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第五批"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推荐名单出炉
2016年10月28日 18:16:41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金许斌
【摘要】 日前,第五批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推荐项目名单面向社会公示,98个项目入列名单。经考察确认后,推荐项目将正式入列第五批浙江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单位。

QQ图片20161028152801.jpg

  天台山上建成的“易筋经”健身点。

  浙江在线杭州10月2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金许斌 编辑/沈正玺)日前,第五批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推荐项目名单面向社会公示,包括浙江民间文学、传统音乐、传统舞蹈等98项推荐项目入列名单。

  非遗推荐项目公示后,将由省文化管理部门进行考察确认,通过考察后列为第五批“浙江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单位”。文化部门还将投入资金鼓励传承人收徒、表演、讲习,有效促进非遗传承与保护。

  省文化厅相关负责人介绍:“浙江的非遗项目一直走在全国前列,在国家非遗项目申报中实现四连冠。现在还要尽快从广度向深度转型,今后浙江将在非遗申请数量上‘设坎卡位’,将更多精力放在每一个非遗项目的保护上。”

  本次入列的98个推荐项目,各具文化特色。其中,“天台山易筋经”作为传统体育项目入围。据了解,易筋经为明代天台山紫凝道人宗衡整理传世,原是道家导气功夫,标志着中华武术气功体系的形成。如今,易筋经已成为天台的全民健身运动,练习者达到1.2万余人。2013年,天台易筋经代表队还在“首届国际健身气功博览会”上荣获二等奖。

  宁波走书、东阳竹根雕、一指禅推拿等非遗项目此次同时入围。被誉为中国木雕之乡的浙江东阳,有千余年的木雕历史,竹根雕始于唐而盛于明清,自宋代起已具有较高的工艺水平,后广泛应用于建筑和家具装饰,形成了整套技艺和完善风格。

  “内劲一指禅”则是武术中的一种健身功法,也是长期在民间流传的运动形式。温州一指禅传承人将这门功夫应用在推拿上,成功将“内劲一指禅”传承了下来。 

  “宁波走书”扎根民间,词句通俗易懂,音乐流畅活泼,在宁波、舟山、台州一带有深厚的群众基础。作为说唱曲艺,宁波走书采用自拉自唱的表演形式,往往一人多角,跳进跳出,靠虚拟动作、脸部表情、眼神运用来塑造人物,风趣幽默,广受当地民众喜爱。

  附:第五批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推荐项目名单

责任编辑: 陈健

标签: 非遗;名录;非遗保护;传承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