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浙江清理国有"僵尸企业"第一单 最大航企浙江远洋宣告破产
2016年10月28日 15:50:30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记者 胡昊
【摘要】 10月25日,杭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正式下发民事裁定书,宣告浙江远洋运输股份有限公司破产。10月28日上午,省交通集团发布消息,对旗下水运板块的浙江远洋、温州海运和台州海运三家“僵尸企业”进行破产重组,目前清理“僵尸企业”的工作任务已进入收官阶段。

2010112259233877.jpg

  浙江远洋的远洋运输业务(图片来自企业官网)

  浙江在线杭州10月2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胡昊 编辑/沈正玺)10月25日,杭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正式下发民事裁定书,宣告浙江远洋运输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浙江远洋”)破产。

  今天上午,记者获悉,浙江省交通集团旗下水运板块的浙江远洋、浙江省海运集团温州海运有限公司(下称“温州海运”)、浙江省海运集团台州海运有限公司(下称“台州海运”)将进行破产重组。

  省交通集团表示,目前清理“僵尸”企业的工作任务已进入收官阶段,通过破产重组,可以维护国有资产安全,并以此促进省属企业健康发展。

  国际金融危机重创航运产业

  台州海运公司也将宣告破产

  浙江远洋创建于1980年,隶属于浙江交通集团,是浙江省规模最大的航运企业,在全国也名列前茅。公司主营国际海上货物运输,同时经营国际船舶代理、国际货运代理、船员劳务服务和船舶修理、供应等业务。

  2009年时,浙江远洋的运力规模为110万吨。但在4年后的2013年,运力已扩张了一倍多,达到228万吨。然而就在浙江远洋运力快速增长同时,2008年开始,国际金融危机逐渐对全球航运业带来致命影响。航运市场供求严重失衡,航运指数持续下滑,令国内外海运企业普遍陷入亏损状态,引发大量企业资金链断裂和破产。单在2015年,就相继有大连威兰德航运公司、韩国大波航运公司、日本第一中央汽船株式会社等知名船企申请破产保护;江苏舜天船舶、长航油运等船企则通过破产重整、债务重组等方式,以期度过难关。

  根据杭州市中院下发的民事裁定书,截至2016年7月28日即破产受理日,浙江远洋的资产总额为51.5亿元,负债总额为84.5亿元,所有者权益为-33亿元。

  省交通集团旗下的温州海运、台州海运也未能幸免,企业经营状况日益恶化。省交通集团审计资料显示,2011年至今,三家水运企业已累计亏损35亿元,严重资不抵债,企业改革发展受到严重拖累。

  而据国内权威机构调查显示,水运板块面临的经营环境和产能过剩问题,在短期内难以改观。在此背景下,按照中央和省委省政府清理“僵尸”企业和去产能、调结构、供给侧改革等精神及政策要求,2016年3月,经浙江省政府同意,浙江省交通集团对三家公司实施破产清算,同时保留浙江省海运集团本级作为水运板块重组平台和我省海运的战略储备力量。

  除了已经宣告破产的浙江远洋、温州海运外,台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已经受理破产申请的台州海运,也将宣告破产。

浙江远洋国际船舶代理公司.jpg

 浙江远洋的国际船舶代理业务(图片来自企业官网)

  浙江清理“僵尸国企”第一单

  省交通集团经营良好现金流量稳定

  浙江省交通集团对于三家航运企业启动破产重组,是浙江省清理国有“僵尸企业”的第一单。

  “我们希望通过改革改制,释放企业发展潜力、优化结构,增强发展后劲,重新有效配置各类资源,更加有效保障职工合法利益。”省交通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这是下了壮士断腕、浴火重生的决心。

  破产清算的实际操作过程也相当复杂,涉及金融机构巨额债务清理、船舶资产处置、大量人员安置、职工股权清零等问题。截至目前,浙江远洋、温州海运、台州海运三家企业的法院破产申请和宣告、管理人进驻、职工分流安置、资产处置及债务处理、职工股权相关历史遗留问题处置等主要问题均取得重大进展,保持了企业稳定和社会安定。

  省交通集团方面表示,除水运板块外,目前整个集团的各项业务经营情况良好,现金流量稳定,整体资产质量良好,三季度主要经济指标表现出色,同比呈现大幅度增长。通过此次对过剩产能的清理和止损,省交通集团可以更好地实现整体资源优化配置,做实主业,提质增效,提升盈利能力和市场竞争力,实现新一轮健康可持续发展。

责任编辑: 沈正玺

标签: 航运企业;破产清算;国有企业;浙江远洋;温州海运;台州海运;波罗的海指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61028572813887097.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