提升政府决策和风险防范能力,加强事前事中事后监管,提高监管的针对性、有效性。

  浙江省农业厅相关负责人表示:“浙江要让消费者看到‘浙农追溯’四个字,就知道这是安全优质的农产品。”

责任编辑: 汪江军

标签: 农产品质量;嘉善;浙江省;安全监管;巡查;用药情况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